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乌达区以科技进步推动产业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9-08-12 16:13:19 作者:王秋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上半年,乌达区工业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乌达区在建工业重点项目共计23个,总投资211.72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5.54亿元,上半年已完成投资11.1亿元。上半年,开复工项目17个,开复工率74%,年内在建项目计划开复工率100%,其中,技改工业项目16个,总投资13.16亿元,已完成投资4亿元。这些技术改造项目不仅在企业节能降耗、安全环保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而且还将提高企业产能,预计年增加效益2.3亿元。

  今年年初,乌达区成立了工信和科技局,重点在抓科技服务、创新平台和科技转化平台建设、项目建设和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下功夫,助力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乌达区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制定出台了《乌达区创新驱动发展工程实施方案(试行)》和《乌达区促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政策(试行)》,对园区企业提供政策和资金方面的奖励服务。

  乌达区激励企业走技术增效、科技兴企之路,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极大提高,并吸引集聚了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高新技术企业。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入技术(研究)开发费用3.6亿元,同比增长25.7%;企业在科技创新提质方面累计投入约8亿元,带动新增产值4个百分点。

  在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方面,东源科技与东华大学联合建立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联合研发中心,将于近期举行正式挂牌仪式;与内蒙古大学化工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东源——内蒙古大学化工新材料联合研发中心,目前已经开始相关项目的研发;与兰州大学的研发合作正在持续推进中。君正氯碱化工研究院正在与兰州大学共同合作开发无汞催化剂,并针对君正电厂“超浓水浓缩结晶的研究”“乌达区域循环水水质改善的研究与应用”等项目与天津海水淡化研究所进行技术合作。中欣合创(西北化学网)2019年拓展工业品超市、技术工厂平台、环保水处理和蒸汽节能、数字化智能化连接系统等服务合作协议已签署,其中,技术工厂、环保水处理和蒸汽节能平台线下已开始运行,目前已经签约4家企业;环保水处理和蒸汽节能服务合作协议已签署,将于近期落地。

  乌达区进一步在节能、环保等领域开展技术创新,积极推动雷石环保科技固废激发新材料项目、以诺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盛达环保电石渣脱硫剂项目建设进度。其中,针对煤矸石、煤泥等低热值煤大量露天堆积造成环境污染,以诺公司引进先进技术,一方面将煤矸石超微细加工、表面改性处理,生成橡胶、塑料、有机胶制品的补强、绝缘、耐老化、耐热的功能材料;另一方面将煤矸石超细改性产品与塑料(PVC)的原料经过技术配方,混料、造粒和挤出为塑料填充母粒和功能母粒产品,形成产业链一体的高附加值产品。这三组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消耗固废350万吨,节约能耗超过50万吨,新增产值5亿元。

  同时,乌达区加强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为科技助力经济发展创造更有利条件。乌达区借助西北化学网平台引入创新思维,从平台上线以来已有280家企业申请入驻,交易金额近2.2亿元,已完成供应链金融融资3400万;推进中欣合创与北京奥天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实现专家库资源共享;推动内蒙古(乌海)精细化工一站式科技服务平台建设,目前,该平台硬件已建设完成,签订合同企业10家,服务企业10余次,预计10月底完成。

  乌达区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把2019年确定为“创新提质年”,坚持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地位,走科技兴企之路,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全力构建与地区发展相匹配的创新体系,着力提升地区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