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郭雅峰:“对症下药”治“顽疾”
发布时间:2019-12-16 11:22:24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在精神文明建设表彰会上,郭雅峰被评为“乌达工匠”。
   
    “我的设备我负责,我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接受采访时,郭雅峰说,“我享受一次次解决困难后带来的乐趣。”
   
    38岁的郭雅峰是内蒙古华电乌达热电有限公司的一名工程师,是设备维护部的电气专责。2005年7月,大学毕业的他带着“一定要干好”的决心走进了乌达热电,在运行的岗位上拼搏了3年后,走上了设备检修岗位。
   
    从运行到检修,工作岗位就如同从驾驶车辆转为车辆的维护与保养。运行让他熟悉设备操作,检修让他知道设备为什么是这样操作,怎么操作才会更好。在这一岗位上,他一待就是14年。对郭雅峰而言,这14年是不断钻研与积累的过程,让他由当初的懵懂菜鸟变身为技术大腕。
   
    在这期间,郭雅峰或参与、或主持了多项重大技改项目,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完成重要设备技术革新,获得了国家专利一项,同时作为技术创新的带头人之一,推动公司5个项目获得专利证书。
   
    在这期间,郭雅峰以深厚的理论基础、开阔的创新思维以及扎实的项目改造管理经验和项目推动能力,科学地解决了生产中存在的质量问题,提高了设备运行的可靠性,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他带动着公司员工树立起了追求创新、高质量检修的意识,促进公司创新活动有效开展。
   
    “我喜欢钻研,从小到大都是这样,越是难题越能激发斗志。”郭雅峰笑着说。
   
    2009—2011年,锅炉排渣设备频繁跳闸,渣排不出去,生产过程不能正常执行,严重影响机组带负荷能力。针对这种情况,他反复研究后,发现了关键——由厂家配置的控制柜出了问题。于是,从2012年4月起,他带领着班组,利用PDCA(计划、实施、检查、改进)管理思路,反复实验,重新设置了电气控制柜,创新设计了电气控制回路,增加了新型感应器。经过几年的运行,他的创新设计经受住了实践的考验,自改造完成至今,再也没有发生因为联锁回路故障造成的降负荷事件,为公司每年减小损失25万元。2017年,这一成果被成功地申请了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
   
    公司锅炉侧高压变频器因为设备老化频繁跳闸,引起发电机组降负荷。粗略计算,全年因此损失52万元左右。“这一故障压得我喘不过气来。”郭雅峰带着班组人员潜心研究,没日没夜地找病因,更换了易产生故障的元器件,在功率单元的输入端加装压敏电阻,这些举措收到了成效,变频器的故障率几乎降为零。在这一过程中,他总结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维护理论与流程;提升了班组人员的专业素质,带领着他们变成了检修高压变频器的专家;公司也因此将外委检修变成了自主检修,节约了大量成本。
   
    检修中,郭雅峰心思缜密,他总是能在细微处发现异常、找出病因。在超低排放改造过程中,他作为质量组现场负责人,带领组员以严、高、细的标准把关,成了公司技改工程的“守门员”。在这其中,他发现了多项重大缺陷,包括2#吸收塔事故喷淋阀设计时出现的选型错误、6KV进线电源差动保护装置CT接线极性错误。
   
    他细致缜密的心思,一丝不苟的态度赢得同事们的敬佩。在1#机组检修时,他发现并消除了建厂以来保护和测量PT安装位置错误的隐患;发现并消除严重威胁设备运行安全的220KV出线开关两路直流电源混接的隐患……他实实在在地成了保障设备正常运行的推动者。
   
    “我的成长得到了公司和社会的认可,而这与公司密不可分,是公司培育了我,我满怀感激。”郭雅峰信心十足地说,“下一步,我将一如既往,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为公司设备的高效运行提供更为可靠的技术保障。”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