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2020年的温暖账单(三)
发布时间:2021-01-28 09:46:13 作者:王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致富带头人(左)上门为建档立卡户进行农业技术指导。 (王颖 摄)

  

  区政务服务中心入驻单位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王颖 摄)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深入超市检查。 (王颖 摄)

  

  ■晒一晒2020年的成绩单

  ■优化营商环境

  ■ 脱贫花香硕果丰

  【温暖镜头】 2020年初夏,走进赛汗乌素村建档立卡户赵秀莲家,只见圈中的猪、牛长得壮壮实实,鸡、鸭、灰雁长得精精神神;果园里,桃树、杏树、李树舒展着身体,褐红色的枝条上悄悄地吐出小小的花苞,合作社免费送来的300株葡萄也努力地生长。

  2020年,赵秀莲一家人均年收入从曾经的不足3000元增长到近万元,为钱犯愁的日子越来越远了。

  【朴实话语】 “我为养猪盖不起猪圈犯愁时,结对帮扶干部帮我盖起了猪圈、羊圈,还帮我销售;驻村工作队、合作社也积极帮助我解决在养殖、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仅如此,我搞养殖和种植缺资金时,党和政府又‘送’来了扶贫贷款。有了资金,我买了猪、牛,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了。亲戚朋友帮,只能帮一时,而党和政府却将能帮长远的好政策都给了我们。”赵秀莲说。

  【暖心行动】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海南区对症施策,对贫困户一个一个地“过筛子”,找准贫困户致贫原因,区分贫困类型,按照“一户一名帮扶责任人、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个帮扶项目、一户一套帮扶措施”的工作要求,通过“453”挂图作战工作,详细绘制各村贫困现状图、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分析图、“五个一批”分类扶持措施图、脱贫目标任务图,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兜底保障等精准制定帮扶措施,把帮扶责任和具体措施落实到户、落实到人,让贫困农户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2018年,海南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正常脱贫。

  为了从根本上破解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瓶颈,2019年到2020年,海南区对正常脱贫人口摘帽不摘责任、退出不退帮扶,重点在产业扶持和政策兜底上下功夫,确保建档立卡户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记者手记】 一句句幸福的话语,是建档立卡户过上好日子的真实写照,也是对海南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喜人成果的肯定。

  脱贫攻坚战,战场生动,故事感人。那些发生或正在发生的变化,让人兴奋。而在这背后,是党和政府克难攻坚的深厚爱民之心,是扶贫干部、贫困群众啃“硬骨头”的勇气和决战贫困的顽强拼搏。

  正如赛汗乌素村建档立卡户赵秀莲所言,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扶持,贫困户脱贫就难有盼头!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如今,在海南区,一个个惠民产业正在让建档立卡户实实在在增收、扎扎实实脱贫;一项项民生实事,让农区居民享受着实实在在的“红利”,也收获着稳稳的幸福。

  ■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温暖镜头】 2020年,自治区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海南区应急管理局立即着手,提前预判影响企业开复工的各项工作,梳理出影响企业开复工的因素,并积极搭建平台、推出举措给予解决。2020年2月9日,区应急管理局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着手为企业进行复工验收,并实行24小时工作制,即便晚上企业提出申请,相关部门也会安排工作人员进行验收,方便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朴实话语】 “落户于海南区,不仅因为这里能‘就近取材’,更因为这里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内蒙古鑫卫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培树说,“项目顺利建设的背后,离不开海南区政府以及各职能部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海南区党政主要领导对精细化工项目特别重视,在选址、环评以及建设等各个环节都大力支持,哪个环节遇到了困难大家都会积极帮助解决。管委会、应急管理、环保、经贸等职能部门也给予极大支持。遇到不明白的,只要去咨询,他们都会很热情地指导,甚至在下班时遇到需要咨询或办理的事时,这些部门也会加班加点帮着办或是领着去办。有了区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投资的信心更足,发展的底气也更足了。”

  【暖心行动】 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海南区切实解决企业办事痛点、堵点、难点,扎实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统一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章制”审批;加大对政务服务事项的优化力度,进一步减少事项材料,全力压缩办理时限;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相关系统平台互联互通;集中整治涉企政策法规落实不到位、政务服务效能低下等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守信褒奖和失信惩戒机制,扎实推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同时,要求凡是向企业作出的合法合规政策承诺都要严格兑现,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

  【记者手记】 营商环境体现着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实力,也是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海南区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加快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持续精简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力争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形成常态,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新一轮营商环境竞争中,还需要海南区各服务部门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树立热忱为群众、为企业服务的思想,坚持主动作为、勤办实事的工作作风,鼓足“深化改革不止步”的更大干劲,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群众和企业减负、纾困、解难,营造更加开放、透明、公开、公正、高效的营商环境,努力让海南区的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 监管跑在风险前

  【温暖镜头】 2020年端午节前夕,市场上销售节令食品的商贩多了起来。一大早,拉僧仲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朱帅和佟保国就来到黄河农贸市场,对售卖粽子、凉糕、肉制品等食品的商铺进行细致地检查,着重检查经营户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以及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并对销售“三无”、过期、感官性状异常等问题食品坚决下架。

  【朴实话语】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饮食安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们对饮食的卫生与安全要求更高了。我经常到农贸市场买蔬菜、熟食,到蛋糕屋为家人买早点,常看到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市场对蔬菜、白面等进行采样做快检,进商铺检查台账、商品生产日期,比我们还仔细。有他们为我们‘舌尖上的安全’做专业把关,还是挺放心的。”市民刘海霞说。

  【暖心行动】 为了保障群众的饮食安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食品安全风险“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为原则,积极布设食品安全初级“过滤网”,通过快检所把检测工作推到食品安全最前沿阵地。同时,对辖区内的食品小作坊和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定期巡查与不定期检查,并对食品小作坊生产的蛋糕、馒头、面条、酿皮、粉条、熟肉制品等进行监督抽检,将检测报告归入食品小作坊档案,全面查处各类食品经营违法行为。

  为了做好药品监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医疗机构药房管理人员职责、设施与设备,进货与验收、药品储存、陈列等都有明确而规范的要求,并对公立医院、社区(乡、镇)医疗卫生机构以及药品零售门店等严格按照规定的药品品种、剂型和规格进行基本药物和特殊药品专项整治,整治范围覆盖流通、使用等各个环节。同时,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对已经认定的药店实行跟踪检查、动态管理,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或情节严重的,进行通报并摘牌处理,有效保障医疗机构药械安全。

  【记者手记】 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是一个系统工程。

  让市民吃得放心、用得舒心、消费得开心,离不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执法人员的严格监管。

  

  舌尖上的味蕾品尝的是社会发展的硕果,舌尖上的安全承载的是民生保障的承诺。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既是对区委、区政府初心的诠释,也是对政府职能部门责任担当的考验。海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源头控制、严格过程监管,注重预防为主、实施风险管控,强化重典治乱、形成社会共治的做法,为市民筑起了安全健康的防护网。但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属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范畴,不是靠一个或几个政府职能部门就能完成的,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所以,作为消费者的市民,也要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对危害社会的食品药品及违法行为,积极举报投诉,让有问题的食品药品无处藏身。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