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争创国家卫生城市】摇身一变 餐厨垃圾成肥料
发布时间:2019-05-24 17:26:02 作者:蔺丽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一日三餐是我们生活的常态,餐厨垃圾随之产生。6年前,我市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掀起了文明新风,如今,“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已成为许多人的习惯,争做“光盘一族”蔚然成风。然而,餐厨垃圾并不能完全杜绝,统计数据显示,我市平均每天仍有约45吨餐厨垃圾被运往垃圾处理厂。

  那么,那些被倒进垃圾桶的餐厨垃圾去哪儿了?最终命运又如何呢?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市拓达清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全市餐厨垃圾的清运工作,队长李双九介绍,目前,公司共有7辆餐厨垃圾清运车负责三区的餐厨垃圾清运工作,其中海南区和乌达区各1辆,海勃湾区5辆。“在我们日常清运的餐厨垃圾中,小餐馆和酒店的餐厨垃圾各占50%左右。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各大酒店的宴席要比平常多,餐厨垃圾收运量也会更多一些。按平均量来算,周一至周四我们每天收运的餐厨垃圾在37吨至39吨之间,而周末和节假日,会增加到45吨甚至50多吨。”李双九说,他们收集到的餐厨垃圾,最终运到了餐厨垃圾处理车间。

  餐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处理工程项目在海勃湾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内,2017年开始试运行。5月13日,记者在餐厨垃圾处理车间主任刘生柱的带领下,详细了解了餐厨垃圾的处理过程。

  进入车间,只见墙上一面显示屏正实时监控着车间内的生产情况。顺着旁边的楼梯拾级而上,是餐厨垃圾分选操作间,两名工人“全副武装”,在输送带旁用两齿耙熟练地挑拣着易拉罐、塑料袋等大尺寸异物,然后扔到一旁的收集桶内。“收集来的餐厨垃圾先要经过渗滤,把汤水油脂等滤出去,然后通过一级螺旋,提升到这个输送带上;工人挑拣异物后,机器还要进行再次挑拣;挑拣后的垃圾进入二级螺旋,到达固液分离机。”刘生柱介绍说,分离后的固体,挑拣掉抹布等轻物质,经过脱油脂处理后,进行厌氧发酵,制成有机肥料;液体则会进行水油分离,污水做进一步处理,做绿化用水等,油脂可以加工成工业脂肪酸,用做日化洗涤用品的原料(如香皂、肥皂)。

  在餐厨垃圾处理系统旁的仓库里,整齐地堆放着不少编织袋。“这就是由餐厨垃圾制成的有机肥,主要用于绿化。”刘生柱说,经过厌氧发酵后的餐厨垃圾,大约70%~80%可以被制成有机肥料,其余的则再经处理后回收利用。

  刘生柱表示,餐厨垃圾处理具有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安全性等特点,因为餐厨垃圾经过厌氧消化处理后,可以杀死其中的病菌,避免了直接用作饲料和填埋带来的危害,也可以使垃圾减量,还能形成油脂、有机肥等资源化产品,所以,它兼顾了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即便餐厨垃圾摇身一变成为有机肥等有价值的物质,但在‘变废为宝’的过程中,仍然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因此,我们还是希望所有的人都能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尽量少产生餐厨垃圾。”刘生柱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