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疾风知劲草 烈火炼真金——挂职县处级干部全力协助海勃湾区做好社会面管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8 11:13:53 作者:毕晓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做关键时刻用得上的干部。”

  “要能帮上忙,解决实际问题。”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我们。”

  “带领大家利用现代化手段更好地防控疫情。”

  ……

  这是我市挂职海勃湾区一镇六办县处级干部的心声,更是他们的态度和决心。

  2020年开篇,我们迎来了一场大考,一场关乎到无数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战“疫”。2月15日,我市召开市委选派县处级干部赴镇(街道)挂职工作部署会,选派20名具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县处级干部到镇(街道)挂职任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协助做好社会面管控工作。

  关键时刻,他们充分展现出领导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作为精神,调得出、用得上,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克服一切困难,到基层做人民群众最坚强的后盾,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上任一个月以来,在海勃湾区挂职的7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和镇办的工作人员同吃苦、共患难,协助他们做好重点人员管控、村(社区)管控、应急处置、商户企业复工复产、宣传动员群众等各方面工作,为群众筑牢安全屏障,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保驾护航。目前,海勃湾区一镇六办近400个值守点位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月16日早晨,记者来到新华街道办事处,看到挂职任新华街道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的钱昕还没到上班时间便早早来到了办公室,与办事处领导认真商量近期的重点工作。

  新华街道办事处目前安排小区卡点63个,已实现了辖区住户全覆盖,且绝大多数卡点实现居民自治。“到任后,我尽快对办事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和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掌握了各社区重点人员管控情况、各卡点人员部署和运行情况,对有些重点小区进行重点关注、重复走访,发现问题并提出意见办法,还帮助他们协调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钱昕告诉记者。

  在这里工作了一段时间,钱昕发现,办事处、社区能够很好地发动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居民群众参与度也比较高,但各小区不平衡,部分小区的居民还没有真正行动起来。于是,原本在妇联工作的她,切实履行起妇联作为群团组织宣传引领妇女群众和家庭的职能,充分发挥妇联的“联”字优势,立即安排市妇联向全市妇女和家庭发出了《关于号召全市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助力社区疫情联防联控的再倡议》,并利用各级妇女组织公众号、微信圈等媒体平台广泛进行宣传,组织动员更多的妇女姐妹和家庭投入到社区小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中来,还成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积极为防控工作服务。这一做法,也让群众参与不平衡的问题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辖区许多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的女性带动家庭成员甚至亲戚朋友行动了起来,志愿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

  自从挂职到这里,钱昕便没有周末、没有黑夜白天,不是开会,就是下卡点。她说,虽然累,但却不觉得苦,办事处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一直感染着她。“他们真的很辛苦,这些日以来,他们安排工作不过夜,天天不回家吃饭,好多事儿都是连夜安排、连夜干,像打仗一样。”钱昕告诉记者,“他们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我也必须尽我所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市里给我们派这样有基层经验的领导来协助我们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我们来说很有帮助,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不同的思路。”新华街道办事处主任雷云说,“市妇联还联系了东北商会,慰问看望一线困难社区工作人员,让她们感受到温暖,也能更好地安心工作。”

  挂职任滨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的杨雪峰也是迅速进入角色,利用多年的工作经验,将最新的科技手段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协助办事处高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工作中,他发现办事处和社区的人员拿着手绘的地图安排疫情布防,同时,挂职干部和入社区的党员对社区、小区的情况不熟悉,无法及时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调整防控策略,合理布置防控点。于是,工作于市自然资源局的他便提出利用自然资源局的地理信息及制图等技术优势,为全市的镇、办事处制作卫星遥感影像图的思路,用科技赋能疫情防控工作效率提高。

  仅仅三天时间,一张张在已有数据基础上利用地理信息软件、遥感影像处理软件等技术手段,又通过反复征求办事处领导、社区书记、片区主任和值守点入社区党员四级人员意见才最终制成的《滨河街道办事处辖区疫情防控布防影像图》便交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及值守人员的手中,图上标注了辖区的35个值守点位和小区出入口位置以及14个封堵点,细分到每个具体楼栋号,并叠加了相关防控信息。之后,像这样的影像图送达全市所有镇、办事处,解决了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和值守党员急切想解决的问题,也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千里山镇作为海勃湾区唯一的一个镇,疫情防控情况与办事处社区防控的重点难点又大不一样。挂职任千里山镇党委专职副书记的王娟到千里山镇报到后,迅速进行了摸排工作。

  她发现千里山镇的5个村、3个社区中,千钢社区多居住企业务工人员,具有一定的流动性,且多为租房居住。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对务工人员的需求增加,千钢社区返回人员逐步增多,其中,还有不少从重点疫区回来的外来务工人员,疫情防控难度相对最大。于是,她马不停蹄地走访卡点、社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户,实地了解情况,协助镇、社区工作人员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基础工作,做到隔离台账明晰明了、隔离措施全面到位、隔离服务全面保障。

  而其它的5个村及新园、新和两个社区,村两委、社区党支部对辖区居民都很熟悉,在她到来之前就已经完成了入户排查工作。在保证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王娟建议将工作重点转到统筹春耕备耕和个体工商户开业上,协助镇党委、政府帮助农区居民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有序组织复工复产。

  以前,千镇居民出行不是很方便,特别是卖菜的农户,出去一趟要经过检查、登记、测温等过程,常常得一两个小时。王娟帮助他们协调解决了卡点设置的合理性,为他们发放通行证,方便了他们的出行。

  “在这种有急难险重任务的情况下,市里选派有基层工作经验的领导干部到基层挂职,能够起到一定的协调指导作用。”王娟说,“对于我们个人而言,疫情防控一线也是一个淬炼干部的‘主战场’,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成长。”

  与此同时,挂职在海勃湾区其它街道办事处的县处级领导干部也是同样克服一切困难,勇往直前,与党员干部群策群力,落实疫情联防联控措施,组织发动群众群防群治,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他们,与基层工作人员一起,合力筑牢了海勃湾区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坚强堡垒,誓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他们,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迅速实现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他们,用实际行动,用自己的血肉之躯,身体力行,为人民群众铸起了抗击疫情的铁血长城。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