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干字当头 添彩新时代
——记乌海能源水电管理公司管道队维护工苏利龙
发布时间:2019-08-07 11:07:18 作者:孟荣 王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遇到紧急抢修,他第一个带头冲在前;职工情绪低落,他总会及时了解情况帮助排忧解难……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他始终坚持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数年如一日勤奋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带领着班组攻坚克难,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他就是国家能源集团在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活动中获得先进个人的乌海能源水电管理公司管道队维护工苏利龙。

  脚踏实地干  

  立足岗位创佳绩

  虽然经常在户外工作,苏利龙的皮肤被晒得黝黑,但他的脸上总是挂着让人如沐春风般的微笑。跟他一起工作会觉得很轻松,很舒服,班组成员这样评价他:“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从未听苏班长抱怨过一句,他总是身先士卒,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他的行为激励着我们紧随其后、奋勇前行。”

  1999年,苏利龙来到水电管理公司后,充分发挥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精神,并在2003年的民管会选举中,全票当选为矿区住宅楼班组班长。

  2018年的大年初一,当人们享受着与家人团聚的温馨时光,矿区住宅楼管道破裂的抢修电话打破了祥和的氛围,苏利龙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管道维护工作就是要钻地洞,虽说早已习以为常,可有时还是会犯难。此时,苏班长一马当先跳下水池,清理淤泥、关闭水阀,在场的工友也纷纷加入‘战斗’。”管道队副队长张永泉回忆着当天的情景。

  “苦活、累活总要有人干,早点完成任务,大家伙儿就能早点收工回家过年……”苏利龙的平和心态一直影响着班组成员。

  水电管理公司管道队共有两个班组,负责三矿两个厂及周边住宅楼的管道维护。作为管道检修“医生”,他们必须24小时随时待命。身为党员的苏利龙深刻认识到,只有树立“工作学习化和学习工作化”的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炼就过硬本领,才能提供高效率、高质量的维修服务。

  工作之余,苏利龙经常向老师傅请教管道维修方面的专业技术,始终把业务学习和知识储备放在首位。

  “刚参加工作时,我的师傅告诉我,年少不拼搏老了就只剩下遗憾了,年轻人应该抢在前、冲在前,所有的辛苦都不会白费,所有的努力终将换来回报。”苏利龙告诉记者,“我一直把师傅的话当作人生信条,所以面对困难时心态就变得平和,并将每一次任务的完成当作成长的一种历练。”

  前进路上,不仅自己奔跑,苏利龙也带领班组成员一起进步。每次班前会上,他都带领职工学习专业技能知识及政治理论知识,激发全体员工岗位建功立业的热情,营造人人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真心实意干  

  付出终将有回报

  “苏班长,乌达区西山附近管道破损,需要紧急抢修……”凌晨一点,熟睡的苏利龙接到了调度室打来的紧急电话,立刻联系了班组成员。20分钟后,班组成员全部到达抢修现场。

  漆黑的夜晚,伸手不见五指。一到现场,所有人都感到了恐慌,苏利龙巡视了一下周围环境,立刻搭建起临时照明,随着抢修地点亮了起来,大家伙儿的紧张心情才有所缓和。

  “兄弟们,今天的任务很重,必须在天亮前确保五虎山矿正常生产,咱们人多力量大,大家伙儿加油干。”苏利龙一边说着,一边拿起铁锹开始铲挖管道周边的杂物。见此情景,工友们纷纷挽起袖子加入“战斗”行列,焊接管道、修理PVC阀门……凌晨3点,漏水点终于处理完毕,五虎山矿恢复正常供水。

  今年元宵节,乌达区红旗村附近住户反映管道漏水严重,导致墙体损坏。苏利龙接到电话,立刻带领班组成员赶赴现场,经过6个小时的紧张抢修,供水管道终于恢复了正常。正当他和工友们收拾工具准备离开的时候,住户热情地端着煮好的汤圆和鸡蛋送到了他们面前,连声道谢。

  “此时的心情无法形容,感觉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居民的理解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苏利龙如是说。

  换位思考干  

  奋斗书写新篇章

  为使班组成员专业维修技能不断提高,苏利龙将每次执行任务当作实践平台,让大家在抢修过程中相互学习、实地操作。他按照每个员工掌握的技能分配不同工种,在电焊工、维护工、电工中不断轮岗,让大家在相互学习中提升实操水平。

  身为班长,苏利龙不仅处处以身作则,还总是在思考如何让班组变得更强大。

  苏利龙说:“我常常换位思考,如果我是一名普通员工,我最想要的是什么。带着这样的想法,我在班组中设立了‘金牌员工’的奖项,每月通过业绩来评选,在班组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每个人都在前进的路上不断奔跑……”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正是靠着职工的这种拼搏精神,公司才能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取得一个又一个成果。自2018年国家能源集团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活动以来,苏利龙带领管道队检修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治理管道跑冒滴漏现象,圆满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抢修任务,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全面确保了矿区的安全生产。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