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文明出行 不负美景
发布时间:2019-06-05 16:20:58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端午小长假将至,踏青赏景、旅游度假被市民提上日程,文明也应是大家出行计划的一部分。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小长假期间到景色宜人的景区进行亲子游。父母既是孩子出行的玩伴,也是孩子文明的导师。外出旅行前,许多家长都做“足”功课,引导孩子提前了解当地风俗、随身携带垃圾袋、学习文明规范……让孩子在旅行中不断践行文明,在休闲放松的同时,文明意识也在孩子增长见识、开阔视野的过程中悄然形成。

  旅游文明行为的养成,需循循善诱,亦需制度规范,除“自律”外,“他律”也是文明出行的必要一环。

  在文明旅游的大环境下,攀折花枝、伤害动物、破坏景区塑像等不文明行为仍时有发生,部分人规则意识的淡化,让美景备受“污染”。为此,一些旅游景区已经或正在制定景区“黑名单”制度,对多次劝阻无效、损害文物等行为较恶劣的游客,通过建立惩戒制度,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约束,让文明出行不只从于“心”,更要从于“信”, 形成“一时不文明,时时受约束”的导向。

  近年来,无论是法律规范,还是文明公约,无论硬件设施建设,还是文明引导教育,我国文明旅游建设日益系统化、制度化,《旅游法》《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正引导着更多游客自觉维护景区环境,让文明成为景区最美的“底色”。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