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南区:脱贫攻坚时正艰 决战决胜勇当先
发布时间:2020-05-18 15:07:27 作者:海南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海南区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围绕岗位职责,找准工作定位,夯实基层组织,狠抓问题整改,确保高质量打赢海南区脱贫攻坚战。

  抓根本,发挥党建引领力。总队与区委组织部协同配合,切实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落到实处。以建强脱贫攻坚领导核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指导各涉农镇(街道)开展农区党建质量专项提升行动。先后实施村级活动场所提标改造工程、推进“十星级”党组织动态管理,建设改造党员活动阵地5个,全区8个行政村全部达到8星级以上。注重统筹做好村党组织带头人培养、配备、管理和使用,按法定程序稳步推进届中8个村100%实现了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抓好各级扶贫干部能力培训,制定《海南区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扶贫干部脱贫攻坚政策理论提升培训方案》,举办全区涉农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遍进行轮训,进一步提升村干部素质能力,严格落实驻村工作队日常考勤、定期考核等制度。选派6名优秀大学生充实到驻村工作队,进一步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让党旗在一线飘扬,让党徽在一线闪耀。

  抓落实,凸显跟踪督导力。工作总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督导问题整改为契机,不断完善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抓好中央专项巡视、成效考核和专项巡查整改任务落实,持续实施党建引领脱贫攻坚,重点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督导,把建档立卡户一本账、明白卡、系统信息、贫困户、帮扶责任人捆绑为一体,哪个环节都不能少,哪个细节都不能漏。全面开展督查工作,从旧房拆除、施工队伍的组织、建筑材料运输等总队协调督促相关单位搞好服务,在施工进度、施工质量方面跟踪查看督导,到6月底27户危房改造全部完成。统筹指导开展镇(街道)、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区级包村领导和各相关行业部门分组摸排、村与村之间摸排,对标对表,交叉核对,对8个行政村148户建档立卡户353人,一个村一个村筛查,一户一户复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销号,做到发现问题不放过、整改不及时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抓长效,增强脱贫聚合力。以抓好“建档帮扶精准、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帮扶提质、党组织建设增动力”为主要内容,持续推动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8个驻村工作队、319名结对帮扶干部、13个专项工作推进组精准落实扶贫政策和工作要求,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帮扶体系。紧盯产业发展,协助培育市级以上扶贫龙头企业2个,统筹推进金融、产业等优质扶贫项目10个,带动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人均增收2000--5000元;落实产业到户扶持资金49.31万元,户均增收8000元;产业精准扶贫和产业扶贫试点项目分别惠及建档立卡户127户和125户;帮助建档立卡户57户销农畜产品12.7万元,未发生致贫或返贫人员,建档立卡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6890元,同比增长43.3%,切实让脱贫群众真正“站起来”“走得远”,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