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城乡共庆丰收节
发布时间:2019-09-24 17:32:30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金秋时节,希望的田野上一派秋收的繁荣景象。走进农区,串串葡萄让人垂涎,粒粒金黄的玉米露出笑容,颗颗脆枣缀满枝头,朵朵葵花向阳开放,条条大鱼在水中畅游,鸡鸭鹅在林下悠闲地溜达……在这绚丽多彩的丰收时节,我们迎来了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农区一派丰收景

    白色的墙,灰色的瓦,大红灯笼高高挂。走进王元地村仲玉莲家的最美庭院,收获的气息便扑面而来。菜地里,一垅垅绿油油的香菜、生菜、小油菜、茼蒿长得正旺盛;鲜红的、翠绿的尖椒和灯笼椒正待采摘;黄色的西红柿、紫色的茄子也鼓圆了肚子,显露出成熟;枣树上缀满红色的脆枣,在绿叶的掩映下欲露还羞……丰收的季节,在院子里随意采摘点儿什么,就是一桌正宗的农家菜。

    在庄稼地里,记者迎头碰上了扛着锄头正准备浇地的农区居民林茂正。小麦收割后,家中的3亩地种上了大白菜、翻心黄、芥菜等秋菜。看目前的长势,到了十月底亩产能达5000多公斤。十余亩葱葱茏茏的大葱地里,魏保成和妻子正忙着起葱、剥葱皮、打捆、装车。目前是大葱集中上市的日子,夫妻俩在葱地里一天忙到晚,每天向金裕市场和新天地市场批发销售500多公斤大葱,这样的繁忙景象要持续到十月。

    田间阡陌小路上,张艳女骑着电动三轮车赶了过来。今年种植的4亩大田玉米即将迎来收获季,5亩葱地也正需要浇水,全家人奔忙在田地里,一刻不能耽误。此时此刻,鸿星田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里也传来阵阵香气,田国强和他的面食制作团队正忙着和面、揉面、搓麻花、做混糖饼,赶制丰收节当天要销售的农家美食。如今,王元地牌面食、糕点市场反应良好,合作社正忙着研发新产品,丰富种类,增加销售网点,为提高当地农产品的附加值不断努力。

    成熟的作物,忙碌的人儿,构成了一幅幅生动的田间丰收画卷。

城乡共庆丰收节

    9月23日是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我市三区农区居民收获着丰产的喜悦,怀着对丰收的期盼,于近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营造出欢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9月20日,为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传统优秀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农区居民增收致富,海勃湾区千里山镇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王元地村文化广场举办。活动现场,游客、城区居民从四面八方赶来,和农区居民一同庆祝这欢乐的节日。现摘现煮的糖玉米即将出锅,香甜的味道弥漫在空气中,众多游客聚拢在锅边等待尝鲜。在农产品展销区,还带着晨间露珠的鲜食葡萄、糖玉米、向日葵花盘、大南瓜、脆枣等特色农产品吸引了不少游客“流量”;鸿星田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生产的“王元地牌”面粉产品、混糖饼、月饼等美味的农家美食纷纷被抢购;热闹的民俗文艺演出由多才多艺的农区居民担当主角,为游客奉献了一场原汁原味的农区文艺表演。

    海勃湾区林荫街道金裕社区也在近日举办了首届葡萄采摘节,以民主投票的方式评选社区“葡萄大王”“蔬菜大王”,肯定农区居民的种植水平。农区居民载歌载舞,积极参加削土豆、运玉米、插秧苗等别具一格的趣味运动项目,用农区独有的方式庆祝丰收节。金裕社区党总支书记孙立生告诉记者:“庆祝丰收节系列活动可以进一步提升金裕社区葡萄等农副产品的品牌认知度。以节会友,广交良朋,拉升葡萄等农副产品的销量,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到海南区西行客栈采摘垂钓,农家院子聚会烧烤,感受浓浓的乡村人文气息;去乌达区乌兰淖尔镇采摘时令果蔬,品尝特色农产品,丰收的季节里,农区处处是收获的景象。

乌海葡萄是节日里“最亮的星”

    当中国农民丰收节邂逅2019中国·乌海沙漠葡萄酒文化旅游节,将会产生怎样的文化交流和碰撞?在这两个盛大的节日活动中,乌海葡萄和沙漠葡萄酒成为节日里“最亮的星”。在旅游节主会场鲜食葡萄品尝区,火焰无核、阳光玫瑰、摩尔多瓦、森田尼等20余种色泽艳丽的乌海葡萄令参观者尝了又尝,“真甜!”“好吃!”等夸赞声不绝于耳;在葡萄酒品鉴区内,观色、细闻、慢品,口感细腻、品质极佳的葡萄酒让嘉宾们驻足流连,不时地与酒庄工作人员咨询酿造工艺。我市展出的葡萄和葡萄酒让观展者既过了眼瘾,又饱了口福。

    9月19日,我市举办2019沙漠葡萄酒新酒暨农民丰收节,在吉奥尼酒庄、阳光田宇酒庄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喜庆“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吉奥尼酒庄,我市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接受汉森、吉奥尼、阳光田宇等酒庄纪念酒、新酒馈赠,“2019葡萄酒种植能手”和“优秀酿酒师”从嘉宾手中接过荣誉证书,感谢他们让沙漠、阳光和汗水汇聚成幸福的果实。在阳光田宇国际酒庄分会场,浓郁的葡萄香味扑面而来,醇美的葡萄酒沁人心脾。

    “民以食为天”,中国农民丰收节不仅是亿万农民专属的盛大节日,更是值得每个人参与、分享这收获喜悦、为推动农区居民脱贫致富贡献力量的美好节日。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