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加强科技成果转化 促进绿色循环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09 11:05:53 作者:赵永刚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空气能热泵最显著的优点就是节能环保且便于操控,以前学校供热是以燃煤的方式进行,存在供热不足、产生污染等问题。空气能热泵是利用电能和冷液温差来制热,在冬天的时候吸收空气中的热量,通过压缩机把热能释放出来。夏季时,空气能热泵切换为‘空调模式’,而且还可分时供热、制冷,达到节能的效果。”海勃湾区千里山学校校长陈岩告诉记者。2018年冬天,学校与乌海昊华高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拆除了燃煤锅炉,用上了空气能热泵,热泵站由公司投资建设,学校为公司交付与以前一样的取暖费。

  “海勃湾区千里山学校的4台空气能热泵每年能节约标煤40多吨,减排二氧化碳80多吨。公司在乌海地区已经安装了400多台空气能热泵,每年能为乌海市节约大量的标煤并减少二氧化碳排量。空气能热泵除运行非常稳定之外,是电能驱动,减少了环境污染。”乌海昊华高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平伟介绍。

  乌海昊华高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储能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认定为“自治区级企业研发基地”。近年来,公司致力于研究太阳能、空气能等新能源的供能方式,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将部分成熟的专利技术转化成产品,应用于节能减排项目中,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日前,记者来到乌海昊华高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谢平伟正与技术人员研究双真空太阳能管的供热性能。在公司厂区内,一排排双真空太阳能管悬挂在厂房两侧。双真空太阳能管适用于工业企业的厂房库区,而公司的另一项新能源产品——空气能热泵广泛应用于供热管网覆盖不到的远郊、乡村学校等地。

  谢平伟告诉记者:“2016年,公司将双真空太阳能管这项技术作为一项主流技术,不断进行研发、测试,目前已形成了产品专利,在市场上口碑极佳。双真空太阳能管底端是光伏驱动,管内是导热液。工作原理是,依靠导热液进行收集能量集中到顶端,通过风机把热量带出去,进行供热。双真空太阳能管和普通太阳能热管的的集热方式不同,它将整根管的热能集中到了一个点上,冬天顶端的温度可以达到150度,供热时,制热效果非常好,而且受外力因素影响较小,便于安装,使用过程中没有水泵的运转,还可节约费用。”

  相较于传统的燃煤供热方式,双真空太阳能管靠太阳能光伏发电,达到了零排放、零污染。供热期间,每平方米太阳能管能节约3.2公斤标煤,而且还具有安全、高效、无人值守的特点。

  谢平伟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研究数据。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把这些新能源产品逐步推广到居民家中,大幅度大面积减少居民采暖排放二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实现绿色循环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