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踏平坎坷成大道——乌海能源公司以党建促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07 11:44:27 作者:孟荣 付兰伟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六十年一甲子,跨越历史的风雨历程,经历岁月的沧桑变迁,乌海能源公司阅尽千帆、跨沟过坎,如今,依然以昂扬的姿态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这一切,离不开公司始终坚持党的正确领导及持之以恒推进党的建设。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乌海能源公司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之际,我们把时间浓缩在2013年之后这7年的激情岁月,共同感受乌海能源公司党委如何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绝地反击涅槃重生、踏平坎坷成大道、阔步向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目标奋勇迈进。

  迷途寻路

  2013年,在经历了短暂的煤炭“黄金十年”之后,钢铁、煤炭产能严重过剩,煤焦产品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整个煤炭行业跌入低谷。当时,乌海能源公司存在人员多、资源少、包袱重以及煤质差、运距远等问题,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出现严重亏损,企业濒临破产。

  面对发展迷途,乌海能源公司党委不等不靠,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寻找扭亏脱困的良方,探索走出困境的突破口。

  在抓好安全生产的同时,公司谋划增收节支路径,最大限度化解煤炭市场客观存在的各种不利局面:通过挖掘各矿井生产潜能、优化配洗生产工艺、提高材料复用率、严格用电用水管控等措施实现“对内挖潜”;通过与原料煤供应商建立价格联动机制、集中采购物资、降低外委修理费用等举措实现“对外传导”。在此基础上,公司还制定了走出去、引进来的“减肥瘦身”战略,组织9家单位1000余名职工外出承揽工程项目,拓宽生存路径和渠道。

  绝地求生

  为彻底走出发展困境、摆脱巨额亏损的不利局面,2016年底,乌海能源公司党委在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分析论证和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在原神华集团党组的鼎力扶助下,制定并开始实施“五步走”发展战略。

  随着“五步走”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乌海能源公司实现了瘦身健体、轻装上阵,13家单位完成了“处僵治困”治理目标。通过产业升级、优化生产系统,不断提高单产单进水平;改革薪酬分配制度,采掘一线、辅助单位和地面单位薪酬按照3:2:1的比例标准进行分配,机关部室也全面实行绩效考核,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企业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凤凰浴火

  改革使乌海能源公司站在了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但由于长年亏损、基础设施薄弱、生产设备老化等客观因素使企业的发展举步维艰。如何抢抓发展机遇、应对市场的风险挑战,如何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初心、奋发有为,如何收拾旧河山、重现企业昔日辉煌,这3个问题成为乌海能源公司党委亟待攻克的一道道难关。公司党委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从强化自身建设入手,抓基础、强党建、谋长远、促发展,不断提升掌控大局的意识和把握大势的水平,为乌海能源公司带来了浴火重生、脱胎换骨的新气象。

  乌海能源公司党委结合企业实际,推出严管领导班子的“8条措施”,规定领导到基层单位调研检查工作,一律从俭;公司领导不得向基层单位打招呼、说情办私事,架起“高压线”、通上“高压电”;领导经费一月一清,经领导班子会审批准后方能报销;公司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公司树起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以此为契机,公司还在各个层级全面开展作风建设,针对梳理出的“5大类”11个方面的作风问题,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转作风、敢担当、有作为、促发展”纪律作风主题教育活动,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良好作风蔚然成风。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公司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各级党组织学习内容、形式和要求,健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现场指导和检查考核机制。通过一系列主题教育的开展和政策形势的宣传,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配齐配强各单位组织机构,扎实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干部队伍素质持续提高;强化党规党纪的震慑作用,持之以恒狠抓“四风”,深入开展巡察工作,狠抓问题整改落实,使企业的政治生态更加清明。

  为使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乌海能源公司党委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优化生产布局,改进生产工艺,推动科技创新,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持续向好。

  在乌海能源公司党委统一部署下,各生产厂矿围绕“一优三减”工作思路,不断简化生产系统、优化生产布局,着力推进了一井一面生产格局的形成;大力实施“科技兴企”战略,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工作机制体制,企业整体技术力量、装备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掘锚一体机、硬岩综掘机等先进设备的引进,信息化、智能化矿山建设以及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快速健康发展。五虎山矿业公司、黄白茨矿业公司、路天矿业公司、老石旦煤矿、利民公司及公乌素煤业公司6家矿井取消了沿袭了几十年的夜班生产,不仅实现了减时不减产,而且避免了夜班生产带来的安全风险,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同时,乌海能源公司修订完善了安全生产、环保管理等相关制度,推动安全环保制度体系建设不断跃升;加强风险分级管控和重大隐患闭环管理,实施重大安全风险清单管控责任制,采取分级管控、逐级问责、跟踪督办、复查验收等综合措施,持续提升隐患整治水平;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方式,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紧扣“双基”,围绕“五型”,不断加大班组建设力度……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针对环保工作欠账较多,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公司还全面加大环保隐患排查力度,积极加快环保项目进度,稳步推进了露天储煤场封闭、燃煤锅炉淘汰、煤层火点治理等项目的实施,环保工作由被动局面得到了初步扭转。

  为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乌海能源公司党委审时度势,于2019年提出了以党建引领能力提升、安全环保水平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及员工幸福指数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五个提升”总体发展目标,为公司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宏伟蓝图。

  2018年,在乌海能源公司党委的正确引领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结束了连续6年巨额亏损的局面,实现了首次盈利。2019年,企业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续写辉煌,实现了再次盈利。

  逆势而上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乌海能源公司带来新的挑战。危急时刻,乌海能源公司党委逆势而上,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底气和魄力,用实际行动为这场疫情大考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疫情发生后,乌海能源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引导广大职工消除对突发疫情的恐惧心理,科学理性防控疫情,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氛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物资储备工作,并及时发放到各基层单位,稳定人心,为顺利复工复产打好物质基础。

  同时,乌海能源公司党委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和安全生产需求号召广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冲锋在前、奉献在先;设置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保障、突发情况应对、志愿服务等内容为主的党员先锋岗,组织全体党员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安全生产平稳运行;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行社会责任,900余名党员干部和职工深入社区一线,为疫情防控作贡献,使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和安全生产现场高高飘扬,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同步落实、同步推进。

  为保障特殊时期的正常生产和能源供应,乌海能源公司党委组织各生产厂矿克服因疫情因素部分人员无法正常到岗的不利局面,千方百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各单位加强劳动组织,优化生产班次,制定设备检修计划,提高检修质量,有效提高设备开机率;优化掘进工序,改善洗配煤工艺,提高效率、创造效益;机关各职能部室全力配合生产单位的生产接续工作,提前预判、服务到位,保障生产平稳持续推进;以优良的煤质赢得客户、稳定客户,保障产品销量持续稳定;精准调研市场,确定最佳原料煤配洗方案,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巩固拓展外购直销业务,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

  今年上半年,乌海能源公司不仅疫情防控取得实效,而且提前1个月实现了生产任务和利润双过半。

  宏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确定,乌海能源公司党委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勠力同心、勤奋耕耘,按照国家能源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的总体思路,向着实现“五个提升”发展目标奋力进发,向着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努力迈进。

  乌海能源,未来可期!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