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53条矿山汉子吹响检修“集结号”——记乌海能源老石旦煤矿综采队检修班
发布时间:2020-04-14 16:50:14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3年来,大刀阔斧,刀刃向内的企业改革令乌海能源老石旦煤矿多个班组在国家能源集团班组建设评比中脱颖而出,斩获多项殊荣。
  4月3日,记者来到获得多项荣誉称号的老石旦煤矿综采队检修班,了解这个班组的故事。
53条汉子集结新班组
  “王振礼!”
  “到!身体良好!确认!”
  “赵鸿鸣!”
  “到!身体良好!确认!”
  ……
  4月3日早上7点10分,检修班早班班前会准时开始,40多名检修工无一人缺席。所有职工面对面落座、相互问候、职工依次确认身体安全情况,再由班长公布班组得分、上一班组安全生产情况点评、事故案例学习、职工相互安全提问……半小时的班前会议程时间紧、节奏快,信息量大。
  检修班班长赵昌伟介绍,班组科学控制班前会各项议程的时间,不说套话、大话,使班前会内容全是“干条条”,保证班前会高效规范召开。
  检修班是一支由53名来自五湖四海的男子汉组成的检修队伍,占综采队总人数近50%。2017年7月刚完成竞聘上岗时,新建班组的情况不容乐观。从事非采煤专业的职工占全班总人数的30%以上,班组人员结构复杂,思想不统一。再加上大批45周岁以上有着丰富检修经验的技术人员内退离岗,造成班组技术力量薄弱。职工技能单一、安全意识与生产标准化意识差等现状非常突出。
  正风肃纪,制度先行。检修班从修订制定工资分配办法、工分积分段制度、优秀职工评选制度、班组长根据工作量分配工分制度、班组工伤管理规定、工程质量管理制度等制度入手,坚持成熟一个推行一个的原则,逐步改变原有班组制度不契合实际、执行疲软等问题。
  从散漫到勤快,从吊儿郎当到时间观念强,检修班通过完善健全各类制度,用铁的纪律执行制度,职工遵章守纪意识、规矩意识、施工标准意识逐步增强,各项检修工作得以快速、高效开展。
53颗心凝聚检修力量
  检修班承担着区队采煤设备的检修、保养和维护工作,为生产班组提供正常开机率和正常运转率。当前正是16401采煤工作面通过断层区域的关键时期,采煤设备磨损率高,检修任务重。采煤工作面的突发状况多,时刻考验着检修班职工的应对能力。检修班全力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弥补人才断层,提高职工技能水平。
  新班组成立初期,检修班三机组7名职工因没有替班人员,全年无休,其他岗位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缺人状态。检修班积极执行“师带徒”、结对子制度,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工作氛围,对进步明显、技能能力强的人才进行奖励,提高技能人才的工资待遇,激发职工“比学赶帮超”干事热情。
  采煤机修理大拿刘峰带的徒弟辛中信经过两年的学习已经能独当一面;支架维修师傅张有带出了赵鸿鸣;电工组技术专家王振礼热心指导每一名求教的职工,提高电工组整体技术水平……师傅现场教学,徒弟虚心学习在班组蔚然成风。
  “3月30日早班打设单体液压支柱摆超前支架,1#超前支架接班78°,交班80°。根据相关制度,奖励检修班早班1100分,给予当班负责拉移超前支架的跟班队长宋凯、班组长赵昌伟每人1000元奖励。”“3月18日采煤机电缆漏电,影响生产4小时,考核责任人120分。”……在综采队会议室墙上张贴着每日综采队工程质量通报,奖罚分明。
  2019年,检修班开始试行优秀小组评比活动,每月根据工程质量、不安全行为、设备影响、操作技能进行评比,每班组评比出一个优秀小组,给予1000分的奖励。营造班组内部相互竞赛的氛围,提升职工标准作业能力。
  学习好,技能高,挣钱就多;不学习不仅被罚,岗位技能和标准作业流程掌握不到位还要被停工强制学习。于是,班组微信群里讨论学习、考特种作业证的话语多了,学习室里埋头苦学的身影多了;职工们的学习意识、班组学习氛围逐步形成。
  趁热打铁。班组修订制作各岗位标准作业流程卡片,为了把枯燥的知识变得形象易懂,每月根据井下施工情况制作PPT培训内容,有声音、影像;每月组织考试,考核,形成培训常效机制。从职工自学到班组集中培训,“比学赶帮超”的干事氛围日渐浓烈,效果明显。
53股力量炼成“检修铁军”
  井下一条条电缆一改过去散落地面凌乱缠绕的乱象,整齐铺设在加高槽中;职工自制的皮带护网上安装有定位插销和挂钩,实现安全防护的同时透着美观;职工加工制作了油脂存放架和液压管备件小推车,让维修资源不落地,工作面亮化……井下工作面检修施工现场面貌焕然一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儿已经成为全班职工的共识。
  “拆棚1架,改柱子9根,更换推拉油缸。”
  “更换29架上侧大立柱液压锁1块。”
  “检查落煤点压皮,检查自移机尾油缸前后销子。”
  ……
  每班下井作业前,检修班汇报和计划工作微信群内的消息提示音便响个不停。6个小组的18个工种负责人纷纷上报检修计划。检修班固定各小组检修作业人员、作业内容,实行专人专管专门负责。由各小组根据生产过程中设备运行状况、设备检修周期每班提前制定检修作业计划,班长、跟班队长、验收员检查、落实、考核检修情况,确保了预防性检修的顺利推行。
  通过实施班组计划管理、精细管理,班组检修水平明显提升,设备故障影响生产时间持续下降,吨煤成本由每吨5.46元降至每吨1.74元,单班、月原煤产量屡次刷新矿井记录。2019年,检修班通过自行检修采煤设备为全矿节省资金约35万元,预防性检修节省资金200多万元。
  一张张在矿区奋斗的年轻脸庞,一个个业务精良、合力共为的班组,他们用智慧和汗水践行文明生产,为这座68岁的矿山注入生机活力。
  前几日,矿工志愿者们共同劳作,在矿区办公楼前花园植下了300多株牡丹花苗。矿工们达成了一个约定:默默耕耘,静待花开。待花开之时,大家一起升井赏花。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