触碰右侧滑开
党员徽章,在钢花闪烁中熠熠生辉
发布时间:2020-01-23 10:19:32 作者:颜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p3_s

  1月17日,己亥猪年腊月二十三,中国人传统意义上的“小年”,意味着又一个新春佳节从此时开始忙碌,并在祥和而热闹的气氛中逐渐升温。

  这一天,对于海勃湾区千里山工业园区内蒙古建龙包钢万腾炼钢厂的党员技术骨干孔令强而言,不过是一年300多个工作日中极为普通的一天。早晨7点半,天刚微亮,他已经进入了转炉冶炼车间。

  户外零下10多度,车间内却是冰火两重天。一边是热浪滚滚、翻腾不止的铁水钢水和四处飞溅的钢花,一边是敞开式、四处漏风的厂房,在炉前多呆一会儿,就烤得人手脸发烫,离开高炉,又冻得人直打哆嗦。

  孔令强顾不得身体冷热交替的不适,偌大的车间里,他不停地上下于陡峭的楼梯,在炼钢炉、机器设备、电线钢缆中穿梭,步伐利落,如履平地。

  2019年12月3日,内蒙古建龙包钢万腾炼钢厂钢产量突破100万吨,全年累计钢产量120.78万吨,向2020年钢产量300万吨的目标顺利迈进了一大步。产量上来了,质量更要有保障,如何把普通的钢材炼成优质的好钢,从而扩大销路、提高收益,公司党委研究决定,将企业闲置6年的精炼炉重新投入使用。

  精炼炉,顾名思义,是将炼钢工艺中初炼炉所熔的钢水再次加工,以调节钢水温度和成分,不但具有多种冶金功能、可提高生产质量和效率,更符合节能环保要求,是钢铁企业生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决定一出,有着10年党龄、在单位多个岗位上担当过重任的技术员孔令强被任命为精炼项目组组长。

  车间内,精炼炉前一道工序中,孔令强紧紧盯着眼前正在运作的1号转炉。巨大的转炉轰轰作响,直径达三四米的钢包盛满了火红的铁水,仿若滚烫的岩浆,被缓缓倒入炉中。一时间,炉前钢花飞溅,不时爆出因化学反应产生的巨响。

  3分钟后,孔令强疾步绕过转炉,在炉后钢板开设的取样口中和工友一次次观察、取样、测温,让经过处理、搅拌均匀的钢水温度从初始的1604摄氏度降为1580摄氏度,再进入下一道工序。

  “精炼炉即将启用,现在所做的这些工作都是在为之后的运行做准备。刚才喂丝站就位温度符合出装要求的温度。通过钢包表面的这些小结块,可以判断渣量比较小,渣量越小,咱们钢的质量越好。”孔令强一边说一边忙碌着,脸庞被烤得通红,双脚与钢水之间只隔着一层钢板。透过钢板间偶有的缝隙,一道道火光若隐若现,工作的危险和辛苦不言而喻。可他似乎并没有工夫想这些,只有胸前佩戴的党员徽章在四溅的钢花中熠熠生辉。

  如今,以一个工作日8小时为例,要进行22个钢包的冶炼工序,意味着孔令强这项操作也要进行22次。除了这项工作,他还要为精炼炉投产做好其他准备,从早上7点半开班前会开始,到下午6点钟下班,他常常会在车间里忙碌一整天。

  2011年,大学毕业后的孔令强来到包钢万腾钢铁公司工作,起初,他从事天车维修工作。“当时带我的师傅告诉我,既然步入了冶金行业,你不妨学习一下冶金工艺,对你的成长和事业发展更有帮助。于是,我从转炉的炉前工开始,先干到助手,又去包头学习了精炼工艺,一直干到炉长、值班作业长。”他说。这些年,孔令强还干过调度等工作,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努力学习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对钢铁冶炼整个生产流程都非常熟悉。

  “作为包钢万腾的老员工,孔令强工作中很勤奋、肯钻研,专业技术得到大家的认可。有了重启精炼炉的计划后,我们把他从调度岗抽调回精炼炉做复产准备。”内蒙古建龙包钢万腾炼钢厂党支部书记、厂长韩一飞说,企业复产以来,一直以党建为引领,注重发挥人才优势,通过对孔令强等党员技术骨干的培养,让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我们是365天全年生产的。快过年了,只有努力工作、安全生产,认真值好每一个班,才能踏实过好年。”擦擦额头上的汗,孔令强又转身走向炉前。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