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倾听心声解难题 查漏补缺助脱贫
发布时间:2020-03-31 11:23:38 作者:王秋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3月24日,三道坎街道党工委组织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拿起工具,走进正常脱贫户潘玉秀家的葡萄园,帮她清理水渠,为接下来的灌溉做准备。

  三道坎街道党工委书记耿直拿着铁锹边清理边和潘玉秀聊着天。对于潘玉秀的脱贫之路,耿直烂熟于心:“潘玉秀一家在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人均年收入2600多元。这几年,在她自身努力的前提下,经过街道、驻村工作队以及包联单位的帮扶,2019年,她家人均收入达13000多元。”耿直介绍,在2019年帮扶的基础上,2020年,办事处计划通过两方面助她实现稳定脱贫,一方面发展葡萄种植业,去年帮助她改造了4.5亩葡萄地,联系辖区种植大户跟她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做产业指导帮助;另一方面发展养殖,目前她养了38只羊。“相信通过种植、养殖这两方面产业带动,她家一定能实现稳定脱贫。”耿直坚定地说。

  2019年初,三道坎街道办事处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52人,其中正常脱贫户1户3人,稳定脱贫户22户49人。按照“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户”的要求,耿直走访了所有脱贫户,认真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解决他们遇到的难题,从实际情况中发现问题。

  胡杨社区稳定脱贫户殷海,家中两人,妻子已购买城镇养老保险。在入户时,耿直得知殷海即将满60周岁,于是向他讲解了城乡养老保险政策,并与社保局联系了解参保需要提供的手续。在耿直的鼓励及帮助下,殷海参加了社保,并于当年9月领取了养老金。如今,胡杨社区脱贫户中领取养老金的有10户11人,这部分人因为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有了可靠的保障。

  耿直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定要树立信心,引导他们增强内生动力,争取通过辛勤劳动早日过上好日子。走访中,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他积极宣传就业政策,鼓励他们走出家门再就业,并主动联系,通过多种渠道帮助他们实现就业。目前,辖区脱贫户中有5户5人实现了稳定就业。

  他帮助从事农业生产的脱贫户拓宽销售渠道,并想尽办法提高他们的收入。他邀请了专家对胡杨社区农业生产做专业指导;下一步,将按照脱贫户个人意愿逐步改善种植品种,提高他们生产经营性收入,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

  通过遍访脱贫户及日常工作,耿直还及时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实实在在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的质量。

  “ ‘脱贫攻坚手牵手,共奔小康心连心’。‘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户’就是最有力的载体和举措,通过走访,让我们与脱贫户手牵手、心连心,助推着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完成。”耿直感慨地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