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智能化工厂”让操作者“耳聪目明”——内蒙古建龙集团高炉智能制造写实
发布时间:2020-07-01 11:39:53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中国钢铁企业蓬勃发展,产能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问题,诸如能耗高、污染严重、效率低下、质量差等。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了绿色化、智能化生产钢铁的模式,为钢铁企业的高效发展指明了方向。

  内蒙古建龙集团积极践行“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智能制造”理念,不断提升公司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全力打造“智能化工厂”,有了这些“千里眼、顺风耳”,高炉操作者就能“耳聪目明”。

  在内蒙古建龙炼铁厂,记者见到了高炉的部分智能装备。如高炉炉顶高清成像系统,它是安装在高炉炉顶的一种特种监控设备,通过预留孔对炉内生产情况进行实时连续监测,炉内布料溜槽的运转情况、料面分布情况、煤气流分布、煤气温度以及炉内塌料情况等一目了然。有了这套系统,操作人员就如同有了“透视眼”,操作及处理起来更方便、更从容,节省了大量的理论推算验证工作,更有利于高炉稳定炉况、提高铁水质量、降低消耗和成本。

  高炉的稳定运行和长寿一直是所有钢铁公司关注的重中之重,而内蒙古建龙的“炉缸侵蚀模型”绝对称得上是“高大上”的尖端科技装备。高炉炉缸侵蚀模型可以时刻监测水温差和炉壳温度、冷却水流量、冷却设施动态变化,动态跟踪显示当前高炉炉缸侵蚀情况,通过数据多层次、多角度采集,能够监视炉缸健康状况;通过动态跟踪能够连续监视炉缸内部情况,准确掌握炉缸炉底等温线分布、耐火材料残存厚度、炉缸侧壁与炉底堆积厚度以及变化趋势,对提高高炉寿命、维持良好的炉缸工作状态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在生产现场,记者还见到了高炉风口成像设备,它是在高炉各个风口处安装的摄像装置,可以将视频信号传至高炉主控室,通过分屏技术在监视器屏幕上显示出各个风口的工作状况,得到对高炉操作有用的信息。“高炉风口摄像系统投用后,高炉工在主控室、喷煤操作室及看水操作室均能同时观察风口工作状况的图像,可观察到各风口的明亮程度、焦炭的活跃程度,监测到煤粉喷枪的位置及喷煤状态,为高炉工提供了及时完整的高炉圆周方向的炉况信息。”内蒙古建龙包钢万腾生产副总李刚利告诉记者,“尤为重要的是,风口摄像系统还能让操作人员及时发现渣皮或冷料下落的异常情况,指导高炉操作,大大减少了灌风口、烧套、风口烧穿等安全事故的发生,有利于高炉的各项技术经济指标不断优化、提高。”

  高炉炉顶煤气成分可以直接反映冶炼状态的状态参数,是高炉操作调节负荷的主要依据,同时反映冶炼过程煤气利用情况,对高炉负荷平衡至关重要。因此,内蒙古建龙还为钢铁厂安装了炉顶煤气在线监测系统,通过在线监测煤气中的CO、CO2、H2等含量,随时为操作人员测量和计算高炉煤气利用率,方便操作人员判断炉况和调整操作,同时,监测系统中的H2含量监测可使操作人员判断炉内冷却设备是否漏水,以便及时更换或处理漏水冷却设备,避免因氢气含量高造成炉顶爆震及爆炸的安全事故。

  这些智能装备的投入使用,仅仅是内蒙古建龙“智能装备”中的一小部分,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和科技的日新月异,智能化会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刻。随着智能化的不断推进,企业的产量、质量、能耗和成本控制水平也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为海勃湾区的工业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