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破冰前行——骆驼山洗煤厂困境中谋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0-04-21 17:10:56 作者:孟荣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翻开发展的历史画卷,乌海能源骆驼山洗煤厂已有12年的建设史,然而受煤炭市场的影响,前些年却一直处于半停产状态。直到2018年初,按照乌海能源专业化管理、集约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的战略部署,洗煤厂重新投入生产。

  两年过去了,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如今,洗煤厂实现了从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的跨越,不仅设备运行安全可靠,而且洗选产量逐年递增。2019年,全厂效益实现新突破,重介质消耗、中损等多项指标在我市洗煤行业实现了领先。

  文化渗透  助推创新发展

  成立初期,洗煤厂的处境并不乐观,设备故障严重,管路老化锈蚀,启停车频繁,生产时断时续。更为艰难的是,职工队伍以原大漠电厂职工为主体,接收吸纳了乌海能源所属天信公司、黄白茨矿业公司及利民公司的部分人员,职工素质参差不齐,思想落差大,并且一线职工平均年龄49岁,缺乏年轻力量。

  为克服这一制约安全生产的难题,尽快稳定职工思想,洗煤厂将党建与安全环保、班组建设相融合,每月由厂党委对各分管领导履职履责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个人绩效;将党建文化融入班组管理,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活动,评选“安全卫士·创效能手”,在各车间、班组选树“标杆员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将岗位建功与安全生产相融合,充分发挥一线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

  同时,洗煤厂领导多次深入现场调研,提出了建设”安全高效、技术先进、专业化管理的智能化洗煤厂”发展目标。

  有目标就有了方向,有方向就有了动力。正是在这一目标的引领下,洗煤厂打响了提高智能化建设水平的攻坚战。

  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洗煤厂将文化建设渗透到企业安全管控、科学管理、效益提升与和谐发展的各个领域,强化制度建设,以文化“软实力”促进企业“硬发展”,真正把企业文化落实到每个岗位上,使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并转化为职工的自觉行为。

  效率提升  助推高效发展

  虽然面对原煤供应紧张、生产设备亟待更替等困难,但洗煤厂领导班子信心满满。他们的信心来源于对企业发展的深远谋划。

  谋定而后动,洗煤厂以质量标准化和管理精细化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在确保生产“安全、持续、稳定、优质”基础上,注重协同效应发挥,从强化现场管控、优化系统升级、抓好过程管理、力促质量标准提升、加强智能化建设等方面入手,严格控制入洗小时带煤量,在充分分析系统洗选能力基础上,合理组织生产。

  在设备管理上,洗煤厂以动态检修与预防性计划检修、设备包机管理与专业化维修管理相结合为手段,增强职工责任心,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利用钉钉软件,建立设备点检、隐患排查等系统,实时监测设备运行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对设备隐患做到早发现、早维修,使设备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设备待修率控制在2%之内。

  针对较多职工家住乌达、不方便集中召开班后会的现状,洗煤厂每天在钉钉群里对当天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做到日清日结,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煤质管控  助推质量发展

  号角声声催人奋进。

  由于所有入洗原煤都要外调,根据煤源的多样性,需要反复进行配煤比例和效益测算。

  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洗煤厂不断完善业务流程,加强工艺管理,从源头上采取措施,对乌海能源所属矿井的煤种进行详细调查采样,对其生成精煤效益进行分析测算,牢牢掌握原煤质量情况,详细了解不同阶段煤种变化,从而形成煤质档案。

  受疫情防控影响,质计科职工白天跑现场,晚上挑灯夜战摸排数据、分析研判,人手不足时一人身兼数职,争分夺秒加速度、赶工期。

  通过实施标准化管理,洗煤厂在对原煤、精煤、矸石、磁性物等数10项试验进行数据采集分析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加强精细化管理,把握每一个关键点,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的煤质监控、检测和管理;依据煤质变化及时调整洗选参数,用精准的数据指导生产。

  一系列精细化管理措施的实施,使洗煤厂实现了大跨越。其中,日常重介质消耗为0.8kg/t,远低于煤炭洗选行业重介质消耗1.5kg/t的清洁标准;中损小于2%、矸损小于1%等多项洗煤指标均领先于全市同行业。

  苍茫大地春来早。站在企业发展的历史舞台上,骆驼山洗煤厂已跨越了艰辛创业的最难关,迎来了收获的季节。面对未来,全厂上下依然坚定信念,踏着时代的节拍,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开启更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