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只要能脱贫,再苦再累都值得
富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永军遍访脱贫户小记
发布时间:2020-03-31 11:25:29 作者:王秋华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李永军是乌兰淖尔镇富民社区党支部书记。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走访脱贫户次数的增多,他对于“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户”有了越来越深入的理解。

  “社区是最基层。社区党支部书记遍访脱贫户就是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李永军说,“问题的背后是需求,我们要及时解决问题、满足需求,从长远角度考虑,就是助力他们稳定脱贫。”

  自从“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户”工作开展以来,李永军走访频率越来越高,由最初每月按要求走访三到五户到后来只要有时间就入户走访,听取脱贫户的心声,发现、收集问题;对于收集到的问题,社区层面能解决的社区解决,解决不了的再逐级上报,最终有十多个难题就是通过多个部门协调得到了圆满解决。

  一直以来,富民社区农田主要依靠黄河水浇灌。2018年7月,正值作物需要水的时候,黄河水位下降了。李永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对于一些种植户,尤其是从事种植的脱贫户来说,这些作物的收成可能是他们一年的收入。他将这一情况及时向镇里反映,又上报给区政府。最后,经过多方协调,从君正穿富民社区而过的输水管道上接出支管,解了居民的燃眉之急。尽管他已尽了全力,但因为多天没有灌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作物的长势。一想起这件事儿,李永军就特别内疚,他说:“如果发现得早一些、协调得顺畅些,效果一定会更好些。”从那以后,他留心观察,努力做到未雨绸缪。前段时间入户时,他发现黄河水位下降。于是,他向镇里反映了这一情况。镇里及时协调辖区企业,从这一企业的输水管道上接出支管以备应急灌溉,彻底保障了农田灌溉用水。

  脱贫过程中,扶志是关键。李永军深深地认识到了这一问题。这几年,他坚持与脱贫户谈心,鼓励他们树立脱贫信心;帮助有劳动能力但缺乏自信的脱贫户实现就业,引导他们加入社区事务管理,鼓励大家,只要认真干就一定能干好。

  他协调住建局帮助脱贫户张永茂解决住房问题,联系帮扶单位民政局帮他购买了沙发、茶几,帮他申请社区临时工,解决就业难题;协调帮扶单位,为脱贫户郭建民销售面粉;协调市职业培训中心,传授赵恩堂、郭建民果树种植技术……他全心全意帮脱贫户解决难题。

  3月24日,时隔3天,李永军又来到脱贫户赵恩堂家,了解他家用的电情况。赵恩堂及周边居民家的用电均是几年前自己架杆、搭线,电压不稳,存在安全隐患。李永军积极向上级反映,最终通过区政府,协调电业部门,对24户居民家的用电做了改造。

  “线接上了,电用上了。”赵恩堂指着房檐下的电线说,“以前电压不稳,社区领导就不断向上级反映。这不,过完年就给改造了。如今,用电稳定了,对以后种果树、搞养殖都有很大的帮助。”赵恩堂高兴地说。

  赵恩堂是个勤快人。3年来,他发展种植业,在六七亩空地上栽了梨树、桃树,还在自家的院里建了鸡舍养鸡。“李书记给出主意,发展种植养殖业,还聘请指导员手把手教我管理、打药,现在这树长得好、鸡养得好,我这增收致富积极性越来越高了。”赵恩堂笑着说。

  这几年,在社区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和所有脱贫攻坚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富民社区脱贫户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工作干劲也被发挥出来。他们如赵恩堂一样,坚定地向着增收致富的方向前进。

  “看着脱贫户的生活一天好过一天,我觉得自己再苦再累都值得。”李永军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年。我的压力很大,我要鼓足干劲儿,为所有脱贫户增收,更要为他们过上好日子尽自己的全力。”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