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用爱架起“生命的天梯”——记乌海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刘海军
发布时间:2019-12-06 10:43:10 作者:孟荣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你命悬一线,抱有起死回生的热望;我争分夺秒,拥有背水一战的赤子情怀……”这是刘海军铿锵有力的人生誓言。他以高尚的道德情操、精湛的业务技能、踏实的工作作风,展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诠释了一名白衣天使的医者仁心。
 
    刘海军是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麻醉医师、中共党员,目前担任我市蓝天医疗救援协会会长、中国心唤醒基金会内蒙古乌海市培训站站长、美国心脏协会AHA导师等,曾多次受到市、自治区以及国家级的嘉奖,今年被我市评为第四届道德模范。
 
    工作中,刘海军勤勤恳恳、爱岗敬业;下班后,他发挥余热,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和爱心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409小时,成为2019年度志愿中国第三位被载入志愿史册四星级志愿者。
 
    为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2015年8月25日,刘海军组建了一支由专业医疗技术人员组成的医疗应急救援组织——乌海市蓝天医疗志愿者救援协会,从此担起了一份应急救援的重任。
 
    因为目睹了很多因不能及时救治而逝去的生命,刘海军痛心之余决定把专业知识教给更多的人,从而提升急救知识社会普及度和公众参与度,让他们学会并把握黄金4分钟,推动急救志愿服务取得新突破。为此,救援协会开展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进厂矿公益急救知识“五进”活动,开展心肺复苏培训198场,培训人员62000人;开展公益活动120场,服务市民80000人次,服务时长累计116000小时。通过培训,让更多的人了解掌握了心肺复苏知识,使更多需要的人得到有效救助。
 
    2016年春节前夕,刘海军带领团队走进乌达老年爱心公寓开展义诊活动,为老人们送去了一份温暖、一份健康、一份节日的祝福。2010年至今,他已连续10年参加爱心送考,并由最初个人参与发展到如今组建爱心车队。每年高考期间,人们都可以看到爱心车队的身影,累计义务接送考生几百余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心中有大爱、慈善无止境。
 
    有一位儿童5岁时患上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因家境贫寒未能进行及时治疗,导致下肢无力不能站立行走,至今已卧床8年。刘海军了解情况后,专门成立了蓝天精准帮扶小组,利用大家的业余时间,从教育帮扶、心理指导、康复治疗等各方面给予孩子及家人更多的温暖和帮助,让孩子有了积极面对生活的勇气,并开始配合治疗。同时,他还利用人脉网,联系爱心企业对其家庭进行经济援助,并联系国内外康复专家制定康复治疗计划。最终,他们的爱心感动了大洋彼岸的国际友人,来自奥地利维也纳的专家马尔克斯舍尔漂洋过海为孩子亲自诊断并制定治疗方案。
 
    “谢谢叔叔,以后我也要努力学习,做一个像您一样充满爱心的人。孩子发自内心的话温暖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让我们觉得这才是真正意义上践行了‘心手相连、点亮生命’的承诺。”刘海军如是说。
 
    虽然工作忙碌且辛苦,但刘海军依然笑对生活。未来的日子里,他将一如既往、无怨无悔地奉献,用爱跟责任搭建生命的天梯,将蓝天医疗志愿者救援协会这个金色的名片传播到世间每一个角落。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