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载体建设显威力
海区海北街道党工委打造党性教育基地纪实
发布时间:2019-07-22 16:35:32 作者:颜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海勃湾区海北街道党工委在辖区居民贾明利和降云个人红色展馆的基础上,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将该展馆引进升级成为海勃湾区海北街道党工委党性教育基地暨和平东社区红色收藏展览馆,在我市打造了一处集党员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收藏展览展示平台为一体的红色教育阵地。目前,该展馆拥有展品5万件(册)。

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基地

    去年,海勃湾区海北街道党工委依托辖区原有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展馆”,利用社区闲置场地,重新开辟了一块“红色阵地”——海北街道办事处和平东红色文化收藏展览馆。在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丰富居民精神生活的基础上,海北街道党工委着力将展馆打造为街道党员党性教育基地,使之成为团结群众的载体,教育党员的阵地,凝心聚力的堡垒。

    基地建成不久,海北街道党工委和平东、佳苑、青山、狮城、长青东等五个社区便联合在这里开展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展馆讲堂内,50多名党员在展览馆正中央党徽顶灯的照耀下,庄严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了信仰,感受到了力量。和平东社区党总支书记郭美荣表示,在红色阵地举办大型党日活动,讲堂内党旗招展、党徽闪耀,促使每位党员干部立志用行动擦亮党徽,用服务凝聚民心。

    除了面向海北街道党工委现有的35个支部、1720名党员,红色文化收藏展览馆开馆以来,还接待了市区两级行政事业单位前来举办的主题党日活动累计100多次。雄壮的国歌一次次响彻红色基地,老电影播放设备融入多媒体播放技术使音视频三位一体无缝对接,馆长贾明利认真做好每一次新闻简报的播放,让每一位前来参观的党员都仿佛身临其境,重温革命历史、了解伟人故事,进一步提高了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意识,引导党员群众“知党恩、感党情、听党话、跟党走”,使党组织凝聚力继续增强。

群众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

    贾明利介绍,自创办展览馆以来,他们接待最多的群体是海勃湾区各所学校的中小学生。特别是在“七一”党的生日和国庆节期间,区属中小学的孩子们和老师家长参观热情高涨,通过了解展品历史,认真接受红色革命教育。作为先后被区委宣传部和市委宣传部命名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展馆先后与光明路小学、和平街小学、依林小学、市三中达成长期协议,为学校提供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展览活动。

    曾带队来馆参观的乌海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白玉含告诉记者,孩子们的知识平时大多来源于课堂和书本,在展馆参观时,他们看到了很多图片和文献,受到了更直观、更具体的红色教育。“我们的孩子很单纯,接受红色教育更利于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不畏身体残疾,对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白玉含说,孩子们身体虽有残障,但在老师和志愿者的讲解下,参观时双眼始终聚焦在各类红色展品上,听到兴起之处,还主动和老师交流。

    学校师生是展馆的受益者,也是基地的志愿者。参观过程中,他们常常主动捡拾草坪垃圾,有的则义务讲解、整理文献。有家长表示,孩子在参观的同时,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献身革命事业的教育,汲取到文明向上的正能量,修养和品德得到提升。

    另外,展馆每周末还播放《地雷战》《地道战》《开国大典》等老电影,吸引了周边大量群众前来观看。

丰富的红色收藏展览展示平台

    红色文化收藏展览馆以和平东社区红色收藏协会党支部贾明利、降云两名党员提供的两万余件红色展品为基础,参考多地红色教育展馆开设情况,利用半年多时间建设而成。展馆分为主题展馆、大讲堂和四个小型主题展室,重要展品主要集中在主题展馆,馆内设有毛泽东纪念品展、元帅风采、“永远的丰碑——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录”、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展等,其中不少展品曾在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展出。

    事实上,早在2016年5月份,收藏爱好者贾明利和降云就创立了我市首家个人红色展馆。因藏品数量多、种类丰富,他们把自己的藏品分门别类,按照主题展出:临近劳动节,他们就做“五一”劳动节展览;临近儿童节,他们做“六一”儿童节展览;“雷锋月”的时候,他们的“学雷锋”主题展也同步上线。

    “这是乌海一中《学校生活》校刊的创刊号,当时是用油墨滚儿推的,上面有好几篇学雷锋的文章。”“这块‘人民功臣’的匾可有年头了,是1950年林县为一位甲等战斗英雄专门制作的,上边还刻有立功喜报呢!”……每次,只要有人走进展馆,他们就会如数家珍地介绍展品。贾明利认为,藏品不应该被藏在家里、锁在仓库里,而应该多展览、多交流,让更多的人通过这些藏品了解历史、铭记历史。只有这样,红色收藏才能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

    在红色文化收藏展览馆,还有一个专门展示地方志的展厅,其中整齐摆放着自治区12个盟市,22个市辖区、11个县级市、17个县、49个旗、3个自治旗的地方志。降云告诉记者,历经十年时光,他已收集了自治区400多本地方志,家乡内蒙古历史是什么,有哪些物产资源,经历过哪些大事件……他想把这些文献收集、保存下来,作为资料供大家学习和研究,也算是为家乡做点贡献。

    经过不懈的努力,红色收藏展览馆如今已构建成为我市红色教育的“两个基地、 一个平台”,成为开展城市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未来,红色文化收藏展览馆必将发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助力党员红心向党、群众爱国奉献的精神家园。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