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接通的是各民族感情
发布时间:2020-09-14 17:20:25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李思辉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青少年通过学习汉语汉字,掌握更多先进科学文化知识,获得更多就业发展机会。据媒体报道,云南省开展民族地区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攻坚工程,几年下来效果明显。不久前,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100多名来自贫困家庭的青年接受普通话培训后,在江苏昆山的一家企业顺利就业。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多方言是我们的文化特征。各民族语言文字、地方语言文字共同成就了中华民族文化表达的丰富性,每一种语言文字都有深厚的情感基础和文化根基,都值得珍视。同时也要看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统一、通用的语言文字是破除语言障碍、文化隔阂的重要工具,是保证交往沟通更顺畅、表情达意更准确、共同协作更高效的一把金钥匙。

  正是因为一边学技术、一边学国家通用语言,努力练就了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热汗古丽·依米尔才得以在工作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优秀青年的代表;正是因为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蒙古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成仁才得以看懂更多文献资料,

  进而拓展了学术研究视野、提升了研究能力;正是因为看到打破语言文字壁垒的重要性,来自西南石油大学的彝族大学生勒苦伍牛惹才立志帮助走出家乡的彝族同胞克服语言障碍,融入城市、脱贫致富……事实证明,学习和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少数民族同胞将拥有更加丰富的就业机会、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

  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是我国法定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它们是数千年中华文化的结晶,属于汉族也属于各个少数民族。从“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到“惟有知情一片月,曾窥飞燕入昭阳”,从“王谢堂前双燕子,乌衣巷口曾相识”到“开辟鸿蒙,谁为情种?都只为风月情浓”,古往今来,许许多多的千古佳句,都出自少数民族诗人之手。以汉语汉字为基础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故乡。

  “普通话,通天下。”近年来,国家依法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截至2019年9月,我国普通话普及率已接近80%,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的比例超过95%,国民语言交流障碍基本消除。但是,在一些农牧区、边疆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程度仍待提高,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这些地区的发展。大力推广、积极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更优质的国家统编教材等,为少数民族青少年打开社会化成长的大门,让他们跟上时代步伐;为少数民族毕业生搭建快速融入社会的桥梁,赋予他们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善策,符合各民族同胞的根本利益。

  书同文、语同音、人同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承载的是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激荡的是伟大复兴的共同使命,接通的是各族人民的深厚感情,是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的决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以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让少数民族同胞共享国家发展成果,展现的是荣辱与共的中华气象、携手同心的民族精神。 

  (转载自9月11日《光明日报》)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