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初心使命永相续 凝心聚力再出发——海南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
发布时间:2020-05-14 16:04:27 作者:王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海南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并形成长效机制。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开展个人自学、集中研讨、讲授党课、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的学习教育,使心灵深处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越发强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作出了时代回应。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持续推进,海南区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贯彻和执行党的路线的自觉性,坚持用党章党规对照自己、用群众期望对照自己、用“初心十问”对照自己、用身边榜样对照自己,形成“1+14”专项整治方案,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落实到服务为民上,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上。

  截至目前,海南区新冠肺炎防控取得了“零输入”“零确诊”的战果。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员干部战“疫”的力量。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初,海南区广大党员干部放弃春节假期,义不容辞地“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群众执守、站岗,保一方平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不论是在职党员,还是退休党员;不论是住在城区的党员,还是身在农区的党员,没有人退缩,没有人谈报酬,每个党员都以身作则,大家众志成城,将党组织战斗堡垒建在疫情防控前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前线,筑起坚固的疫情防控线。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海南区坚持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征途上奋勇向前!                     ——题记

  ■坚定理想信念

  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

  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2019年9月23日,海南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正式开班。从个人自学到集中学习,从专题讲座至研讨交流,在为期8天的时间里,多形式的理论学习让与会党员干部受益匪浅,在研讨交流阶段,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读书班的举办,不仅让自己思想上受到洗礼,精神上得到鼓励,更为关键的是更加端正了自身“学”的态度,深化了“思”的层次,夯实了“用”的基础。

  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海南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区委采取读书班与专家辅导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持续在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上下功夫,先后集中学习18场次,专题研讨6次;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区委常委班子带头坚持从政治和大局上找差距、抓落实,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接受一次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

  海南区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对党忠诚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观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从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中汲取奋斗前行力量;开展“三再三亮”主题党日活动,从再读入党申请、再忆入党经历、再问入党初心中铭记党员身份、回望初心传承使命;通过邀请专家学者作形势政策专题讲座,观看优秀党员教育影片、北疆楷模先进事迹报告、开展“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宣讲,从先进典型中找差距补短板,把握初心与使命的科学内涵、领会守初心担使命的实践路径;谋划“弘扬长征精神 守正初心使命”大型舞台演讲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先辈先烈的事迹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各部门单位把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终身课题,拉僧仲街道党工委积极拓展网上在线学、邮寄资料学、观看片子学、实地体验学、送学上家门等方式增强学习效果;西卓子山街道党工委通过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群,及时推送学习心得和学习精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入学习小组,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巴音陶亥镇针对农忙时农区党员固定学习时间较少、集中学习时间短等实际,特编印“口袋书”,并将电子版发送到微信群内,方便党员干部学习查阅。针对流动党员多、老年党员多的实际,依托“离家不离组织”的流动党员管理模式,采取微信送学、上门助学等方式,确保流动党员和老年党员参加到主题教育中来……海南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坚持以自学为主,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做到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较好地解决了理论学习“学得浅”“学得散”问题。同时,通过诵读红色家书、讲好红色故事、传唱红色歌曲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服务为民

  强化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

  初心使命,是心中的信念、脚下的功夫。

  “往年,进入供暖期时,老地下管道就承受不住了,不是这儿渗水、就是那儿爆开,一维修,就得停几天暖气,一停暖气,家里就冷得让人难以忍受,年轻人都受不了,老人和孩子更是容易生病。去年在供暖前,小区里的热网就及时改造完成。居民的揪心事儿、烦心事儿政府给解决了,家暖了,我们的心也暖了。”神华小区居民吕桂香说。

  “小区的一些硬化区域因为年久失修或管网改造,变得坑洼不平,年轻人走路还容易崴脚,老人更得多加小心,尤其是孩子,总被坑洼不平的路绊倒、磕碰着。如今,小区坑洼不平的路修得平坦了,居民进进出出也方便了。”振兴小区居民高文义说。

  老旧小区热网改造、临时秋菜市场设立、老旧小区硬化路改造、“公厕革命”……身边的件件小事,看起来虽零零碎碎,却紧连着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具体需求。

