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提气!13分钟组装一辆车 “乌海制造”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4-14 16:46:42 作者:路静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C:UsersduanjwDesktop新建文件夹-1.jpg

轻量化重卡底盘牵引车下线。

C:UsersduanjwDesktop新建文件夹-2.jpg

一线职工争分夺秒组装车辆。

  平均每13分钟下线一台轻量化重卡底盘牵引车;日产能飙升至70辆,比去年同期日产能翻倍;4月份月产能计划打破建厂以来1400辆的最高记录,向1800辆新纪录冲刺;2020年度生产目标6538辆……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冲出“危机”,抢抓先机,开足马力提高产能,用必胜的信念和韧劲儿再度刷新“乌海制造”加速度。

  新的生产记录将如何刷新?乌海制造拼出加速度的底气源自哪里?4月8日,记者来到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现场寻找答案。

  距离坐落于海勃湾区工业园内的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还有数百米路段,见到一辆辆崭新的牵引车从公司大门鱼贯驶出。在例行严格的个人信息登记、出示健康码、体温测量等一系列防疫情程序进入厂区后,记者看到的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货物满仓。一万多平方米的物流区内,不断有满载汽车配件的大型物流货车驶入卸货区,10多名点货员、搬运工正在忙着点货、拆包、翻包。一辆辆叉车穿梭在货物之间,将驾驶室、发动机、变速箱、轮胎等车辆组装件运往专门的存放区域。上百种汽车配件一排排、一列列分门别类码放整齐,像一只纪律严明的军队,随时待命进入生产线。

  机声轰鸣。生产线上,吊车移动配件的机械声、气枪的“噗噗”声和零件的碰撞声“奏响”了一曲生产交响乐。发动机离合器总成、标准件、冲压件等几十种配件在一线工人的妙手组装下,经过一道道工序,完成神奇蜕变。工人们各司其责,转身准确拿取配件,回头精准安装,身手敏捷利落。他们言语不多,都在争分夺秒地忙组装,抢进度,繁忙中透出井然有序。在130多名一线工人的通力协作下,每13分钟便有一辆轻量化重卡底盘牵引车完成组装下线,驶出生产车间。无需仓储,众多用户已早早下了订单,准备发货。经调试、检测合格后,这些车辆将销往京津冀、蒙宁甘青等地区,交付给客户。

  “眼下,对于复工复产的企业来说,是最需要拿出韧劲顶得上去的关键时刻,只有拿出到位的举措才能力分两头,做到防控疫情和复工稳产两不误。”在生产一线忙碌的生产部部长张志飞说。

  这份豪气源自于陕汽乌海专用汽车公司在统筹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大战大考中,于“危机”中抢占了发展的“先机”。

  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苗官林介绍,2月25日生产线恢复生产后,轻量化重卡底盘牵引车市场逐渐迎来销售高峰,订单不断增加,牵引车市场供不应求。为应对不断飙升的订单量,提高产能,企业高管和行政人员全部下沉一线协调生产推动企业满负荷运行。

  生产物资高效有序地组织发运是提升产能的基础。公司物资采供部西安办事处除了保证完成每日正常发运任务外,积极与集团生产制造部、物资采供中心、通汇物流公司等相关单位衔接,做好零配件采购和发运。对于紧急物料运输,安排专人到现场落实缺件到位情况、物流公司协调物流车辆满载快速发运,重点关注关键资源发运前质量检查,严把质量关,杜绝缺陷件流入下一环节,为公司提升产能做好助力准备。

  在加快提升产能的同时,陕汽乌海专用汽车与限公司严把质量关,针对新上岗员工开展“师带徒”“一对一”技能培训,并重点关注外包方装配质量。研发中心组织召开外包方技术质量规范管理专题会议,制定外包方技术水平提升、质量规范化管理措施,并针对外包方人员开展技能装配工艺培训。公司还对装配线关键岗位设置了重点质量管控岗,对高频故障设备定期检查、维修,保证生产有序进行,产能稳定增长的同时确保产品质量。

  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作为我市装备制造业中的龙头企业,自2011年投产至今,以自身发展见证了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轨迹。企业先后成功开发出天然气牵引车、自卸车、牛粪清运车、大吨位矿用车等多个新车型,荣获多项国家专利证书及荣誉。在该企业的带动下,通过产业链招商,我市先后引进20多家围绕陕汽做配套服务的装备制造业企业。2013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京津冀地区订单不断增加,该企业卡车销量开始增加,此后连年增长,产能不断创历史新高。

  2020年是企业加速奔跑的一年。在严防外来疫情输入的同时,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团结一心,以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干劲提高产能,为全面完成新的目标任务努力奋斗。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