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巴音陶亥镇:描绘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发布时间:2019-12-12 10:46:53 作者:王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硬化路不仅延伸到村里,还通向村民家门口;墙画、绿树以及小广场,更为村里增添了诗意……如今,巴音陶亥镇正在描绘一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户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渡口村的商品猪养殖、一棵树村的光伏农业与葡萄种植、东兴村的养殖业、羊路井村的畜牧业……近年来,巴音陶亥镇把发展和培育特色主导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金钥匙”,立足各村实际打造特色产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强力推进农区居民增收、农业增效、乡村发展。

  为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巴音陶亥镇所辖各村以资产租赁、成立互助合作社、建设项目、储备集体发展资金等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今年着力推进渡口服务区、渡口停车场、四新恒运种植养殖、一棵树葡萄园等村集体经济项目。目前,渡口停车场项目已进入试运行阶段,预计明年增加15万元村集体收入,渡口服务区正在建设中;四道泉集中养殖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基本完成;四新恒运种植养殖项目已编制完成牧草种植与牛羊养殖屠宰加工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一棵树葡萄园累计为村集体创收40余万元。

  为促进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巴音陶亥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今年完成渠道衬砌工程7500米、疏通排碱沟5000余米、铺设自来水管道3100米、修建农田道路38米,重点点位防洪堤坝工程顺利开展。同时,土地确权工作有序进行,目前已完成23个村民小组大部分确权、颁证工作。

  巴音陶亥镇大力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兴旺要求,逐步建立起“公司+农户”发展方式,带动农区居民增收。目前,保元30万羽蛋鸡养殖、四道泉集中养殖区项目、盐水对虾养殖项目、凯尔威养殖项目等顺利推进。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今年,巴音陶亥镇对42户“四类人群”危房户进行危房改造,保障其住房安全;在镇区人流集中点、各村民小组共安装饮水机24台,进一步提高饮水质量;按照产业发展要求并结合各村实际需求,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将水利、道路、电网3类7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扶贫项目库;帮助有发展种植养殖意愿建档立卡户申请贷款26万元、补贴26.58万元。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要求,巴音陶亥镇在开展技能培训、加强生态环境教育,激发农区居民创新创业的活力,增强农区居民的生态保护意识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文明乡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重大节日、农闲时节组织农区居民开展文艺表演、健身活动等各类大型文化活动,以多种形式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邀请乌兰牧骑在各村演出,以文艺表演的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理念等入心入脑;重视道德教化作用,加大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新时代乡贤等先进典型表彰力度,引导农区居民向先进典型看齐,不断传递良好道德风尚,打造和谐有序的善行乡村。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