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新春种下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0-01-23 10:24:31 作者:颜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p1_s

  大雪初霁,天寒地冷,但在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团结新村,各家各户的温室大棚里却是一片春光,绿意融融。有心急的人家已在大棚门前贴上了红红的春联,而更多的人们还在忙碌着,迎接采摘的客人们,种植新年的新作物,准备着,在红红火火的“小康年”里收获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腊月二十四一大早,居民张双齐就来到了党员种植能手方世军家的温室。温室内,一排排绿油油的草莓秧苗焕发着生机与活力,红彤彤的果子点缀在青绿的藤蔓间,香甜的气息扑面而来。果红叶绿之间,不少专程从城区赶来采摘的市民欢快地忙活着,宝石红色的汁液从小朋友嘴边滴落,模样煞是可爱。

  “这一茬草莓已经挂果成熟,这根部有一些老掉的叶子,必须尽快清除掉,不然影响下一茬果子生长。”方世军让妻子接待采摘的客人,自己在一旁告诉张双齐种植草莓的诀窍。说完,两人又商量起开春儿以后棚里再种点儿啥。

  张双齐是团结新村的老住户了。过去,方世军没教他种大棚时,他只会种些小菜,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过去种菜就是耍了,收成好时可管温饱,种瞎了还得赔钱,日子只能是凑乎着过。”

  前些年,方世军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从乌达区乌兰淖尔镇来到海勃湾区团结新村种大棚,邻居张双齐知道他是种植能手,赶紧登门“拜师学艺”。

  “先开头那几年都是白种他的苗子,他们夫妻俩不仅上门教我们怎么种植新品种的黄瓜、柿子、吊瓜,还帮我们找销路,我从一个棚种到两个棚,从种小菜到种植新品种的精细菜,从啥也不懂到学会了温室管理,现在一年收入个几万块钱不成问题。”张双齐说,方世军每年外出学习新技术、引进新品种,回来都会带动周边居民一起种植,有时提供免费的籽种,还用自己的车把大家的果蔬拉到市区一起卖,邻居们都很信任他。“他是党员,他说让我种啥我就种啥。马上又开春儿了,我们选好了优质的新品种,先种一茬黄瓜、柿子,再种点蔬菜,收入差不了!”张双齐的话语中透露着对新一年满满的期待。

  在另一间温室内,年过六旬的王启英也正不停忙碌着。每天工作7个小时,浇水松土、间苗摘果,便能收入110元钱,她感到十分满足。

  王启英是方世军常年帮扶的困难户,家里老伴儿生病欠下不少外债,还有三个正在上学的孙子,能在业余时间打工赚钱,经济上宽裕不少。“家离得不远,忙完了还不耽误接孩子放学、给老伴儿做饭,不觉得辛苦。”王启英手中利落地忙乎着,脸上挂满了笑意。

  人勤春来早,帮扶暖人心。新的一年里,在希望的田野上、在温暖的大棚里,农区居民正心怀梦想,努力奋斗。“农区脱贫致富路上,作为党员就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为困难居民送技能、传经验。自己致富不算啥,我要和大伙儿一同高高兴兴奔小康。”方世军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