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统筹协调抓难点 争分夺秒推进度——内蒙古益泽制药公司项目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2020-11-23 17:22:11 作者:王秋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11月4日,走进内蒙古益泽制药公司项目建设现场,虽然已是寒冬,但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火热景象。

  站在厂区门口向里望去,办公楼、生产控制室、研发综合楼、仓库、动力车间、生产车间、污水处理工程等,16个单体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

  现场施工车辆往来络绎不绝、施工设备响声不绝于耳。

  项目紧张施工

  项目于2019年8月落户于乌达工业园。今年5月一期项目开工,占地255亩。到11月初,土建部分完成工程量的70%;两支设备安装队伍7月进入现场。接下来,项目将进入冬季施工,面临工期紧,难度大的困难。据了解,一期项目投资预计4.7亿元,到12月底将完成3.7亿元投资。11月和12月是设备采购、到货的关键期,目前部分厂房还没有封顶,就等设备进入安装,预计到明年7月,主体设备安装完毕。

  走进厂区,C11车间在安装设备,这将是企业第一个试产和投产的车间。为加快建设进度,厂房整体采用钢架结构搭建,边建设厂房、边安装设备。在车间内部,安装人员在精心安装生产设备,等主体设备安装完毕即可封顶,至此车间也将建设完毕。

  “对于项目建设进度,我们坚持又好又快、稳中求进。”益泽制药副总经理熊玉友说,“当前已进入冬季,我们正全力以赴抢工期,与严冬赛跑。我们计划在严冬来临前,完成全部采购合同,跟踪设备到货进度,加快主体设备进厂,以防雪季来临,给运输带来困难。”

  一方面是企业与时间在赛跑,加快建设进度;另一方面,各级政府也高度关注项目建设进展,不断协调需要解决的问题,加大帮扶力度,协调推进建设进度。在项目建设中,“七通一平”、行政许可手续办理,只要遇到问题,就会有对口的部门协调对接。同时,政府部门不定期到现场走访,了解企业亟需协调解决的问题,把问题落实再落实、分解再分解,帮助企业扫平建设路上的绊脚石。

  “我们感受到政府各部门积极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力求加快建设进度,早日建成投产。刚来的时候,各类手续该去哪办、找谁办?让人一筹莫展。在这个陌生的地方,我感觉特别迷茫。”熊玉友感慨地说,“但是,政府部门派出项目服务专门人员,协调手续办理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项目手续办理按计划进行,没有影响建设进度。”与政府部门的接触让企业感受到了温暖,看到了政府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帮企业走得再快一点的决心。

  项目前景光明

  益泽制药是上海创诺医药集团在乌海投资的一个项目,它为集团提供配套产品,包括抗艾滋病药物的中间体、重要营养品的主要中间体与起始原料。在这里,整个项目将生产10个产品。其中,胞嘧啶等产品是生产抗艾滋病药物所需要的最重要的原料和中间体。项目预计到2022年达产,届时将新增销售额7亿多元。

  项目投产后,生产将实现自动化。在设计与建设中,企业本着能自动化环节尽可能自动化,能机械化环节尽可能机械化的原则,着眼于提升项目的自动化水平。整个厂区有两个控制室,投资约4000多万元,占到项目投资的8.5%。控制室内配齐了中央控制系统、大屏、中控电脑、现场紧急联系等设备,可实现关键工序的远程控制、数据传输、超温报警、关键岗位自动切断措施等一系列操作指令;现场辅助人员只负责巡检、查找跑冒滴漏等任务。自动化生产将有助于生产效能的提升和用工成本的降低。

  园区内配套的基础设施、丰富的基础化工原料资源,是企业落户于乌达工业园的重要因素。其中,园区富集液氯、烧碱、甲醇、焦炭、三甲基硅烷等生产中必不可少的原料,在园区内就可以实现配套供应,运输便捷且节约运输成本。同时,在企业生产的产品中,有部分产品可以供给园区及周边的医药及中间体生产企业。这些将在企业和园区之间形成部分原料、产品双向互补及园区的内部循环,也可以让产品在产地有发展机遇、形成一定优势。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