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孝老爱亲传佳话——记乌海市第四届道德模范韩爱静
发布时间:2019-11-28 10:08:13 作者:刘春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孝敬、回报父母,不必做一番惊天动地的事情,我们只要在平时多注意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就可以尽到对父母的孝敬之心。”韩爱静说。韩爱静十几年如一日地照顾公婆,用坦然的心境去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境,用爱心和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韩爱静刚结婚时,和公婆住在一个院子里。丈夫经常加班,韩爱静主动承担了所有家务,家里家外操持得有条不紊,身边的朋友都非常羡慕他们夫妻。结婚15年来,无论工作多么繁忙,夫妻二人都会抽出时间去陪伴双方的父母。“现在抽时间多陪陪父母,尽尽孝心,将来不会后悔。”韩爱静说。

    提起韩爱静,公公婆婆总是赞不绝口:“儿媳妇从来没和我们吵过架,也没红过脸,和亲闺女一样,我们能有这样一个好儿媳妇,是前世修来的福分。”

    2007年开始,公公疾病缠身,身体每况愈下。韩爱静和丈夫开始带着公公四处求医。公公经常腿疼,婆婆身体也不好,韩爱静便自学了推拿按摩,每天给公公婆婆洗脚按摩。

    2013年,公公突然情绪低落,经常像孩子般爱流眼泪,还伴有一些异常行为,经过检查,被确诊患上了抑郁症,这种病症需要药物和心理同时治疗。于是,韩爱静报考了心理咨询师学习班,利用所学的知识,每天陪公公聊天、谈心、拉家常,让他开心。听说外地有一家治疗抑郁症的诊所,韩爱静和丈夫便开车带公公去就诊。大夫叮嘱他们,老人吃过药后会长时间睡觉,四肢无力,走路时要注意安全。回到家后,韩爱静就把卧室地面换成泡沫垫,床边安装上护栏,墙上贴上软包,床头柜和衣柜的棱角处贴上防撞条。

    由于韩爱静和丈夫要上班,婆婆身体不好,经常到医院看病输液,公公一人在家他们不放心,丈夫便在客厅安装了摄像头,这样他们就可以从手机上看到家里的情况。上班前,韩爱静将公公所需要的物品放在手边。有一次,韩爱静发现公公不在视频中,她担心公公是不是上卫生间时摔倒了,就赶忙回到家,发现公公因便秘长时间蹲坐在马桶上,她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韩爱静与公公谈心时,得知老人年轻时一直想去苏杭看看美景,但过去生活条件不好,一直没有实现这个愿望。韩爱静就与丈夫商量,不管怎样都要圆公公这个梦,让他没有遗憾。由于公公腿疼不方便行走不愿意去,韩爱静就告诉他:“没事,我们就是你的腿。”韩爱静和丈夫用轮椅推着老人游览了杭州和无锡的美景,圆了老人多年的梦。多年来,每逢寒暑假,韩爱静和丈夫带着老人孩子,游览了云南、北京、河北、山西等地,在他们夫妻二人的带动下,整个大家庭长尊有序,形成了争相尽孝的良好家风,赢得了街坊四邻的广泛赞誉。

    2017年,公公基本上是在医院度过的,韩爱静和丈夫为他倒便盆、擦身体,推着公公楼上楼下做检查。一次,公公胃难受,吐了一身,韩爱静赶紧用毛巾为公公擦洗,同病房的病友对公公说:“你的闺女好孝顺呀!”公公胃口不好,为了给老人增加营养,一日三餐韩爱静变着花样做,还经常给老人喂饭。天气好的时候,韩爱静经常搀扶着公公下楼到室外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

    韩爱静夫妇用行动教育着他们的孩子,感染着孩子。上中学的儿子说:“爸爸妈妈是我最好的老师。”

    作为大家庭中的人媳人母,韩爱静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用自己朴素的言行为整个家庭乃至社会树立了一个道德榜样。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