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幸福指数节节高——乌海能源公司大力改善职工工作环境纪实
发布时间:2020-06-30 15:40:11 作者:路静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C:UsersduanjwDesktop3-1.jpg

老石旦煤矿一线职工乘坐无轨胶轮车升入井,车辆可直达采煤工作面。

C:UsersduanjwDesktop3-2.jpg

老石旦煤矿综采队多功能会议室布置得温馨舒适。

C:UsersduanjwDesktop3-3.jpg

五虎山矿业公司一线职工升井后,通过整洁明亮的安全文化长廊。


  2016年至今,乌海能源公司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五步走”发展战略给所属煤矿企业带来了发展新气象。厂矿合并、精简机构、减员提效,科学合理组织生产,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改善职工工作环境,减轻职工工作压力,促进精干高效矿区建设的同时提升煤矿职工的幸福指数。

乘车升入井

“直通车”直达井下工作面

  煤矿一线职工升入井有“直通车”接送,车辆能直达井下工作面,大大节省职工的脚力和体力。没错,这就是目前乌海能源公司老石旦煤矿职工升入井时乘坐的交通工具——无轨胶轮车。每日开完班前会,老石旦煤矿各区队生产班组的职工便步行至副井井口附近的停车场,统一乘坐无轨胶轮车入井。职工上车后面对面落座,由专业驾驶员驾驶车辆进入缓坡斜副井,将职工安全送达井下工作面,待职工完成工作后再将他接回地面。除了载人,无轨胶轮车还能辅助运输井下生产物资。

  在副井入口处,驾驶员严格遵守交通信号灯的指挥,待绿灯亮起时才驾驶车辆缓缓驶入巷道。巷道长且窄,只能单车通行,途中有三处大拐弯。每个拐弯处设置的井下行车信号指示装置能自动感应车辆的运行方向,无需人员干预便能提前控制信号灯发出会车预警,提醒驾驶员对方有来车,提前进入倒车硐室避让。这套装置有效解决了拐弯处的会车风险,提高了井下行车的安全性。职工们将这套井下交通系统形象地称为“井下智能小交警”。

  “乘车下井的时候,听听广播里的安全生产宣传条例,或者和工友们讨论一下工作流程;升井的时候坐在车里闭着眼睛养养神,让劳累一天的身体好好放松。每天乘车升入井,既安全又惬意,感觉真不错。”刚刚结束井下工作,乘坐无轨胶轮车来到地面的老石旦煤矿综采队检修班赵昌伟说。

  在乌海能源公司所属的五虎山矿业公司、黄白茨矿业公司等几家煤矿的行人斜井,虽没有直通工作面的专车,但乘坐“猴车”升入井方式已经较为普遍。右手抓住铁杆,左腿轻抬,稳稳地坐上车座,双脚踩在脚蹬上,然后身子靠向铁杆,随着缆绳的转动,职工们可以轻松地穿行在行人斜井,完成每天的升入井。

  曾经为乌海地区采煤事业呕心沥血的老职工们依然清晰地记得很多年以前靠双腿步行升入井的岁月。几百米的斜坡,数十公斤肩挑背扛的设备,一天天、一趟趟负重前行,每一次升入井,工服都会被汗水浸湿,还没到工作面就已消耗了很多体力……

  无论是无轨胶轮车,还是“猴车”的应用,在有效降低煤矿职工体力消耗的同时,也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

井下“方便”很方便

“厕所革命”延伸至百米井下

  近日,公乌素煤矿井下工作面安装移动式卫生间的稀罕事儿被矿工们交口称赞。“厕所革命”不仅在城乡地区深入开展,就连井下一线职工也用上了抽水马桶,公乌素煤矿职工从此结束了井下随处方便的如厕史。

  “吕队,我想利用废旧材料在井下建个移动式卫生间,解决弟兄们井下干活儿期间的上厕所问题。”今年5月初,公乌素煤矿综采队检修班班长霍美主动找综采队队长吕文波,提出了在井下修建移动式卫生间的想法。

  听霍美讲着建设方案,吕文波心中泛起一阵喜悦。井下建公厕,这可是建矿以来破天荒的事。2017年7月组建新区队新班组后,综采队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创造效益”目标,狠抓班组建设。几年来,综采队各班组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效益意识、质量意识显著增强,各班组职工在各项工作中力争上游。检修班更是从改善井下生产环境细节处着手,创新不断。

