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2020年的温暖账单(二)
发布时间:2021-01-14 17:38:08 作者:王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 “满格电”助企业复工复产

  【温暖镜头】 检查供电线路、开关及变压器等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帮助企业解决用电方面的实际问题……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为确保企业安全可靠用电,海南供电分局用电检查班班长周兵涛和同事比以前更忙了。他们每天忙碌于各个企业,有时连午饭都顾不上吃一口,目的是尽可能多挤出些时间做好企业用电隐患排查,协助企业及时消除用电设备安全隐患,防止供用电安全事故,让企业电气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当好企业的“电保姆”,夯实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用电基础。同时,海南供电分局更是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红利,将真金白银的电费减免“大礼包”发放给符合条件的企业,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朴实话语】 “2020年,进入4月,我们的生产才逐步步入正轨。2月和3月,因为疫情影响,我们的生产、运输都受到了影响。而电费减免政策,给了企业一个暖心的‘红包’。依托这个政策,我们享受到非高耗能行业每月减免20万元的电费优惠政策,5个月就能收到100万元的‘红包’,暖心而且实惠。”海化公司生产副总经理杨学岗说。

  【暖心行动】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海南供电分局组织员工上门服务,依次检查各个企业配电室内供电设备的情况,并对用电设备进行排查,检查是否存在设备老化等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用电保障。

  疫情无情,服务暖心。为进一步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发展,降低疫情给企业生产带来的影响,海南供电部门严格落实国家电网公司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八项举措,全力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复工复产,将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的政策红利精准及时落实到每一个电力客户。

  【记者手记】 企业想加足马力进行生产,用电安全是一项重要内容。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海南供电分局将服务关口前移,主动扛责在肩,除了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之外,还全面摸排辖区内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加班加点上门“问诊”,做好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用电检查,为企业的安全生产上一把“电力保险锁”。这些举措,于小方面说,是为疫情防控期间生产企业“消除了用电事故隐患,筑牢了用电的安全防线”;于大方面说,也是为全区的经济发展添了一份“电力十足”的力量。同时,严格并及时地将国家电网公司出台的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落实到位。“真金白银”的支持,更是实实在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进一步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帮助企业轻装上阵能更好复工复产的“送光明”之举。

  ■ “智志双扶”奔富裕

  【温暖镜头】 2020年4月8日,区残联与市丽农绿色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专为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致富助力的种植养殖培训如期举办。培训班上,从各村赶来的残疾人以及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成员聚精会神地听讲,并盘算着下一步的种植、养殖计划。不仅如此,培训结束后,市丽农绿色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还和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和特困残疾户签订了扶贫养殖“入股分红”合同。

  【朴实话语】 “我是残疾人,妻子也是残疾人。这几年,扶贫好政策让我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头上的‘穷帽’终于摘掉了。手里有了余钱后,就想多养羊,还贷款买了几头牛,想靠养殖致富。养殖也是个技术活儿,这技术又成了咱致富路上的‘拦路虎’。区残联委托市丽农绿色种植养殖合作社举办的种植、养殖培训,不仅解决了我们技术缺乏的难题,还给了我们干好的信心。不光培训能学到种植养殖知识,这次区残联还给我们送上了暖心的‘入股分红’红包。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的。”家住巴音陶亥镇四新村村民王万刘说。

  【暖心行动】 为带动更多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和特困残疾户增收,2020年,区残联与市丽农绿色种植养殖合作社强强合作,结合实际情况,在原有“扶贫羊”项目上进一步延伸“入股分红”项目。要求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一次性入股3000元,由市丽农绿色种植养殖合作社统一购买、养殖、管理牲畜。入股期为两年,每年入股的残疾人家庭能得到3000元的分红,两年后本金归还,合同终止。

  为进一步提高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种植、养殖技能,增强他们的“造血”功能,实现“智志双扶”,让贫困“断了根”,区残联还要求2020年参加“入股分红”项目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如无特殊情况,必须参加种植、养殖培训,并每年在合作社义务工作三天。“入股分红”项目共覆盖79户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和特困残疾户。

  【记者手记】 残疾人脱贫,如果只靠外界的帮和扶,而不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那脱贫只能是一时之事,却难拔“穷根”。但因为残疾人身体上的限制,如果不考虑实际情况,单纯采取发几只羊、几只兔、几只鸡让他们饲养的形式,却又养“懒”,更难拔“穷根”。

  人无志不立,贫无志难脱。区残联将扶贫要点点到思想和精神的“穴位”上,通过“入股分红”方式增长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的收入,同时又通过加强培训的方式,让他们掌握种植养殖技能,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从而达到“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效果,让残疾人也能活出最美的自己。

  ■ 7条人行道旧貌换新颜

  【温暖镜头】 红色的烧结砖、白色的盲道石,远远望去红白相间的人行道与高大茂密的绿树相辉映,构成一幅秀美中含着大民生的暖心图。

  运水泥、铺砂浆、铺砖、敲实……2020年夏季,海南区黄河路、黄河街等7条街路上,工人们分工明确,忙碌而有序地进行着人行道砖石的铺设。

  【朴实话语】 “这里的人行道铺设多年,都有了破损,不论是商户还是行人,走来走去都不方便,特别是爱美的女性穿上高跟鞋,更不敢在这上面走。人行道成为‘硌脚路’。海南区的人行道改造,不仅让从前的‘硌脚路’变成了平坦道,走在上面舒适度好;还漂亮、养眼。特别是路好走了,路边店的生意也好了,顾客过来方便。”市民刘美芳对人行道改造工程大加赞赏。

  【暖心行动】 为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海南区从细微处入手,着力解决一批人行道破损、缺失等问题,保证人行道平整、畅通。2020年,海南区对2019年已进行了精细化改造招标的7条人行道进行升级改造,并于9月完工。

  为了给市民出行带来更舒适的体验,也为了提升城市形象,海南区照顾到人行道、路缘石、无障碍设施、树坑等多元素的搭配,着力于“细枝末节”的综合整治,改造的人行道采用的红色烧结砖要比之前水泥压的砖颜色好看,也更结实、耐用;改造中还进一步完善盲道、自行车停车位等设施,加宽了盲道,让盲人出行也更加便利。人行道的改造,不仅为市民打造出配套完善、安全舒适、洁净优美的出行环境,也让市民真切感受到城市建设带来的获得感。

  【记者手记】 城市建设管理事关城市形象和民生福祉,城市的发展落脚点在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只有让生活在其间的人民感受到美好,这样的城市才能称为宜居城市。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近年来,海南区的城市环境越来越美了。

  海南区的变化源自政府部门的作为。

  城市是个大家庭,这个大家庭中的成员是每一个市民,是城市建设中的受益者。区委、区政府树牢“家”的意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以“家”的标准来发现和解决城市在建设管理中存在的短板,进一步做好城市的洁化、美化、绿化、亮化工作,使城市更干净、舒适,也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细节决定城市品位。改造人行道、更换新路灯……这一系列的改造,看似只是城市建设中的“小细节”改造,却体现了“民生无小事”的理念。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