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南区以“五建五化” 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1-19 10:07:13 作者:曹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打造平安乌海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本报讯 2020年,海南区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建立一个体系、一支队伍、一套制度、一个中心、一个平台,努力实现网格服务管理全面化、专业化、精准化、便民化、立体化,持续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建立一个体系,推动网格服务管理一体化。海南区聚焦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探索建立了“一核多元、多元共治”的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模式和“156”基层治理新模式(1即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5即通过“走、记、办、回、评”5个步骤掌握民情、办理民事;6即采取上门、组团、代办、预约、错时和志愿服务6种方式),形成了“1+N+A”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1即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发挥统筹、领导作用;N即村、社区党组织落实各项工作主体责任;A即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挥参与作用),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海南区将全区划分为152个网格,全面统筹考虑网格规模、党员数量,调整优化疫情期间组建的44个网格党支部、110个网格党小组,实现了党建网格和基层治理网格“双网合一”。推行“村(社区)党委(总支)——网格党支部——村民小组(楼栋)党小组”三级组织架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

  ——建立一支队伍,推动网格服务管理专业化。海南区按照“一格一长一警一专多兼”的原则,采取居民推、自己荐、“两委”兼等方式,配齐网格长、楼栋长,采取公开考录多元补充方式,统一招考招录45岁以下、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专职网格员109人和150余名兼职网格员,网格员队伍进一步壮大。同时,加强网格员队伍教育培训,开展网格员综合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专职网格员专业化水平。严格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制度,组织全区68个机关单位、1100余名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进一步激发了城市基层治理新活力。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对全区117名社区“两委”成员和预备人选进行资格联审,确保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素质能力过硬,人员稳定。

  ——建立一套制度,推动网格服务管理精准化。海南区科学制定网格员队伍职能职责、绩效考评、日常管理等制度,明确了网格管理“两采集一宣传、两服务一维护、一排查一化解”的8项任务清单,推动实现信息格中采、服务格中办、要素格中管、防范格中宣、矛盾格中解、风险格中控,不断提升网格化实体运行水平。健全完善了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村(社区)居民自治和村(居)务监督组织为基础的村(社区)“三单、三员、一平台”工作机制,理清了党建工作清单、权力服务清单、监督履职正负清单,组建了党建监督员85人、民情监督员207人、廉情监督员92人的“三员”队伍,搭建了公开公示监督平台,进一步规范村(社区)服务基层社会标准,引导支持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建立一个中心,推动网格服务管理便民化。海南区深入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明确了“1+5+17+N”的三级党群服务中心布局,稳步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高标准建成党群服务中心13个(2个街道、5个村、6个社区),将镇和街道承担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向党群服务中心集中,设立了“一套业务告知单,一套申报材料范本,一套审批流程图”公示栏和“办事引导图”。同时,强化便民服务中心和代办点建设,将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便民服务范围,推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结合地区实际,创新推出“一对一”贴心帮(代)办模式,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养老年检、发放老年优待证、提供义诊等服务。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对下放到镇、街道的行政权力事项,在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事项认领和清单编制,梳理“四办”清单6项,并按照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要求,制作了办事指南,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

  ——建立一个平台,推动网格服务管理立体化。海南区把综治中心建设作为“强基固本”工程的抓手,整合资源,将群众接待室、矛盾纠纷调处室、监控研判室与人民调解室整合,推行信访接待、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援助等一体化服务。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24个、非公经济组织综治中心26个,初步形成了以镇、街道综治中心为支点,各职能部门为依托,镇(街道)、村(社区)干部为基础的上下联动防控体系。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累计建设完成公共安全视频监控3279个,基本实现了城区全覆盖。大力实施技防工程“补点扩面”工程,完成了城区16个小区及主要路口的技防升级改造,标准化改造完成675路高清监控点位、40路智能出入监控终端,初步形成了“全域覆盖、运转高效、反应快速”的立体化视频监控网络。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