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社区“小网格”巧解居民大小事
发布时间:2020-09-09 15:34:45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我市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作用,通过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方式,广泛调动基层党员、热心群众、志愿者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强化基层管理水平,提升了社区服务能力,为营造和谐、团结的社会环境贡献了基层的智慧与力量。

  在社区,常常会看到佩戴工作牌的网格员开展网格巡查、公共区域垃圾清理、上门走访、排查隐患、民生服务等各类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通过网格管理,社区能第一时间发现辖区内的问题和存在的矛盾。

  近日,在海勃湾区道西小区住宅楼内,居民田美菊就小区排水系统得到及时处理,向社区工作者、网格员表示感谢。已建成近30年的道西小区基础设施严重老化、排水管网堵塞等问题日益凸显。为服务好这里的居民,海勃湾区滨河社区一方面借助“三供一业”优惠政策加快小区的改造进程,另一方面积极组织社区党员、爱心群众担任网格员,近距离聆听小区居民的心声。

  居民田美菊说:“网格员和社区给我们百姓办了很多好事,我们很满意。”社区网格员谢尚万说:“我平时就热心公益,当前我市积极开展‘双城联创’工作,我也想协助社区给咱们小区贡献个人的力量,为居民办点实事,平时居民有什么问题,过来帮忙协调一下,共建咱们美好的家园。”

  据了解,滨河社区现有居民11000余户,共划分网格33个,设网格员33人、楼栋长276人、单元长622人。根据辖区属地管理、地理布局、现状分布等特点,滨河社区科学优化网格划分,在社区治理中以党建为引领,鼓励居民自治、推动多元自治,以党建工作为“支点”,以网格精细化为“杠杆”,撬动优化社区治理的“新动能”。

  “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为及时准确把握网格内的信息,滨河社区还把辖区党员、志愿者也充实到“大网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有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打通基层治理和服务最后一公里。滨河社区党委书记贾蓉说:“通过网格员在网格中的走访,收集社情民意,能解决的问题就直接在网格中解决,解决不了的上报到社区党委,社区党委商讨协商后提出解决办法。网格员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给社区的基层治理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随后,记者来到海勃湾区邮电局家属楼,由新华西街道办事处盛世社区举办的“双城联创”志愿服务活动正在这里举行。年近七旬的于宝林、马月林两名社区志愿者正在粉刷墙壁,清除居民区乱贴乱画及小广告,维护环境卫生的干净整洁。于宝林说:“创城创卫人人有责,我们也想参与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海勃湾区盛世社区工作人员王双燕说:“这些老人们平时利用他们的空闲时间,参与到小区环境整治当中,发现哪里有乱堆乱放、小广告,会积极告诉我们。”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建为依托,借助社区网格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站等平台,广泛引导、组织辖区居民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中,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目前,我市已授牌8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注册志愿者11.3万人,志愿团队639支,设置地理和电子网格786个,做到了网格管理全域覆盖、不留空白、不留盲区,拉近了基层工作者与百姓之间的距离,为全市基层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的提升提供了保障。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