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事关生命安全 决不能有半点马虎——记内蒙古新华建建设集团公司职工戴月胜
发布时间:2020-08-14 11:03:02 作者:蔺丽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40岁的戴月胜皮肤黑中透红,身材较瘦,闲谈时话不多,甚至有些腼腆,一旦说到工作,他眼中便透出明亮的光,周身自然而然散发出精气神来。

  戴月胜是内蒙古新华建建设集团公司的一名架子工,2019年,他曾代表公司参加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建设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一举夺得了自治区“建设行业技术能手”的称号。彼时的他没有想到,那个20年前还在饭店厨房里学艺的年轻人,有一天能够站在自治区的赛场上,代表乌海展示属于建筑工人的风采。

  戴月胜出生在包头土右旗,在做架子工前,他先在当地学厨。21岁那年,他觉得乌海是一座工业城市,应该有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就背着行囊只身到了乌海,在一家饭馆做了一名厨师,但好景不长,饭馆因经营不善倒闭,戴月胜不得不另寻出路。考虑到自己的厨艺不具有竞争力,工资也不会太高,他便转行到了建筑行业,在一家建筑企业做了木工。

  戴月胜跟着师傅学,加上自己平时多做、多揣摩,很快他就能保质保量地独立完成工作。

  “木工我干了7年,后来考虑到做架子工每天能多挣五六十元,我就转行了。”戴月胜说,虽然架子工更辛苦,好在每天的工作时间比木工短些,工资也更高。

  在建筑行业,架子工是极其重要的工种。作为架子工,戴月胜需要在施工现场头戴安全帽、身系安全带,带着扳手和其他工具,将钢管、夹具和其他材料搭设成操作平台、安全栏杆、支撑架等,待施工结束后,再逐一安全拆除。

  一名合格的架子工,需要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计算能力,有较强的空间感,有准确的分析判断推理能力,手指、手臂、腿脚灵活,动作协调,能适应高空作业。

  “架子工和木工的工作有相通之处,比如基础计算、空间结构和框架的受力情况等,所以我转成架子工也没费什么力气。”戴月胜说,靠着做木工积累的经验,再加上勤学钻研,他很快就胜任了这项工作。

  “每次搭建防护脚手架前,我们都要先准备材料,在土建都平整好的基础上,然后根据设计图纸在塔吊的配合下搭建。如果设计图纸和实际相差比较大,我们会和设计师协调,改进或者重新设计。”戴月胜说,脚手架本身就是工人施工时的安全防护,因此,每一根钢管、每一个桩头、每一个扣件都要做到精细安装。“事关生命安全,决不能有任何马虎,否则,一旦出现问题,就是大事儿。”他说。

  由于工作在户外,风吹日晒在所难免,且常常要在十几甚至二十多米的高空工作,因此架子工也是一项非常危险的工作。

  “早些年的防护脚手架,需要每隔5层从墙体外挑出钢槽,我们在墙体外悬空搭架子,虽然有安全绳,但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尤其拆架子的时候更危险,因为如果前期搭架子的时候桩头固定不好,拆的时候很容易发生意外。”戴月胜说,他曾听闻一个在建工地上,因前期搭建脚手架时缺少一个桩头,后期拆卸时架子工无处着力,导致坠落,最后不治身亡。这件事也让他在工作中时时警醒自己,一定谨慎操作,确保施工人员和自身安全。

  为了提高技术水平,在闲暇之余,戴月胜不断钻研业内材料,反复练习拆装速度、管材焊接等,把自己所学到的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逐步成长为公司的中坚力量。

  同时,他耐心指导新员工,一一传授自己的所学,帮助他们处理遇到的特殊情况,特别是将质量安全深植于新员工的心中,为他们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戴月胜说,好在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不断改进,近些年高层建筑工地采用的都是滑架,安全系数更高,也更省时。

  2019年,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建设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呼和浩特开赛,包括全区12个盟市的36支队伍参赛,其中乌海派出了3支队伍。戴月胜作为架子工和同事共同代表内蒙古新华建建设集团公司参赛。

  经过初赛和复赛,戴月胜最终在参赛的1000多名建筑工人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了自治区“建设行业技术能手”的称号。他也是我市首个在该项赛事中荣获这一荣誉的建筑工人。

  戴月胜说,这次经历让他十分难忘,对自己是一次很好的历练。取得成绩固然很高兴,但他觉得“还是得踏实干”。

  “我们这个工种也被称作‘高空蜘蛛侠’,高空作业是比较危险的工种。但是我觉得,干一行就要钻一行,专心致志干好它,毕竟这是为建筑工人做防护的工作,事关生命安全,因为每一个建筑工人背后都有一个家庭,所以我们的责任重大。”戴月胜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