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门店开张 防疫“上岗”——乌达区推动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小记
发布时间:2020-03-23 15:51:52 作者:王秋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这段时间,乌达区每天都有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截至3月16日已有512家餐饮企业、468家小型超市和64家零售药店复工复产。“复工复产市场主体已过九成,全区市场经营秩序稳定,正常的经营秩序正逐步恢复。”乌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海岩如是说。

  为有针对性指导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市场经营现状和不同行业类型,制定了《乌达区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经营规程》,明确了复工复产主体防控责任,在较短时间内陆续规范有序恢复餐饮、集贸市场等领域经营行为及秩序;向市场主体、群众宣传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指南、流程等相关内容,为市场主体有序恢复经营,推动市场经济繁荣营造氛围;按照“谁审批、谁管控、谁主管”的原则,对有行业许可部门的个体工商户由行业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采取联防联控联审方式有序恢复经营行为,由各市场监管所核审恢复生产经营。

  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了各市场经营场所的监管,要求市场主体设置专人对上岗员工和顾客测量体温并建立台账做好登记;加强经营场所环境卫生,保证室内空气流通,经营场所地面、公共卫生间和下水道口每天清洁消毒,确保无积污、无蝇蛆、无异味。同时,促进餐饮业食品安全管理,督促餐饮经营者对相关设备设施、场所、环境等定期清洁消毒并根据客流量增加情况适当增加消毒次数;加强对经营行为监督检查,严格管控经营过程,要求就餐人员用餐时避免面对面就座,确保餐饮防控环节安全。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加强了个人健康防护管理,要求市场和餐饮主体把与顾客接触频繁的工作人员列为重点防护人群,从业人员在岗时根据岗位类别佩戴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顾客较多时要及时疏散,避免直接接触或因消费人群排队滞留造成交叉感染。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严格落实复工复产企业的防控工作,加强职工食堂等集体用餐场所的管理,做好就餐场所清洁消毒,减少员工聚集和集体活动;适当延长食堂供餐时间,实行错峰就餐,分时、分批、分餐,最大可能减少人员集聚。

  在助推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的同时,市场监督管理局严肃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促进市场主体健康有序发展。依托“12315”平台,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和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以疫情防控为借口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巡查检查和执法办案力度,重点查处野生动物及活禽交易、无照无证、价格违法、“三无”产品等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违法行为,维护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