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创新“五人制”工作方法 实现“全警员”素质提升
——大庆路派出所“五人制”工作方法纪实
发布时间:2019-05-30 17:00:20 作者:张楚研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大庆路派出所围绕全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公安队伍的总目标,立足基层派出所战斗“综合体”实际,创新“五人制”工作方法,有效实现全员轮换、全警参与、全队提升,全面激发了队伍整体活力,实现了派出所队伍素质和战斗力整体提升。

  问题是创新的起点

  2018年初,大庆路派出所先后配备了多名民警和警务辅助人员,这对派出所来说是一件好事,但同时也出现了新问题:派出所工作的“白加黑”、“5加2”模式,新进人员难以适应;无法熟练运用法律条文;工作经验少,不熟悉工作流程,影响工作等。

  解决问题迫在眉睫。2018年4月,“五人制”工作方法应运而生。

  “五人制”工作方法是融合“拜师学艺”工作方案,借鉴其他地区学习训练经验,由所内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思想品德好、工作经验丰富的骨干民警和刚入警的青年民警(警务辅助人员)组成,从现有的5个班组各抽调一名警力,组成“五人制”工作小组,其中包含正式民警2名、警务辅助人员3名,以“一带一”和“一带二”的形式形成师徒结对,由所长作为第一负责人和直接指挥人。

  “五人制”工作组成员不需要值班,抽调期限为一个月,从理论学习、案件查处、单位行业场所检查、社区巡逻防范宣传等方面开展工作,既有理论学习,也有警务实战,通过以老带新,实现全面提升。

  成绩是创新的动力

  大庆路派出所最初提出“五人制”工作方法时,经过细致调研和讨论,运行初期也遇到许多困难。“辖区大、警员少、人手不够,还要抽人进行学习,班组负责人不乐意。”大庆路派出所所长高峰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五人制”工作方法的优势逐渐显现。“五人制”工作组作为“机动小队”,虽然不直接参与班组工作,但小组成员24小时待命,应对随时可能交办的任务。高峰说:“这样的工作模式下,各班组表面看少了1人,实则多了4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班组的压力也减小了。”

  同时,“五人制”工作组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运用到实践当中。

  钻石广场作为酒吧、KTV等娱乐场所聚集地,夜间人流量大,属大庆路派出所辖区的治安难点和重点。“五人制”工作组成立之前,各班组都有自己的工作,很难抽调警力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五人制”工作组成立后,大庆路派出所第一时间开展了对钻石广场的整治工作。

  “我们一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以及扫黑除恶相关知识,一边深入钻石广场开展巡逻、检查工作。”大庆路派出所民警许志明说。

  2018年5月,“五人制”工作组在钻石广场巡逻检查时,发现一家酒吧存在有偿陪侍嫌疑。工作组迅速行动,确定了该酒吧为有偿陪侍人员提供条件,遂依法对酒吧做出停业整顿6个月的处罚。2018年8月,派出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扫黄铲赌打击力度,“五人制”工作组果断出击,查封钻石广场5户存在有偿陪侍行为的酒吧、歌厅。

  “整治工作开展后,‘五人制’工作组的成员在不断学习实践中掌握了理论知识,积累了办案经验。值班民警也反映,半夜接警电话明显减少,值班压力没那么大了。很明显,这是一个一举两得的工作机制。”高峰说。

  提升是创新的成果

  “五人制”工作方法实施以来,在以老带新的过程中,实现了新老警员共同进步,民警的个人业务水平、法律知识、现场处置能力等得到了有效提升。“参加过‘五人制’工作组后,我的业务能力明显提升,以前说不出来的法规条例,现在脱口而出,以前做不好的工作也能熟练地完成了。”民警王腾说。2018年5月,他被海勃湾区公安分局评为“闪光民警”。

  通过推行“五人制”工作方法,老民警的心理状况也得到了改善。2005年开始从事警务辅助工作的杭兵说:“以前值班,听到电话铃响,神经都是紧绷的。‘五人制’工作方法推行后,虽然晚上也要开展检查工作,但是我知道工作的重点,没有那么大的心理压力。这一个月相当于缓冲期,可以卸下心理包袱。回到班组后,对电话铃声也没有那么抵触了,工作热情更高了。”

  “‘五人制’工作方法是大庆路派出所从工作实际出发,创新队伍管理思维,探索建立的一种警员素质提升方法。今后,派出所将根据实战检验,不断完善和深化这一方法,力争以小机制实现大提升。”高峰说。

  目前,“五人制”工作方法已在我市公安各基层所队推广。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