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天洁电力:瓦斯发电实现多赢
发布时间:2020-11-02 11:13:22 作者:刘春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煤层气俗称煤矿瓦斯,是煤矿生产中的重大安全隐患。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公司天洁电力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瓦斯发电项目,实现了煤炭与瓦斯共采,利用瓦斯发电累计完成发电量近3.7亿度,实现了安全生产、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多赢。

  日前,记者走进市天洁电力有限责任公司黄白茨瓦斯发电站,看到3台700千瓦的瓦斯发电机正在满负荷工作。从千米深的矿井中抽取的瓦斯,通过管道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这里,向发电机供应燃料,发电中产生的余热通过热水交换器,向黄白茨矿区提供源源不断的热能。

  市天洁电力有限责任公司黄白茨瓦斯发电站技术员张正东说:“我们上了5台700KV发电机组,瓦斯足量时,5台发电机组全部启动实现满发状态。机组采用先进的全自动控制系统,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发电余热冬季可以为矿区生活供暖,夏季为职工洗浴供热。

  为确保安全生产,煤矿操作规程要求必须先抽瓦斯后采煤,瓦斯的主要成分为甲烷,其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1倍。在过去,由于没有很好的利用手段,采煤过程中抽上来的瓦斯大都直接排放,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同时也对井下采煤工作构成了重大安全威胁。市天洁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于2008年开始启动煤层气发电机综合利用项目,对黄白茨煤矿和五虎山煤矿两座高瓦斯矿井通过以用促抽、以抽促采,让煤矿瓦斯变废为宝、变毒为宝,既达到了环保要求,又减轻了井下压力,还能产生经济效益。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发电量近3.7亿度,瓦斯利用量达到843.98万立方米。

  市天洁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副书记石建国说:“我公司是自治区第一家专业利用瓦斯发电的项目。瓦斯发电项目是一项节能减排项目,对打造绿色矿山、减少瓦斯排放,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