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吕航:一个阳光的铁骑巡警
发布时间:2019-05-24 17:37:16 作者:苏如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在我市公安干警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海勃湾区交警大队铁骑中队。他们工作在车水马龙的大街小巷;他们上班的时间不是朝九晚五,而是“五加二”和“白加黑”。白天,他们走街串巷时时关注道路秩序;夜晚常常守在大小路口查处酒驾,他们是城区一道特殊的风景。

  铁骑中队共有20名骑警,均是精挑细选的年轻警员,平均年龄还不足30岁。去年9月15日铁骑中队成立,27岁的吕航成为其中一员,每天他骑着编号为009的重型巡逻机车行驶在海勃湾城区道路上。

  巡街时候的吕航很威风,头戴白色头盔、穿着荧光色的制服和黑皮靴,驾驶着重型机车,看起来非常“拉风”。事实上,想要骑好这个“大家伙”可不容易。吕航告诉记者,骑警有上下车的标准动作流程,驾驶的摩托车净重就有500多斤,比一般的摩托车块头大得多。尽管吕航身高1米8,且身体健硕,但刚开始接受训练时,想要推动500多斤的摩托车对他来说也非易事。

  “我们每天上午训练体能,下午就练习推摩托车,几圈下来就大汗淋漓。逐渐地掌握了车的重心,每个人都能娴熟操作,铁骑中队才正式成立。”吕航说。

  但即便如此,摔跤对他来说也是家常便饭,“摩托车车身比较高且重,拐弯、刹车的时候都要格外小心,一旦重心偏了,就很容易摔倒。”

  重机车这么费劲,为什么还要设立铁骑中队?吕航说,这可不仅仅是为了“帅气”。

  吕航说,骑警的工作可用“最快双腿、最强大脑”四字总结。他们需在接到调度信息后第一时间赶往目的地,在最短时间内快速处理事故、疏通拥堵、实现流动执法,“处理事故提速一分钟,上下班高峰期就能少堵半小时,对于所有交通参与者来说都有很大的意义。”吕航说。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年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8.87万辆,每天上路行驶的车辆超过数万辆次,各大街路口高峰时段都处在高负荷状态,一个小事故就可能引发大拥堵,骑警会在很大程度上缩短事故处理时间。

  市民们管他们叫城市道路上的“千里眼”,他们将海勃湾区划分为人民路南北两侧及滨河区三个部分,两三人为一小队外出巡逻。“高峰守点、平峰巡线、动态查控、全面覆盖”,为此他们的工作忙碌而紧张,从上午7点半到下午6点半,除中午两小时午休时间外,6个多小时都在穿梭于大街小巷,平均每天骑行里程超100公里。在巡逻时,还要将执法仪记录的详情及时汇报,报告各条路线的车流量等情况。“哪条路正在施工,哪条路堵车,哪条路有什么问题,我们会及时上报指挥中心。因为总在路上,哪里有问题我们也能第一时间赶到。比如说有人需要帮助、救护车、消防车需要开路疏导交通等,我们都能很快提供帮助。”吕航说。

  铁骑巡警还是“假牌克星”,套牌车在他们的追踪下往往无所遁形。“指挥中心在发现套牌车的踪迹后,都会立刻反馈给我们,我们会在巡逻中留意或者追踪。只要确定是套牌车,肯定逃不过我们的法眼。”他说。

  尽管从内心深处喜爱这份工作,但想要干好并不容易,因为除要学会熟练掌控摩托车外,吕航和同事们还要忍受冬日刺骨的寒风、夏日暴晒的阳光。吕航告诉记者,他成为一名骑警后,“注意安全,骑车小心”就成了父母、妻子叮嘱最多的话。

  吕航也想把这句话送给每一个交通参与者。在他看来,交警存在的意义,就是守护交通参与者生命安全,确保道路交通顺畅,他会以此为己任越干越好。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