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弘扬时代精神 传承廉政文化 ——海勃湾区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9-09-11 10:43:42 作者:孟荣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多年来,海勃湾区深入挖掘本地文化中的廉政元素,通过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活动品牌、传播阵地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激励、凝聚、导向和约束作用,对营造良好廉政氛围、净化社会风气起到了积极作用。

  对准要求有序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廉政文化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廉政文化建设必须与制度建设相得益彰,才能发挥其持久性、稳定性和连续性的效应。海区纪委监委出台了《海勃湾区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海勃湾区2019年廉政文化活动工作方案》,结合实际细化职责、明确落实,使活动有规可循,做到思想统一、行动统一。

  海区深入推进廉政文化“五个一”活动,营造党风廉政建设良好氛围。

  ——观看一部廉政警示教育片。8月6日至7日,海区召开科级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进一步推动警示教育工作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意识。

  ——开展一节廉政党课教育。海区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支部书记,利用基层大讲堂开展宣讲活动,教育党员干部职工爱岗敬业、遵规守矩,达到自我警醒、廉洁自律的目的。

  ——举办一次廉政文化作品展。海区组织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并展示了钢笔字、软笔字、绘画、剪纸等廉政文化作品。活动将知识性、教育性融为一体,使广大党员干部及社会各界人士在观展的同时,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底线。

  ——开展一次廉政教育谈话活动。8月上旬,海区以班子成员为重点,针对部门、单位的执法、审批、财会等重要内容,结合岗位职责和廉政风险,围绕履行岗位职责必须遵守的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开展谈话,提升重视程度,提高防范能力,切实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进行一次廉政知识测试。海区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等积极组织人员学习廉政准则知识及测试活动,以考促学,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效果,增强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内法规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

  不忘初心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

  海区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将弘扬革命传统文化和廉政文化结合起来,大力引导党员干部了解老一辈共产党员工作生活的历程,树立学习榜样。

  为大力弘扬乌海精神,海区纪委监委广泛宣传勤俭实干、公私分明,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典型创业故事和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清正廉洁、艰苦朴素、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

  张耀国同志生前是原五一乡中河源村村委会主任。他被群众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后,舍小家顾大家,知难而进、勇挑重担,带领村民艰苦创业,将中河源村建设成为令人刮目相看的文明村,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为基层干部树立了榜样。如今,张耀国同志先进事迹展览馆已成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净化心灵、提升思想的生动课堂。

  突显特色用传统文化涵养人

  近年来,海区纪委监委与时俱进,积极开拓手机、电视、网络等廉政文化传播平台,通过讲好传统文化故事、弘扬廉政价值观,进一步筑牢“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堤坝;将廉政教育与文化艺术活动相结合,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塑造干部清正、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环境,推动全社会尚廉崇俭的社会氛围。

  同时,社会各界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书写反映廉政文化的诗句。书法作品诠释了大家共创廉洁家园、廉洁社区、廉洁生活的美好期盼,也展示了广大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廉政书法活动的开展,不仅在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中树立了崇洁尚廉的价值观念、增强了反腐倡廉意识,而且引导人民群众树立了勤俭、廉洁、文明的思想理念。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