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技术改造成企业转型升级“新引擎”——内蒙古宜化公司加快推进技改步伐
发布时间:2020-08-18 16:10:08 作者:路静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电石冶炼智能出炉机器人替代人工“上岗”。

  

  PVC分厂提升包装流水线自动化水平,保障安全生产。

  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不利影响,我市鼓励企业通过实施技术改造、智能改造、绿色改造,通过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升节能减排和新产品研发能力,打造一批智能工厂、绿色企业,实现从低效供给向高效供给转变、推动我市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始终将技术改造视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通过实施多项技改项目提高企业竞争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电石出炉机器人“上岗”

  8月12日,记者来到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在电石二分厂看到,8号电石炉前不见了传统出炉工人手持铁钳,挥汗如雨的劳动场景,取而代之的是一台“身材魁梧”的橘黄色出炉机器人。这台机器人不惧炉中熊熊燃烧的烈火和喷出的高温粉尘,轻松“拿”起几十公斤重的铁钳,前进、后退、旋转自如,自动搭电、自动烧穿、自动开眼、自动带钎、自动堵眼和清炉舌等一系列自动作业一气呵成。

  距离电石生产车间几百米开外的操作室内,机械手王晓刚正端坐在人机交互平台操作台前,根据生产现场传回的实时生产画面和生产数据,远程操控着出炉机器人,微调着机器人动作指令,让出炉生产工艺达到最佳状态。全自动化与人工操作的自由切换,使作业效率大大提高。

  电石二分厂生产副厂长孙僮介绍,自动出炉机器人采用成套智能装备技术,整体装置采用可编程控制器PLC系统控制,数据采集分析及自动传输率达到100%,通过人机交互平台可远程操控机器人完成传统炉前工的工作。

  机器代替人工,意义何在?电石二分厂厂长李文杰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机器人上岗后,电石炉穿烧器烧开炉眼标准工时由24分钟降至19分钟,生产效率提高26%;每班组5至6人减至4人,人员运行成本节约33%;每台电石炉的日产能由150吨提高到190吨至200吨,产能大大提升。除此之外,氧气、六棱钢等耗材消耗量和产品不良率也大幅降低,规范化、程序化出炉方式对炉眼维护、稳定炉况有利。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职工工资也相应提高。

  中国产业竞争网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自治区电石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电石总产量的38%。

  内蒙古宜化公司电石项目于2009年4月投资扩产建设,年产电石量约60万吨。长期以来,电石炉采用人工出炉的方式出炉,出炉工岗位劳动强度大,安全性能低。为了降低安全风险,降低工作强度,缓解日益突出的用工瓶颈等一系列问题,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从2019年5月开始投资建设电石冶炼智能出炉机器人项目。该项目采用国内自主研发品牌的智能成套装备,对公司11台电石炉进行升级改造,计划分两期安装33台智能出炉机器人,实现出炉智能化、自动化、机械化。截至目前,该项目一期建设已完成,12台出炉机器人上岗,二期计划建设21台出炉机器人,拟于2020年12月30日完成建设。

  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电石冶炼智能出炉机器人项目建设数量多,投资规模大,为企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推动我市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具有一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多个技改项目同步推进

  在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PVC分厂包装生产车间,3条包装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包装产品。聚氯乙烯树脂经灌装、封口、成袋后“乘坐”传送带被传送至码垛机,经全自动码垛后完成入库。

  PVC分厂厂长贺自雄介绍,PVC分厂年产树脂30万吨,日产量为830吨,其中2/3的产品为五型树脂,产品主要销往华东、华南地区。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PVC市场有所波动,但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PVC分厂生产的5型树脂系列产品凭借高于国家优等品标准的优良品质颇受华东、华南地区高端模制品生产企业的青睐,订单没有减少,产品供不应求。

  “普通的5型树脂产品可以制作硬塑料制品、塑钢门窗、电缆等传统产品,我们厂经过自主研发,对5型树脂配方进行调整后,产品得到优化,达到制作家具、手工艺品等高端模具产品的要求。”贺自雄说。

  产能的提高对包装生产线包装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近年来,PVC分厂不断加大技改投入,更换仪表系统、电气设施,为包装生产线加装联锁保护程序、光电限位、红外感应等装置,提升包装生产线的自动化水平、降低设备故障率和员工劳动强度,实现安全生产。

  为顺应市场发展,提高企业竞争力,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于2019年启动30万吨/年聚氯乙烯装置及配套设施装备升级改造项目。目前,PVC分厂年产15万吨PVC聚合及其配套装置正在施工建设中。该项目采用行业最先进的136m3聚合釜技术,升级改造原有的105m3釜,主要生产深受当前市场欢迎的高聚合度5型和8型树脂。该项目将解决原聚合装置设备老旧、能耗高、产品质量差等问题,每年可提高经济效益2577万元。

  与上述技改项目同步推进的还有3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装置及配套设施装备升级项目,计划拆除3万吨/年隔膜电解装置,新建8万吨/年烧碱装置以及配套氯氢、二次盐水处理,拆除原6万吨/年迪诺拉电解装置内设。此项技改项目将彻底解决3万吨/年隔膜电解和6万吨/年迪诺拉电解装置安全隐患,每年预计增加经济效益4541.2万元。

  下半年,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将继续重点推进烧碱PVC升级改造项目的实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烧碱项目于2021年9月30日前投产,PVC项目于2021年12月31日投产。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