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引得来 留得住 ——乌达区政企合力优化用工环境
发布时间:2021-03-01 10:52:40 作者:王秋华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带领新员工参观车间。

  

  就业局相关人员进企回访用工情况。

  ■优环境 强服务 促落实

  正月初九,乌达区就业局采取点对点的方式从甘肃引进的第一批产业工人顺利到达内蒙古源宏精细化工公司。

  鉴于每年春节过后,企业用工都比较紧张,乌达区就业局春节前做好企业用工需求摸底,并与甘肃省多家人才服务机构联系,做好节后产业工人顺利引进的准备。未雨绸缪解决用工荒,这项举措乌达区就业局坚持了多年,尤其去年当疫情来袭,乌达区引进产业工人的进程却有条不紊,这得益于就业局的提前谋划与准备。

  “乌达区就业局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多种举措引进人才,保障企业正常生产和后续发展,以此优化企业用工环境。”就业局副局长多涛说。

  经过一天的休整后,企业开始对这批工人进行培训。这批产业工人共计30人,路文曾是其中之一。“一下车,公司已经准备好了晚餐、安排了宿舍,这让我们感觉特别温馨。这两天,我看了一下厂区内的工作环境,挺好;工资比我们去南方电子厂打工还要高些。”路文曾简单地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连续三年来,源宏以就业局为桥梁,从甘肃引入了大量产业工人。“这三年来都是就业局与甘肃方面联系好,我们三方形成了长期的合作。”源宏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张海龙介绍,企业今年的用工缺口约为200人,通过多种渠道,目前人员已经招聘到位,等待分批进厂。

  出于发展的需要,源宏这几年不断建设新的生产线,用工需求量大幅增加,到目前企业员工近1000人;设备更新换代快,自动化水平高,人员综合素质也在提升,在这批新进厂的员工中,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到一半。

  为了稳定员工队伍,企业用心塑造优良环境:在瑞德小区安排了员工宿舍,改善员工的住宿条件;派出专人,关注员工的生产、生活状况,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对所有员工同工同酬,同等对待。响应就地过年政策,2月份,企业承诺生产一线员工整月双倍工资,并从3月份起根据个人意愿享受带薪休假……企业出台多项措施,提升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降低人员的流失率。“没有政府搭桥,企业自己去招聘很困难。政府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用工环境,我们也要做好后期保障,提高员工的稳定性。”源宏副总经理祁书贵介绍,2020年春节过后,乌达区就业局点对点为企业招聘了72名产业工人,如今,他们中的大部分已经成了一线的主力干将。今年,除了已经引进的30名产业工人,后期,就业局还将以点对点的方式引进40到50名产业工人。“经过培训,这些人员很快就能补充到生产一线,将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的顺利进行。”祁书贵说。

  接下来,乌达区就业局将分三步走,有效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荒:第一步,就业局将继续以点对点的方式,为企业引进产业工人;第二步,打造长期合作的用工平台,与合作院校达成意向,定向引进优秀毕业生,提升企业人员的专业素质与综合素质;第三步,与院校合作,在企业建立实习基地,为学生实习提供场地,为他们提供了解乌达、了解企业的机会,为毕业后来乌达区就业打下基础。 

  “相信,这三步走会为企业引进大量优秀人才,提升企业乃至工业园区人员的整体素质,也进一步优化地区的营商环境。”多涛满怀憧憬地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