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坚持节水优先 建设幸福家园——海勃湾区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20 16:01:38 作者:毕晓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海勃湾区年平均降水量仅159mm,地表水极其匮乏,地表水源主要依靠黄河过境水。水资源紧缺问题已成为制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瓶颈。为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海勃湾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

  近年来,海勃湾区积极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推广滴灌、喷灌、微波和水肥一体化等高效节水技术,加快农业节水工程建设。2016年,海勃湾区在千里山镇实施了中西部节水增效工程,节水灌溉面积10000亩, 到2017、2018年,完成了全区农业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任务,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16300亩。

  日前,记者在海勃湾区千里山镇云飞农业种养科技有限公司的葡萄大棚里看到,架上的葡萄已经挂果,地面上新种植的葡萄苗也在喷灌技术的作用下,饱饱地吸收着水分和养分。据了解,除了大棚种植,云飞公司还有1500亩露地葡萄,全部使用滴灌技术进行灌溉。云飞公司的卫通告诉记者:“我们今年将新上智慧农业项目,能够根据作物的湿度和大棚的温度,自动进行调节灌溉,比现在的滴灌、喷灌系统能更好地达到节水的目的。”

  在千里山镇,记者看到了建设中的海勃湾区中西部地区节水增效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649.26万元,位于海勃湾区千里山镇新地村、王元地村、新丰村、巴音乌素村,主要建设内容是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9943亩,更换3台水泵、过滤器,以及配套管道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剩余未完成工程由于农区居民已种植农作物暂时无法施工。

  为了更好地开展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海勃湾区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组织机构,确定区农牧水务局承担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有序推进 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近年来,海勃湾区积极开展用水定额和计划用水的规范化管理,引导企事业单位和社会节约用水,严禁超计划超定额用水;加大工业用水户计量安装力度,确保一井一表,对重点用水企业逐步实施在线监控管理;建立健全合理反映供水成本、有利于节水和农田水利体制、机制创新的水价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水价管理体制和取用水监管体系,以价格杠杆推动节约用水;积极开展节水型机关、学校、幼儿园、企业、服务业等单位创建工作,号召全社会参与节水,涌现出“市级节水型单位”海勃湾区政府办公室、大风车幼儿园等标杆单位,在行业内起到示范作用,带动、引领其他单位积极开展节约用水。海勃湾区还大力推进社会节水工作,着力加强节水设施建设,本着“开源与节流”并重的原则,加快城镇供水管网改造;同时,加快闲置水指标处置,提高污水处理率,加大再生水的回收利用量。

  为增强社会节水意识,海勃湾区积极组织开展节水公益宣传活动,面向社会公众普及水情知识和节水知识,利用报刊、 电视、广播、网络、微信等多种形式开展水情宣传教育活动;在“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安全生产月”等节点加大水资源管理、水情教育与水生态文明宣传。

  海勃湾区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节水、关心节水、积极参与节水的舆论氛围,有效普及了水生态文明城市知识,提高了人民群众维护水生态环境的自觉性,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