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托起道德建设高地 打造“厚德”海南——海南区积极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示范带头作用
发布时间:2019-08-22 11:16:05 作者:王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海南区坚持“文明引领示范带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理念,以打造“厚德海南”为目标,厚植道德根基,培育道德品牌,积极探索创新精神文明建设的推进形式和实践载体,在各行业、各领域广泛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选树、宣传活动,凝聚积极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提升精神文明建设高度,构筑起海南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海南区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建设为重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全民推选、网络评选等方式,评选出了一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先进人物。 同时,通过报纸、宣传栏以及道德讲堂宣讲等手段,让群众身边公认的“立得住、叫得响、过得硬”的模范典型,成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示范者和推动者,进而在全社会培育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时代新风尚。

  “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爱岗敬业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小区的“好人榜”前,总是聚满了人,居民一边轻读着他们的事迹,一边向身边人讲述、夸赞;在乡村,竖立在文化广场的“四德榜”,时时提醒着村民与人为善、敬老爱老、敬业奉献。

  海南区统筹各种社会宣传资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社会管理、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融入群众生产生活中,不断推进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今,“好人榜”不仅成为小区或乡村里贴在墙上的“风景”,也成为人们心中的“最美风景”。在身边榜样的引领下,海南区邻里之间的“和谐音”多了,美丽家庭的“好声音”多了,文明市民也多了。

  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海南区加大“好人榜”建设力度,引导公民自觉成为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营造“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努力提升公民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截至目前,全区先后涌现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百余人。

  海南区以道德模范为引领,树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正确导向。为了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示范带头作用,海南区制定了《道德模范礼遇办法》,以道德模范为引领,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精心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海南正能量”身边好人榜推荐活动,并以道德讲堂、市民学校、小区好人榜等阵地为依托,以文艺作品、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讴歌本地道德模范或身边好人,运用报刊、电视、“活力海南”等多种媒体,展示“好人”事迹和风采,让宣传和学习好人、大力弘扬崇德向善的优良传统切实落到实处,带动更多的人由旁观者变成自觉践行者;进一步健全道德讲堂的组织工作体系,继续推动良好道德品质的传承和践行,开展好“身边人讲身边事”,讲好海南故事,激励海南儿女,形成人人讲道德、个个守公德的热潮。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