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以党建为引领 以服务暖民心——海区林荫街道办事处大庆社区党委加强党建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2021-01-19 10:00:15 作者:马乐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近年来,海区林荫街道办事处大庆社区党委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和其他工作互促并进,进一步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提高社区管理精细化水平

  在大庆社区,有这样一群网格员,他们由刚入职时根本不明白如何做、怎么做,到如今带着明确的任务入户,并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为居民答疑解惑,成为居民的“贴心人”。

  李懿妍就是其中的一员。1月17日,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平房区开展工作。“我们平常主要负责收集社情民意。”李懿妍告诉记者,“我经常会到居民家里坐坐,与他们聊聊天,慢慢就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居民有问题也会第一时间向我们反映。”

  为提高社区管理精细化水平,大庆社区依据实际情况,将辖区各小区划分成若干网格,鼓励楼栋长与社区主任密切联系,积极参与网格化治理。社区“两委”成员作为网格长,实行责任到人,承担网格管理职责。各包片主任将巡查工作作为网格责任人的日常工作,实现人到格中去,定期走街串巷,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提供惠民便民服务,同时在网格中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促和谐,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为把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享共建的幸福家园,大庆社区根据有物业小区、无物业小区及老旧小区、平房区居民的不同需求,积极探索开展社区分类治理,用最少的人力物力解决最大的困难;联合“双报到”在职党员、辖区企业等积极参与社区治理,鼓励居民自治,构建多方参与的基层社区治理格局;联合包联单位按照“五化”标准共建小区,去年开展志愿服务160余次,清理各类垃圾510吨,铲除小广告3000余条,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贡献了力量。

  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大庆社区共有11个小区,其中无物业的小区有8个,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有6个。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大庆社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不断完善平房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近日,记者在双拥东街北四街坊平房区看到,曾经泥泞和尘土飞扬的巷道、烟熏火燎的煤炉、气味难闻的旱厕早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整洁的巷道、温暖的暖气、干净的公共卫生间。不远处,居民们正在巷口聊天,小朋友们开心地嬉戏玩耍着……处处呈现出一派安宁祥和的景象。

  从2019年开始,大庆社区本着共筹、共建、共治、共享原则,采取社区组织、居民自筹、政府兜底的方式,由每户居民出资1万元,对双拥东街北四街坊平房区实施了上下水、暖气入网和路面硬化改造工程。2020年4月,工程改造全部完成,这项惠民工程也让平房区的居民乐开了花。

  “以前,天天盼着平房区能早日改造,现在终于实现了。改造后的平房区不仅干净整洁,而且便利舒适,真心为党和政府的这项惠民工程点赞。”居民刘飞如是说。

  同时,大庆社区还先后启动了大庆北一区、北二区、交警小区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项目涉及供水、排水、供热管网、道路硬化等内容。目前,公交家属楼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工,其他5个小区的改造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五彩林荫”为社区党建添活力

  近年来,大庆社区党委充分发挥辖区资源优势,不断创新多样化党建服务形式。

  “社区党委以‘暖心党建、和谐大庆’为工作载体,打造了一支由片区民警、老党员、退休老干部、先进模范、热心居民等组成的‘五彩林荫’志愿服务队。”社区工作人员甄乐介绍说,“‘五彩林荫’志愿服务队的红色代表义务服务巡逻队,绿色代表卫生环保服务队,粉色代表扶贫帮困服务队,蓝色代表科普宣传服务队,橙色代表计划生育服务队。”

  近日,大庆社区党委将特殊人群作为服务对象,开展了以“粉色温馨居民、关心孤寡老人”为主题的暖心党建+粉色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目前,社区已形成了“一名党员对应一名特殊群体人员”的“一对一”互帮互助小组,为居民提供关爱帮扶、矛盾化解、爱心代购、亲情陪伴、义务巡逻、安全隐患摸排处理等服务,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同时,志愿服务队广泛招募党员、群众加入帮扶队伍中,向困难人员施以援手,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让社区居民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

  多年来,大庆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致力打造“群众满意型”社区,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2019年获得我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