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文明乡风 浸润美丽乡村——赛汗乌素村以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1-21 09:35:16 作者:王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一条条整洁平坦的硬化路连村入户,家家户户门前屋后整洁干净;夏秋两季,街道两侧花红柳绿,农家小院掩映其中;精致的文化广场上,伴着悠扬的音律,农闲的人们有的在跳广场舞,有的在凉亭里唠着生活的幸福、丰收的喜悦……走进赛汗乌素村,乡村氛围带来的亲近感油然而生。

  “如今,村里人都习惯把垃圾倒在垃圾池里。别说乱倒垃圾的现象看不见了,就是地上落片纸,村民也会主动捡起来扔到垃圾箱里。”

  “我们从往日的落后村已经蝶变成为全国都有名的旅游村。村里环境好,乡风更文明。”

  “村里美丽整洁、产业兴旺,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多彩,村里举办的文化活动更是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如今,村里从内到外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

  赛汗乌素村的美,让村民得到了实惠,更得到了村民的点赞。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风文明建设。近年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赛汗乌素村把乡村振兴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深化乡村文明建设,增强乡村振兴动力和活力,在实现脱贫摘帽的同时,跃马扬鞭,奏响乡村振兴的美丽乐章。

  赛汗乌素村党总支和村委会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用文明之风滋养美丽乡村,使村庄不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还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继2015年成为“中国乡村游模范村”之后,2020年,赛汗乌素村又上榜“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赛汗乌素村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坚持把培植主导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引领群众共同富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区位优势、新农区建设成果、西行客栈、阳光田宇4A级旅游景区等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带动村民发展农家乐、采摘园、垂钓、家庭农场等产业,提高村民收入;积极探索“村企联建”模式,解决富余劳动力和贫困户的就业需求,有效增加了村民收入。同时,成立了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通过到村、到户、到人结对帮扶,有效实施产业、教育、金融等扶持政策,2018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在加快脱贫奔富裕的基础上,赛汗乌素村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开展“身边好人”“最美家庭”“脱贫之星”等评选活动,持续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把文明新风吹进田间地头和农家小院,引导村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宣传新思想、引领新风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促进村民主动转变旧思想、旧观念。

  在将乡风文明内涵之美融进村民心中之时,赛汗乌素村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的外延之美。为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赛汗乌素村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集中开展日常保洁、道路清洁、垃圾清理等工作,逐步建立长效清洁机制;以农区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大力推进厕所改造、污水处理、垃圾治理、村容村貌美化等人居环境提质工程,努力让乡村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村民生活好起来。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