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地震来了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05-17 15:43:38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1.学习防震减灾知识

只有学习和掌握了必要的防震减灾知识和技能,才能在遇到突发事件时采取正确的方法,保全自己、救助他人。

2.震前准备

家庭避震准备主要包括:制定应急预案,准备应急食品、应急用品,建立方便携带的应急包,保持通讯设备良好,清除床下、楼道的杂物,熟悉周边避难场所等。

3.应急预案

制定地震应急预案是震前准备的第一条。有了预案,震时才能不过分慌乱,按照预案有效避震。预案是否可行,还可通过避震演练来检验。

4.大震预警

在强烈地震发生之前,有时会出现地光、地声或者地颤动,这种现象称为“大震预警”。从人们感受到这些现象,到房屋破坏、倒塌,形成灾害,大约只有十几秒的时间。但只要平时做好准备、震时又能保持头脑冷静,就可能抓住这宝贵的瞬间,成功避震脱险。

5.避难场所

应急避难场所是政府平时修建的,用于发生紧急情况时人民群众临时避难的专门场所,因此,是发生地震后人民群众避震的最好去处。平时应了解场所的具体位置与路线,震后使用时要服从工作人员的指引。

6.楼房避震

楼房避震应根据就近的原则,可选择厨房、卫生间、储藏室等小开间房屋,或躲到内墙墙根、墙角,或床、桌等相对坚牢的家具下,待震后再转移到楼外,盲目乱跑、乘坐电梯或跳楼逃生,都是不可取的。

7.平房避震

平房避震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灵活掌握,靠近房门、容易跑时迅速跑出房屋,反之,则应就地避震。地震时门窗容易变形打不开,地震的强烈晃动使人很难站稳和行走,也是选择就地避震的主要原因。

8.学校避震

在教室上课时遇到地震,应就地避震,绝对不能盲目乱跑,否则很可能因踩踏挤压造成伤亡;正在室外的学生,要尽量到操场等开阔地方去,并注意远离高大建筑、烟囱、高大古树等危险物体。

9.商场避震

在商场、展会、车站、饭店等公共场所遭遇地震,要尽量躲在牢固的立柱旁和墙角,或坚固的物体下,避开玻璃橱窗、广告灯箱、高大货架、吊灯、电扇等危险物体。地震过后,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秩序撤离。

10.剧场避震

如果正在体育馆、影剧院遭遇地震,最好的办法是护住头,蹲或趴到排椅通道内。由于人员众多,千万不可涌向门口,否则,不但逃不出去,还极易造成踩踏惨剧。

11.行车避震

当驾驶或乘坐车辆遇到地震时,司机要迅速把车停住,并要躲开立交桥、陡崖等危险地段,乘客可迅速有秩序下车,向开阔场地疏散。

12.山区避震

山区发生地震时,容易引发山体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因此,遇到地震时要避开陡崖、山脚,以免被滚石、滑坡、泥石流所伤。

13.巧避滚石

如果在山地遭遇到大石块向你冲来,千万不要顺着它的方向和它“赛跑”,而是要避开石块滚动的方向逃跑。

14.海边避震

在海洋发生的强烈地震有时会引发海啸,因此,在海边遭遇地震时应迅速离开海岸,还要特别注意了解当地政府发布的有关海啸预报的消息。

15.户外避震

开阔地具有很好的避震价值,但也应尽量避开拥挤的人流,以免因挤踏而受到伤害,一家人要集中在一起,特别注意照看好儿童和老人。

16.伏而待定

强震袭来时,若来不及向外撤离,应先行就地避险,迅速就近蹲或趴在相对安全的地方,待震后再迅速撤离到室外。这个做法被古人称为“伏而待定”,其有效性已屡次被现代中外大地震的减灾实践所证实。

17.保护头部

地震来时,要尽可能用枕头、坐垫、书包、脸盆或厚的书本等护住自己的头、颈部,减轻建筑物品掉下来的直接冲击。如果实在来不及,用手抱住头部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18.当心余震

一次强震后往往会有很多次余震发生。如果处理不当,余震照样可以造成很大的伤亡和损失。因此,在紧急避震后不要着急返回住所,应听从政府的统一安排。

乌海市地震局宣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