  “为民谋利益,让百姓得实惠”,是区委、区政府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海南区坚持把倾听群众心声贯穿于决策和执行全过程,区级领导带头,以党的建设为根本、以群众利益为导向、以推动工作为要务,聚焦突出问题,确定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研,并通过建立台账、跟踪调度等措施,集中力量破解难题。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服务群众见行动”活动以及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为民服务、“倡议我先行、志愿我行动”志愿服务,到群众家里揭锅盖、问冷暖,到田间地头解难题、查收成,到生产车间看生产、看销售,掌握实情、办好实事,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实践出真知,磨练长才干。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海南区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接触,了解社情民意,体会民心所向,对党的创新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街道和社区的党群组织阵地建设进一步强化,形成了覆盖面广、惠及者众的全域党建服务圈,为群众提供各种便民、利民、惠民服务,让居民办事更便捷;组织开展慰问帮扶和志愿服务,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开展各类文化艺术活动,丰富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力提升了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领导干部说,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就是要不断激发起党员干部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的内生动力。

  基层党员说,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就是要重新唤醒党员意识,强化组织观念,激发起党员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群众说,如今在志愿者服务队伍中、困难居民家中、田间地头,经常能看到党员干部的身影,看到党组织发挥作用,大家把党组织当成了“主心骨”。

  ■为百姓谋幸福

  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这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

  初心和使命不在墙上,不在纸上,不在嘴上,而在一项项具体的为民行动中。

  拉僧庙镇党委坚持每周安排水车为56户居民送水,保障每户居民有足够日常生活用水,并对部分年事已高或身患疾病的居民,通过在水车上安装水泵、水管等供水设备,直接送水到家;巴音陶亥镇党委针对村民反映防洪设施老旧问题,投入80余万元组织实施新建村民小组防洪坝以及四道泉村民小组、绿化村民小组自来水防护等工程,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西卓子山街道党工委深入赛汗乌素村黄河村民小组进行实地调研,针对葡萄零售点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具体措施,责成专人实地规划葡萄销售点和停车位,为农户提供安全便捷的售卖点;拉僧仲街道党工委针对居民反映的脏、乱、差现象,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不定期对各小区乱堆乱放杂物、屠宰场周边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扫整治,不断改善社区居民居住环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定点归位”,服务管理对象、为民排忧解难,在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群众对秋菜需求大,菜农销售难这一问题,设立临时秋菜市场,为菜农和市民提供了干净、整洁、管理规范的秋菜买卖环境;针对群众反映的不动产登记问题,按照“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合理妥善处理”的原则,海南区特成立推动不动产登记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梳理整改不动产登记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制定了解决方案,让困扰群众多年的房产证办理难的“揪心事”得以解决;区园林局紧扣“生机盎然,回归自然”的主题,采取真树与仿生树穿插方式,让仿生树带给人历史沧桑之感,让真树带给人生机勃勃之叹。同时,加大广场建设力度,重新进行了广场硬化,增添了许多景观,并进行了进一步的亮化、美化、绿化,让城市中的绿地“变身”为公园……借力借势主题教育,一系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渐次落地,凝结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中,海南区广大党员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用心守护着人民的平安健康,用行动编织安全防护网,以实际行动兑现共产党员庄严的誓词——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在抗击疫情中,全民皆兵。作为党员,我们不仅要冲上去,更要冲到战‘疫’前线。等打赢了抗击疫情阻击战,才是我们党员和家人团聚的时刻。”党员周玉立说。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一名党员,就要负起党员的责任,站好自己的岗、尽好自己的责。如果我的努力能换得群众的安心,我感到骄傲。我相信我未出生的孩子也会为我感到骄傲。”“90后”党员常秋艳朴实的话语道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用实际行动做好表率,在关键时刻,就应该挺身而出,做到前面。”

  “我是党员,就应该先行、站在群众的前面,全力以赴,疫情不止,‘战斗’不止,为守护一方平安尽责、尽力……”

  在疫情防控中,海南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始终坚持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在冲锋;疫情防控一线在哪里,党员就冲锋到哪里。90个检查卡口高高飘扬着90面鲜红的党旗,每名执勤的党员带头把“共产党员”的徽章佩在胸前,将责任、形象和使命展现在人民面前,急难险重岗位设置党员先锋岗,以党员的模范作用带动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全民战“疫”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3800多名党员,亮明身份在一线、当好表率在一线、冲锋战斗在一线、抗疫防控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誓言,用自己的坚守诠释着责任与担当,感召和带动更多党员群众投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为疫情防控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党旗的引领下,海南区党员干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力争上游的使命感,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海南区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