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初心不改守公正履职为民显情怀——2019年海南区人民法院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05-07 18:00:53 作者:王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19年,海南区人民法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队伍素质和司法公信力,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海南区转型振兴、打造优质法治环境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2019年,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803件,审执结2638件,结案率94.11%。

  坚持服务大局  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为有效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区人民法院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举措,凝聚工作合力,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稳妥处置“僵尸企业”,通过黑猫三兴公司破产重整案,309名职工领取欠付工资600余万元;与区政府密切配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处理佳鑫煤焦化有限公司系列案件,解决了260余名职工工资问题;重视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相关案件审理;成立“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合议庭”;核实登记海南区“e租宝案”受损集资参与人信息,为后续案款发放提供数据基础……服务大局义不容辞,保障发展责无旁贷。为了更好地保障和服务发展,2019年,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海南区中心工作和战略部署,为海南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司法服务。

  区人民法院始终把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建专业合议庭,并与区纪委监委、区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共同会签了《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衔接机制》《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及其“保护伞”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审查移送、双向反馈机制》等文件。同时,加大“打网破伞”“打财断血”力度,在深化打击、深挖幕后上持续发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乌海市首例吕某等27名被告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公开审理了李裕祥等12名被告人及张永永等11名被告人恶势力团伙犯罪案,有效震慑了黑恶犯罪。

  区人民法院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2019年,受理刑事案件192件,审结179件,有力地打击了各类犯罪,依法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在民商审判、化解矛盾上下足了功夫。2019年,区人民法院受理民商事案件1627件,审结1528件。

  区人民法院积极破解案件“执行难”“执行慢”难题,注重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实现对执行案件、执行事项和执行人员的全方位管理,并充分利用网络查控机制,查控被执行人名下多项财产,严格落实“一案一账号”制度,实行执行案款专人管理。2019年,区人民法院受理执行案件928件,结案876件,收结案数同比分别上升47.97%和34.61%,实际到位金额6530.32万元,“3+1”核心指标全部达标。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提升司法公信力

  区人民法院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果,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区人民法院深化诉讼服务,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度,深度应用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为群众释明法律问题。开通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对追索赡养、扶养、抚育费及劳动报酬等案件实行立审执“三优先”。依法保障困难当事人诉讼权利,2019年,为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3.76万,争取司法救助金78.5万元。为解决群众异地诉讼难问题,2019年10月22日,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系统”,区人民法院完成与自治区高院首次跨域立案,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区人民法院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司法与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的衔接协调。与区司法局、住建局、房管局等职能单位及人民调解委员会、物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召开座谈会,进一步促进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四调联动”。针对辖区内供热及物业纠纷案件,不定期深入社区开庭,取得了“庭审一件,解决一片”的效果。

  区人民法院推进“阳光法院、透明法院”建设,深化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庭审直播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应用,流程信息公开率100%。大力推进档案电子化工程,2019年,完成档案扫描1916册。同时,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文书1910篇,实现应上网文书全部上网;在中国庭审直播网、法院内网等平台同步直播庭审78次。

  区人民法院重视人民陪审员工作,充分保障人民陪审员的参审权利,2019年,适用一审普通程序审理的156件案件中,人民陪审员参陪率达到92.95%。

  担当实干新征程,砥砺奋进新时代。2020年,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以提升案件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为重点,用法律之剑为海南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