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昔日“煤城”变“美城”
我市持续推进“双城联创”
发布时间:2019-07-31 18:55:44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车行进在乌海城区,常常会被身边的景色吸引,一条条街道绿树成荫,一排排店铺窗明几净,一处处园林优雅别致。


    “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反映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和文明程度,是含金量高、影响力大、极具价值的城市名片。去年以来,我市推出一系列“双城联创”工作措施,使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质量大幅改善,昔日“煤城”展现出更新更美的形象。

开展专项整治
提高管理水平

    从搭建彩钢房、庭院改造,到小区住宅侵占绿地,我市的私搭乱建等现象曾屡禁不止,不仅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也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成为困扰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顽疾。针对这一问题,我市大力开展集中整治私搭乱建专项行动,从各条街路到居民小区,再深入到各个工厂大院,拆除违章建筑工作逐渐向纵深推进。

    近日,记者来到海区原木器厂大院内看到,在一处老旧厂房中间的空地上,有一座已经搭建起钢结构的房屋框架,而这座正在搭建的建筑物中间就是一个电线杆,让人看着不禁捏一把汗。工作人员巡查发现后,对这处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就在这处违章建筑不远处,一处用旧砖垒起的院墙摇摇欲坠,院里堆满了各种杂物,工作人员将危墙推倒,并将垃圾清理运出。海勃湾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国文说:“此次行动由街道办事处牵头,消防、公安、市场监管、环保、商务、执法等部门联合进行,我们执法局主要就是拆除私搭乱建、清理乱堆乱放,力争把大院整治得干净整洁。”据了解,今年以来,海勃湾区大力整治私搭乱建,通过详细摸排、宣讲政策、入户动员,全力拆迁违章建筑,营造整洁环境。截至目前,海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共拆除违章建筑531户5100多平方米,拆除院墙和围挡等39户300多延长米,治理绿化带899平方米。下一步,海勃湾区将继续保持拆除违章建筑的高压态势,保证违建“零增长”、存量“快下降”。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小美容美发店、小旅店、小公共浴池、小歌舞厅、小网吧为内容的“五小”行业的环境卫生是重点。针对“五小”行业面广量多、情况复杂和基础薄弱等实际情况,市卫健委采取专项整治的方式,扎实推进“五小”行业的整治。

    “在‘双城联创’过程中,我们着眼于解决‘五小’行业脏、乱、差和无证照经营等问题,严格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在按照布局合理、硬件齐备、证照齐全、环境整洁、个人卫生合格等进行督查整治的同时,还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加强对经营户的服务,充分调动其参与整改的积极性,努力把‘五小’行业打造成为我市创城创卫的一张靓丽名片。”市卫健委综合监督科科长张建介绍。

    在小餐饮的管理上,我市也下了大功夫。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食药监局组织食品药品监督员“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开展食品安全创卫工作和食品药品安全法规知识宣传、培训,同时要求餐饮食品门店添置防蝇灯、防鼠夹、粘鼠纸、防蝇门帘等设施设备。

    近年来,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效,我市持续开展了城乡环境、农贸市场、车辆乱停乱放、校园周边环境、食品卫生和安全、城市禁噪和占道经营、建筑工地、网吧和其他文化娱乐场所等整治行动,城市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大为改善。

扮靓市容市貌
提升城市形象

   楼道墙壁被小广告贴成了“大花脸”、背街小巷路面凹凸不平、路灯损坏、垃圾桶破损……这些事虽小,但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及时解决才能方便群众。

    群众关心什么、什么反映最强烈,就重点改什么。“双城联创”是一项民生工程,自创建开展以来,我市把创建作为改善民生、惠及百姓的重要抓手,问需于民、纳计于民,从老百姓反映最强烈、最忧心的事情改起,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这里之前污水、垃圾遍地,到了夏天异味儿非常大,可你看现在,旱厕给我们改成了冲水厕所,路面也硬化了,连垃圾箱都放进了‘小房子’里,现在我们住的平房区也不比那楼房小区差了!”海区六小平房区居民周翠琴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海区六小平房区改造工程于去年11月启动,改造面积5100多平方米,包括主巷道水泥路硬化、支巷道工字砖硬化,公共卫生间、休闲广场改造等,大大提升了辖区群众生活质量。

    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废品收购站、社区小区“十乱”……自“双城联创”开展以来,我市深入推进“六大工程”环境整治行动,市容市貌向硬化、净化扎实推进。

    我市在加强整治的同时,还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群众卫生意识,引导群众摈弃乱丢乱扔、乱倒乱堆、乱摆乱占、乱停乱行、乱贴乱画、乱搭乱建等不文明卫生行为,爱卫生、讲卫生的好习惯蔚然成风。

建立长效机制
巩固创建成果

    城市“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创建工作不是“一股风”。

    今年以来,我市的创建工作由“突击型”治理向“长效型”管理转变,使城市管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每隔一段时间,市创城办、创卫办的工作人员便会整理最新一期的督办单,上面清楚地列出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下一步整改措施等内容。

    我市还充分发挥考核的“杠杆”作用,建立了监督、考核与整治同步的工作机制,将创建工作职责的完成情况纳入各单位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不力和拖后腿的单位要在全市大会上说明情况、表态整改。

    “建设美丽乌海,必须形成长效机制。”基于这一认识,我市设立了“双城联创”专项督查组在城区暗访督查,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找“问题”,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例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分解任务,限期整改,对推诿、不履职或者履职不力的部门和相关责任人严厉追责。与此同时,我市还从环境整治入手,对海勃湾区沿街店铺大力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督促沿街业户、单位积极参与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形象。

    “从早到晚,每条街都有具体的人负责进行清扫。”7月28日,在建设北路附近清扫街道的环卫工人王桂芬说。除了环境卫生保洁,我市对其他方面的管理也毫不手软。城市管理相关部门对有碍市容和交通秩序的广告、标牌、临时建筑等每日巡查;城区建筑工地全部实行围栏作业、文明施工,严厉管控渣土运输;对违法占道、污水横流、噪声扰民、乱搭乱建、破坏绿化和市政设施等行为进行治理……乌海城市越来越干净、整洁、有序。

    通过“双城联创”,市容市貌更靓了,曾经“灰头土脸”的“煤城”变成了越来越美的宜居之城,城市知名度、美誉度、竞争力大幅提升。随着城市面貌“脱胎换骨”,市民的健康意识、卫生意识和文明意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真切体会到创城创卫给城市带来的变化,整个城市的凝聚力、向心力日益增强。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