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12345”:梦想起航的“加油站”——公乌素煤业公司综采队推行“12345”班组管理模式纪实
发布时间:2020-05-07 17:29:58 作者:孟荣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崭新的红色椅套、干净整齐的办公桌,窗台上摆放着几盆娇翠欲滴的绿植,屋顶上悬挂着美丽的“中国结”,充满了“家”的味道,如果不是展示墙上张贴着各种公示表格以及荣誉奖状,根本想不到这是一个采煤区队的会议室。

  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会议室里的椅套、绿植等各种装饰都是职工自发购置的。因为在大家的心中,这里已经是他们的第二个“家”,是他们梦想起航的“加油站”,是他们实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

  乌海能源公乌素煤业公司综采队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创造效益”的总体目标,狠抓班组建设,经过不断摸索、改进、提炼,总结出“12345”管理模式,并应运到了实际工作中。2019年,在国家能源集团召开的2018年度煤炭产业班组建设现场会上,“12345”班组管理模式被评为先进典型。

  确定目标  找准发力点

  “12345”班组管理模式中,1是打造公乌素煤业公司一流标杆区队;2是加强班组“家”文化建设和以“感恩心、进取心、自信心、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为主要内容的“三心三感”文化建设,凝聚新时代矿工力量,提高区队软实力;3是围绕安全、生产、质量三方面开展工作,努力做到安全工作优先、生产任务达标、工程质量过硬,并制定严格细致的考核标准,对职工每天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激励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立足本职、岗位建功;4是确定班组建设考核要点分别为风险预控管理体系、岗位标准作业流程、煤矿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及安全文化建设的执行情况;5是按照“五型班组”建设思路,使学习型、安全型、节约型、创新型、和谐型班组创建工作齐头并进、全面发展。

  综采队按照“12345”班组管理模式,将3个生产班组、1个检修班组分别命名为尖刀班、民族团结班、安全幸福班和煤海匠心班,每个班组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各具特色的班组精神、管理理念和工作目标。

  民族团结班有近一半的职工是回族,因此,班组提出“民族团结、精诚合作、携手奋进、共创辉煌”的班组愿景。

  在工作中,民族团结班将回汉职工两人一组结成工作对子,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融合,在共同完成工作任务的点滴中培养了深厚的民族情谊。

  在生活中,职工们更是互帮互助、亲如家人。回族职工杨元军的妻子患腰间盘突出,两个女儿都在外地,每天下班后,劳累一天的杨元军还要照顾生病的妻子。了解情况后,班组不仅组织职工为他捐款,还尽量为他安排些轻省的工作,让他有更多的精力照顾妻子。杨元军的妻子病情好转后,做了很多具有回族特色的小吃,让他送到每名职工手中,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制定考核机制  激发动力源

  有激励,工作才有动力。为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促进全队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综采队在推行“12345”班组管理模式的实践中制定了严格细致的考核标准,每月对各班组完成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直接和当月的工资挂钩,并兑现奖罚。

  考核标准严格按照“五型”班组建设要求,设置了“学习星”“安全星”“节约星”“和谐星”和“创新星”班组,并配套了相应的考核内容。获得某项星级班组的职工可以拿到200元的奖励;获得星级班组数量最多的班组被确定为“红旗班组”,额外奖励5000元。

  同时,各班组每月对职工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综合表现进行评比,对获得星级的职工分别奖励200元,对各项工作表现最差的职工罚款100元。“每月的考核评比让职工认识到,如今再不是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大家都努力工作,无论是学习劲头还是业务技能都得到普遍提高。”负责考核报表的技术员董立宇说。

  前些日子,综采队上演了一场“板权之争”。放置在会议室门口的一块黑板成了抢手货。几个班组为了在文化建设项目中得到加分,竟然出现了“黑板争夺战”。检修班组私自擦掉了一个生产班组关于安全生产的板报内容,换成了新设计的打赢百日会战的内容,从而引起两个班组的纷争。后来,还是队领导出面,从别的单位借回一块闲置的黑板,并规定以后每个班组半个月出一期板报,事情才得以解决。

  “板权之争”只是综采队开展班组竞赛的一个缩影。“12345”班组管理模式推行后,班组成员齐心协力,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远离侥幸心理和习惯性违章,实现“零伤害”;按章操作,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流程;学习安全知识和业务技能,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和技术比武,取得优异成绩和各项荣誉;修旧利废,节支降耗,在点滴工作中降低生产成本;开展技术革新,提合理化建议,集众之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精检细修,确保工程质量;开展班组文化建设,做到凝心聚力……

  每一份付出都有回报,严格的考核制度和班组工作紧密结合,几乎涵盖了队里的全部工作内容,激励和警醒每名职工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细小环节,自觉、主动把工作做好。

  创新管理  实现成效“+”

  “12345”班组管理模式推行以来,并非一成不变,而是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加以改革创新,推动班组建设成效更加显著。

  为提高班组建设信息化管理水平,综采队引进了“钉钉”软件管理系统。所有管理人员的工作日志生成及提报、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职工合理化建议采集、材料领用审批流程及班组考核结果发布等日常管理工作都可以在“钉钉”系统完成,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透明度,而且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无纸化办公,节约了材料费用,促进了班组建设的顺利开展。

  “我们是公煤铁打的汉,安全生产时刻记心间。爱岗敬业谋发展,生命安全重于天。

  我们和公煤共命运,我们和公煤心相连……”

  每天的班前会,激昂奋进的《公煤之歌》都会响起,这是矿工汉子团结一心守卫矿井安全生产的誓言,更是煤海勇士坚定信念助推企业安全稳定健康发展的号角。正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综采队不仅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而且未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