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社会福利体系建设 让老年人生活更有保障
发布时间:2019-08-05 17:05:50 作者:蔺丽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养老服务是民生大事,是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
  今年上半年,我市进一步完善社会福利体系,推进社会福利社会化进程,探索政府资助、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兴办社会福利事业的新路子,促进社会福利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推进养老机构建设

  今年82岁的刘振国没想到,他在老年公寓的生活会如此安逸、如此丰富。
  走进刘振国和老伴儿在海勃湾区某老年公寓的房间,一切就像在家里一样温馨,木地板泛着柔和的光,床、沙发、茶几、衣柜等家具一应俱全,卫生间设施齐备,电视等家用电器也可以满足生活需求。
  “我们今年3月住进老年公寓,每天三餐两点都有工作人员端到跟前,还有值班大夫经常给量血压、检查身体,护理员也尽心尽力照顾我们,平时老年公寓还搞各种各样的活动,一点儿也不孤单。”对于在老年公寓的生活,刘振国老两口很满意,“我们住在老年公寓,孩子们的负担减轻了,也不用总担心我们的身体,他们也能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工作了。”
  在这家老年公寓,还有60名老年人也和刘振国他们一样,享受着机构养老的便利和幸福。
  据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更好地发展养老服务业,我市稳步推进养老机构发展,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今年上半年,市民政局积极协调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我市养老机构的建设运营,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今年,海勃湾区一家老年公寓投资200万元对现有场所进行了改造,目前已入住老年人60多名;海勃湾区另一家老年公寓投资2200万元,完成了设施建设和内部装修;新建的市老年养护服务中心实行公建民营,正进行工程验收;在海南区,新建成了巴音陶亥镇四新村互助养老幸福院。这些机构的建设和发展,让老年人的生活多了一种选择,也多了一种保障。”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说。

  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7月29日上午10点,乌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的两名工作人员如约来到位于永昌佳苑三区的白俊平家,为他们擦玻璃。工作人员一边认真干活儿,一边和白俊平老两口聊天。说说笑笑中,玻璃被擦得铮亮,窗台也被收拾得干净整洁。得知白俊平的老伴儿王占平的肩颈不太舒服,其中一名工作人员拿出便携式理疗仪,给他做了肩颈理疗,另一名工作人员则顺手把地也擦干净了。
  对于这两名工作人员的服务,白俊平老两口特别满意。“玻璃擦亮了,心情也好。我们岁数大了,有些活儿干不了,他们的这个居家服务,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很重要,也很方便,只要打个电话就行。服务完之后,还有工作人员作电话回访,问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怎么样,有没有什么意见建议,挺好!”王占平说。
  乌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于2017年10月1日开始运营。中心以“公建民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运营,通过试点示范,不断完善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满足全区养老需求。
  中心运营部主任刘红梅表示,今年4月1日至7月底,乌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已服务乌达区“六类”(特困、低保、残疾、优抚、劳模、失独)老年人共计1635人次。“政府购买的服务主要包括每年给‘六类’老人大扫除、擦玻璃、中秋慰问和生日祝福各1次,理发和上门理疗各2次,由我们专业的照护师团队,为辖区居家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和居家上门服务。另外,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还开展社会化服务,将智慧养老平台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有效融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移动应用等技术,为老年人提供线上、线下的全方位养老服务。”刘红梅说。
  在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是老年人安享晚年生活的主要方式。为此,我市不断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提高养老服务水平,让老年人在社区踏实享受老年生活。

  除养老服务中心开展服务外,今年上半年,我市还草拟了《乌海市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实施办法》;积极推动“互助网+养老服务”,市12349为老信息服务中心研发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信息管理系统,目前正在更新加盟店商和老年人基础信息数据;鼓励支持社会组织承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部分区、镇(办)正与专业养老服务组织洽谈承接经营的具体事宜,市远腾保安公司正在积极筹建市远腾智慧家庭服务中心。

  
乌达区智慧养老服务指挥中心平台。(蔺丽华 摄)

老年公寓工作人员为老人送餐点。(蔺丽华 摄)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