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西来峰焦化厂:产量效益双提升
发布时间:2020-08-24 17:20:51 作者:路静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西来峰焦化厂厂区一角。

  

  4号焦炉出焦作业。

  时值初秋,西来峰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内绿意葱茏。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西来峰焦化厂的生产形势也如园区如画的风光一般生机盎然,产销捷报频传。

  今年1月至7月,西来峰焦化厂迅速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紧抓焦炭价格出现上行趋势的有利时机,合理安排年度大检修、积极优化组织生产、科学匹配生产负荷、加快环保项目建设、确保原料煤稳定供应,多项举措多管齐下,7月份焦炭日产量和月产量均创近年来新高,产量和效益喜获双丰收,为西来峰公司煤焦化电循环经济产业链的高位运行贡献了力量,为下半年生产经营打开了新局面。

  产量效益创新高

  8月20日上午,西来峰焦化厂二期2×96万吨/年捣固焦项目现场,4号焦炉装煤推焦车正在进行推焦装煤作业。一炉炉炽热的红焦被熄焦车源源不断地运往熄焦塔。与厂区近在咫尺的铁路运输线上,货运火车满载焦炭产品驶向远方。通过汽运铁运的联运联动,当日生产的焦炭全部发运,实现了焦炭零库存。

  西来峰焦化厂生产指挥中心主任彭景介绍,今年二季度开始,焦化厂生产经营逐步恢复正常,步入正轨。7月,焦化厂生产经营渐入佳境,日焦炭产量突破8000吨,单月实现经营收益6156万元,二期4×55孔捣固焦炉实现日推焦200炉新突破,创历史新高,焦化厂生产管理迈上新台阶。8月至今,焦化厂生产经营状况持续了7月份的良好势头,保持了高产量和高效益运行。

  “产量和效益双提升与年度检修期间技术改造、优化生产工艺息息相关。检修后,生产设备进入最佳生产状态,非计划检修和停车率大大降低,为创造生产纪录奠定了基础。”彭景说。

  检修铺就提产路

  5月15日,西来峰焦化厂正式开启2020年度大检修。此次年度大检修聚焦解决制约焦炉系统提产增效的生产工艺瓶颈问题,重点开展了包括煤气净化系统技术升级改造在内的76项检修项目。

  煤气鼓风机是焦化厂运行的“心脏”。它上接焦炉,是焦炉清洁、高效生产的保证;它下联甲醇厂,是后续生产的原料保障。原有煤气鼓风机大、小循环管因设计缺陷、施工质量、工艺操作等原因出现严重腐蚀,存在煤气泄漏安全隐患。西来峰焦化厂决定全线停产3天,赶在甲醇厂用煤气前完成煤气鼓风机前、后煤气管道及其大、小循环管漏点处置。检修人员奋战72个小时,经过数遍清扫、置换、拆卸、清理、转运、就位、焊接、安装、堵抽、恢复等工序的操作,煤气管道完成了由腐蚀、堵塞向完好、畅通的蜕变,煤气鼓风机煤气循环系统升级改造对下一步提高产能奠定了基础。

  此次年度大检修工作本着检修不减产的原则,根据焦炉加热管理及工艺系统运行情况,科学合理分布各项检修作业,联动一期、二期焦炉生产负荷调配,引入周边企业煤气用于焦炉加热,有效保障焦炉正常加热调节;采取焦炉错峰循环排序,实行白天检修夜间生产模式,稳定焦炭产量;焦炉煤气系统根据结焦周期进行煤气导出系统翻板调节和加热系统压力控制,实现工艺系统气量平衡和焦炭产品质量合格;通过设备设施调节和配合煤水分、粒度管控,提高煤饼高度增加单孔焦量的同时,合理利用检修安排变更配煤方案,提高单孔焦率,保证焦炭产量;通过焦侧出焦、车辆互换等方式,提高焦炉生产率……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西来峰焦化厂在检修期间完成76项检修项目,并按计划完成生产任务,设备完好率大幅提升,煤气净化系统阻力明显降低,为后期提产奠定了基础。

  检修期间,西来峰焦化厂日产焦炭6400吨,检修后逐步缩短结焦时间提高产量。截至7月1日,日产焦炭达到8000吨。

  标准化生产助力提产

  6月30日,年度大检修完成后,各系统、设备、装置运行进入最佳状态,加上焦炭价格保持上行趋势,西来峰焦化厂抓住时机,积极优化组织生产,合理匹配生产负荷,优化配煤管理,改变配煤思路,提高无烟煤、瘦煤、低挥发分煤配比,降低煤气产率,同时保证捣固质量,确保煤饼高度达到上限,提高单孔焦产量。

  为优化生产工艺,西来峰焦化厂与各大高校院校合作,研发智能系统,通过建模数据分析化产系统的物料平衡、热平衡以及水平衡,合理分配各项资源,实现资源有效利用,降低能耗的同时确保生产系统的稳定运行。“尤其是在夏季高温时期,这套系统可统筹化产系统热平衡和水平衡工作,防止系统因高温发生紊乱和非计划停车事件,确保生产安全度夏。”彭景介绍。

  无论是年度大检修,还是近两个月的提产增效关键时期,西来峰焦化厂近千名职工坚守工作岗位,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实现提产目标。这与西来峰焦化厂持续开展岗位标准作业流程建设工作紧密相关。去年,西来峰焦化厂制定《岗位标准作业流程建设、实施方案》,编制近千条岗位标准作业流程,几乎涵盖了全厂所有岗位。各车间、班组利用班前会集中培训职工,并通过线上每日一题、线下手抄流程等活动加强职工对岗位流程的学习和掌握。一时间,“上标准岗,干标准活”蔚然成风,由于人员方面疏忽大意、误操作导致的安全生产事故、非计划检修率大大降低,风险预控管理体系不断完善,风险预控能力得到提升。

  与此同时,西来峰焦化厂积极推进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工作,根据《文明生产检查、评比、考核管理规定》组织各车间开展文明生产活动,排查生产区域安全隐患,提高文明生产作业水平。

  春华秋实。在收获的季节里,西来峰焦化厂在新的起点再发力,努力创造更高的产销纪录。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