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勃湾工业园建设和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19-10-16 09:54:12 作者:毕晓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海勃湾区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的工作思路,加大海勃湾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补齐发展短板,夯实园区发展基础,水、电、气、热等设施不断完善,工业园承载能力逐步提高。

  如今,千里山主园区基本实现“七通一平”,其余配套的三个园区基本实现“四通一平”。海勃湾工业园已形成能源、冶金、建材、煤化工等四大传统产业的产业布局,正加快向以汽车装备制造业、镁产业、云计算大数据、硅材料、炭材料等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新发展动能转换。

  完善基建  全面配套

  近年来,海勃湾工业园加大了污水处理、电力供应以及供热供气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累计建成道路102公里,初步形成“九横六纵”的道路网格,基本实现园区交通设施齐备、道路畅通有序。

  在排污方面,海勃湾区全面完成中央环保“回头看”督查组各项验收工作,建成日处理1万吨污水处理厂及中水回用工程;固废堆场建成并投运;建成配套污水管网22公里、中水回用管网16公里、中水加压泵站一座及相应的在线监测系统;综合加工区污水收集管网已建成,调试完成后投入使用,解决综合加工区及主园区南部的排水问题;对2万吨污水处理厂进行改造并综合利用,目前已为部分水池做了防腐防渗加固处理。

  10月14日,内蒙古蒙水乌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营部副部长刘杰峰向记者介绍了海勃湾工业园1万吨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工程的相关情况。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8879万元,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主要负责园区内的焦化废水处理及中水回用,规模为日处理1万吨焦化废水,处理规模位于全国前列。

  “目前,我们厂的运行负荷是4300吨/每天,对各焦化厂是按百分之百的水量进行回水。在该项目的带动下,周边企业整体的熄焦水指标优于国家规定指标,极大地改善了周边地区空气质量。”刘杰峰说,“后续,我们将通过一系列调节,把周边更多企业的废水纳入污水处理系统中,使园区整体污水处理得到更好地改善。”记者在污水处理厂内看到了正在建设改进的热源泵回收系统,刘杰峰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不仅解决了厂区的供热问题,还能够有效缓解园区的用水量问题。

  “今年,园区将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对我们每一个厂的环保达标都起到了相当大的帮助作用。我们厂自从加入了污水集中处理的行列,污水已经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对我们企业来说,省去了很多自行处理污水时好时坏、难以实现达标的烦恼。”内蒙古源通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英告诉记者。

  在电力方面,海勃湾工业园现有变电站4座,包括祥和220kV变电站、千北110kV变电站、新地110kV变电站、宝音110kV变电站。目前,宝音110kV变电站已建设完成,恩和220千伏变电站的选址和设计已完成,生态110千伏变电站即将开工建设。

  在供气供热方面,西部天然气凯洁公司的天然气管网已接入园区11公里,覆盖园区南部大部分用气企业;新增8公里天然气管网,用以解决主园区企业的用气问题,届时,天然气主管道可覆盖主园区全部有需求的企业。北区焦化厂余热利用,热源充足;南区集中供热管道已基本全部覆盖,正在解决热源问题。

  多措并举  强化服务

  为加强园区企业服务工作,今年年初,园区新成立了项目发展部,以上级部署的“优环境强服务促落实”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总抓手,形成以领导班子成员为包联责任人、工作人员为联络员的“重点项目包联责任制”,将园区的18个重点项目细化到各分管领导、各工作人员,随时跟进项目进展,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更全面、高效的服务。

  针对企业落地建设前期手续办理存在的问题,海勃湾区工业园认真梳理汇总,建立清单,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力争让企业在行政审批环节少跑腿。今年,园区工作人员积极帮助京运通办理土地使用证,并多次协调区国土分局和企业进行沟通,加快土地办理速度。由于建龙万腾的送电线路占用了绿化林地,管委会工作人员联系区农牧林水局和企业负责人多次到现场进行查看,对占用的林地面积进行统计,协调输电线路设置以及确认需调整树木数量,共同达成送电线路方案。工作人员还积极协调周边企业,及时帮助宝武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解决生活用水;协助园区的企业申请2019年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项目,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为畅通企业沟通渠道,园区构建了长效常态化企业服务机制,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每周至少进行一次电话回访和实地调查,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和企业运行情况,需要企业整改的及时联系负责人沟通整改,对企业提出的诉求和困难,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为企业排忧解难,对超出管委会能力范围的问题,及时反馈区委区政府,由上级帮助解决;同时,建立重点项目库,根据每个重点企业项目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制定专属服务方案,将企业从设立到生产运行的相关资料进行分类整理、统一收集,使园区和上级部门及时掌握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为今后各项工作提供资料保证;此外,完善了管委会每周工作例会制度,每周工作例会已成为推进项目建设、切实服务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重点工作的重要平台,例会梳理汇总各部室每周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通过讨论研究,对各项工作提出较为成熟、有可操作性的解决建议和意见,明确问题解决的步骤、时限,并要求各分管领导和业务部室切实遵照执行,为管委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保障。

  下一步,海勃湾区将狠抓龙头企业、拳头产品,以建龙万腾、陕汽、中钰镁业、大数据产业园、京运通、宝武等为龙头企业,加速发展冶金、汽车装备制造、镁产业、大数据、云计算、硅材料、炭材料等产业集群;加速推进煤焦化等传统行业重组整合,提升协作能力、提高产业集中度、发挥规模效益,增强园区焦化行业竞争力,构建“层次分明、优势突出、生态高效”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海勃湾工业园党工委书记李醉年说:“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污水处理、电力等方面实现了很大提升。污水处理厂目前各项运行指标均达到了国家要求,总体运行平稳,为园区焦化企业的废水处理提供了保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供电、供水建设以及污水排放的整治,让园区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