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守护童心 筑梦前行 ——记全市首届名园长李瑞霞
发布时间:2019-11-29 11:17:54 作者:郭秀莲 来源: 浏览次数:

  “工作中,我力求将简单的事情做得不简单,将平凡的工作做得不平凡。”这是乌达区第一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李瑞霞常说的一句话。

  1992年8月,从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李瑞霞被分配到乌达区第一幼儿园任教,一干就是25年。她从一名教师成长为教务主任、副园长、园长,在此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提高了管理能力。多年来她用心经营着幼儿园,至今已经形成了精良稳固的管理系统,做到了日常工作靠管理内核自我运行,这样可以让她拿出工作中的一半时间来做教育教学的引领、示范、指导工作。2012年,根据园所发展的需要,她在全园推出了“落地工程”,要求每一名教职工都要从专业标准来规范自己的工作行为,把工作做到落地生根、落地开花。她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夯实基础工作上,从班级半日活动跟岗指导、听评课、指导游戏活动到管理工作的常态指导检查,每年听课不少于100节,实实在在做到了与教师在一起、共成长。为了带动教师把园内的公共区域活动做起来,她主动承担了公共阅读区的指导工作;为了让小足球运动在幼儿园开展起来,她直接分管这项工作并且兼任足球教师;为了让管理人员深入到一线班级工作中,她制定了管理人员认领班级制度,她经常到自己认领的班级中了解工作情况,尽可能地参与其中,与教师、孩子、家长们在一起,以此来践行教育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她在实践中不断成长进步,专业水平日益提高,办园质量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和家长的好评。在乌达区开展的3次校园长竞聘中,其中两次因业绩突出,李瑞霞被乌达区政府免考免评直接聘用;2011年,乌达区政府将新建爱民幼儿园交由她来管理,现在她是3所集团园的总园长。

  李瑞霞说:“作为园长,我把自己认做是教师的教师,班级教师培养的是孩子,我的培养任务是带出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她认真规划教师队伍建设,帮助教师设计教育生涯,以身示范,严格要求,为乌达区、乌海市乃至周边地区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幼教人才。2013年,她被内蒙古师范大学聘为自治区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专家,在培训过程中,她将多年来本园构建课程模式的经验积极地向自治区的教育同仁进行推广。2019年,乌达区成立李瑞霞名园长工作室,她定期组织培训、沙龙、交流、分享活动,引领带动园长们的专业发展,以此来推动地区整体学前教育优质发展。近来年,李瑞霞多次在全市范围内承担讲座、典型发言、课题指导、教学活动点评、撰写调研报告等,并获得好评。

  李瑞霞始终走在教育教学研究的前沿,她带领教师积极进行课程改革,开展了本土文化如何融入幼儿园教育的探索,主持研究自治区级《幼儿园如何开展民间艺术教育的研究》《幼儿园如何开展民族体育游戏的研究》等课题,历经8年终于总结出了一套幼儿园开展本土文化教育的课程模式,形成《幼儿园民间艺术教育课程教师操作手册》《幼儿园民族体育游戏课程教师操作手册》研究成果。2019年8月,她开始主持研究内蒙古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院的课题《以经典故事为载体开展戏剧教育的研究》。

  此外,李瑞霞借鉴西方先进的教育方法,将蒙特梭利教育的混龄教育融入了本园课程中,主持研究了自治区级《混龄教育区域活动模式的构建研究》课题,形成《建构混龄区域活动模式的研究——主题教育活动设计、课程体系、学习故事案例集》研究成果。她将课程中自主发展的理念运用到集团管理中,激发管理系统的内核力量,让幸福的教师带着快乐的孩子诗意地成长。

  李瑞霞说:“我愿意一生守护童心,做一个心中有孩子、教育有情怀、人生有使命的教育人,坚持不懈地为地区学前教育发展作奉献。”

  李瑞霞:乌达区第一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曾被评为全市首届名园长,被选为乌海市第六届、第七届党代表,第八届和第九届人大代表,被内蒙古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院聘为研究员,承担自治区学前教育研究工作。乌达区第一幼儿园被评为全国足球示范幼儿园、自治区示范幼儿园、自治区文明单位、自治区先进教育集体、全市首届名幼儿园等。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