  一直以来,职工井下如厕问题是吕文波的一块心病。大学毕业后,吕文波初来煤矿下井时就发现,井下上厕所是一大难题。职工在井下方便时,都是随便找个无人的犄角旮旯解决。随地方便不文明,但因为没有如厕条件,大家都习以为常。长此以往,不仅对矿井环境造成破坏,还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好主意,放手去干吧。有困难就找区队协调。”吕文波表示积极支持。

  说干就干。霍美设计、赵拴平负责电焊、谷治协助,三人从矿上废旧物品仓库找来方钢做成主框架,蓝色铁皮当围墙和底板,旧货市场淘来二手马桶和洗手池,仅用了一周时间就造出来一款适合井下安装和使用的移动式卫生间,可以随着工作面的推进随时移动。在井下,抽水马桶进水口与井下送水管道连接,出水口与排污水沟相通,解决了马桶用水和排污问题。移动式卫生间就安装在距离工作面三四百米处,方便职工就近如厕。

  一个多月来,这项接地气的发明创造颇受职工欢迎。井下随地方便的职工少了,文明如厕的职工多了。职工们就像爱护自家物品一样爱护这座移动式卫生间,使用完会主动打扫,保持环境卫生。

  民生无小事,处处总关情。为了进一步改善职工生活,公乌素煤矿还给每个生产区队配备了饮水机、微波炉、冰柜,让职工们在井下也能喝上开水,吃上热乎饭,不断提升职工的幸福指数。

工作环境越来越好

煤矿就是第二个家

  窗明几净的房间,一尘不染的桌椅,屋顶上空悬挂着红彤彤的中国结与桌上摆放着的一排娇翠欲滴的绿植交相辉映,让整个房间有“家”感觉。若不是墙上张贴着安全生产标语、月工资表、奖罚公示单,根本想不到这是煤矿生产区队的会议室。而更令人动容的是,公乌素煤矿会议室里的椅套、绿植等各种装饰都是职工自发购置的。因为在大家的心中,矿区已经是职工的第二个家。

  道路两旁的大白杨笔挺地排成行,迎来送往矿区职工;茂密的树林荡漾起绿色波涛,为煤矿添彩;成片的绿树编织出厚厚的绿荫,为矿区职工赶走焦躁和疲惫;每个矿区都有大花园,花坛中牡丹、芍药、蔷薇竞相开放……时值盛夏,乌海能源公司所属苏海图煤矿、五虎山矿业公司、老石旦煤矿等矿区环境都呈现出绿色主基调。

  矿区地面环境优美,井下生产环境也一改过去“脏乱差”形象。今年以来,乌海能源公司所属各矿掀起了井下工作面亮化、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高潮,彻底改善井下工作环境,提高安全生产能力,增加职工幸福感。

  在黄白茨矿业公司井下1208工作面,缆线吊挂整齐,生产设备摆放有序。综掘一队的一名职工用卷尺在煤壁上认真测量,然后在量出的标准部位做好标记,另外两名职工在标记点处按照标准化岗位操作流程补打锚杆……有着近60年生产历程的黄白茨矿业公司,为适应现代化企业发展需要,加快推进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从今年3月开始开展了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公乌素煤矿011601综放工作面经过亮化工程建设,在乌海能源公司标准化生产验收中获评“精品采煤工作面”。在这个工作面,采机泵站的设备经过除锈、刷漆,“穿”上了鲜艳的外衣,容易辨识;液压支架管路直、护套排序均匀、放喷防坠防滑设施齐备,液压系统标准齐全;在运煤皮带处,集众人智慧打造的封闭煤仓有效降低了煤尘;电气开关平台亮化工程一改过去地线杂乱无章的乱象,电缆敷设井然有序;205个液压支架上除了标有序号,还张贴着一张张职工们工作时的合影照,温馨感十足;综采队为避免运输顺槽皮带机尾平台存放电缆过多容易散乱下滑,自行加工了防护栏并制作了花丛造型,花蕊处写上了安全标语,一株株盛放的“安全花”分外抢眼;综采队亮化美化废置的硐室,改造成了设备列车硐室,成了井下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取消夜班,彻底改变煤矿职工井下“一天三班倒、24小时连轴转”的传统作业模式,降低职工劳动强度;矿工装备、升入井方式越来越先进;采煤工作面越来越规范安全……矿区的每一处变化都折射着煤矿建设的大改革。煤矿职工由衷地感慨:大家赶上了好时代。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